#百日百讀【為幸福,再勇敢一次】-【72/100】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3, 2019

「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原因」

這是一本寫給女孩的書。

而我從一個男孩的角度,讀一本寫給女孩的書。

作者是位家事律師的律師娘,打從丈夫開業以來,就一直在事務所幫忙。

身為一位女性,他更能聽懂不幸婚姻中的女性的哀傷。這幾年,她用文字記錄下這些故事,成了我們眼前的這本「為幸福,再勇敢一次」。

這篇文章,想說說我在其中看到的 2 個特別走心的故事。

| 事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心

記得前陣子在應該是知乎上,看到了一個大概是這樣的問題:

一段關係裡,究竟能不能說謊?

我記得那時候我選了「能」。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不得不選擇「善意謊言」的時候。堅持著事實,反而讓我們難以做人。

我知道,你有無數個理由想要反駁我。我也不大滿意我的答案,但我也暫時想不到更好的。我很樂意聽你說,你可以在下面留言分享,我會讀過,有時間也會回你的想法。

這則標題,或許就是我一直在找的正面解答。

事實很重要,多數場合它是下選擇的重要依據。但也有一些時刻,當它被放在其他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事物旁邊的時候,你應該考慮放下對事實的堅持。

來看看書裡作者分享它和丈夫的一則小故事。

你為甚麼要那樣說?

前天早上你睡過頭了,匆匆忙忙為全家備了早餐。鍋子丟水槽裡沒洗,趕忙送孩子出門。沒想到一天下來就這麼忘了。晚餐後,先生洗碗盤時碎碎念了幾句,偏偏在你一身疲憊上點了一把火。你們吵架了,雖然吵得兇,卻有分寸,你很清楚自己並沒有唸他「回家就像一塊會呼吸的肉,一無是處。」……

男生: 「前天吵架的時候,你說我回家就像『呼吸的肉塊,一無是處』讓我覺得很生氣」。

女生: 「我哪有!?」

男生:「明明就有,我聽到了,而且覺得很不舒服。」

你有三個選擇: 「你聽錯了,我根本沒說」/「我才沒說。就算我說了,那也是事實」/「……好啦,我下次會注意」

如何回應丈夫的抱怨?

照我嘴下亡魂無數的戰功,通常我選 2 。但是,作者選了 3 。

當一方對關係提出客訴的時候,她真的是想抱怨嗎?

或許不是,有時候可能是變相的討拍,或者是從你身上多獲得一些關注。事實很重要,而關係是少數它必須要退讓的情境。贏了事實,輸了關係,始終不是我們想要的結局。

| 不說,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寬容。

之前聽黃逸豪怒嗆護家蒙的段子,開頭他分享一種機歪起手式: 自以為貼心,事實上很機車的「OOOO,但是XXXX」句法。

「我知道你做早餐很辛苦,但是洗個鍋子是順手做完順手可以完成的事吧!」

包裝著體貼的抱怨,這種句法通常就是吵架的起手式。不信,我們來看看作者分享的居家神吵語錄:

「我有說要幫兒子帶小孩沒錯,但是也不能把天天我這當幼稚園、安親班阿!! 當初我還不是白天工作晚上盯作業的把他們帶大……」

「我很謝謝婆婆幫我們帶小孩,但是她總是抱怨小孩太吵、帶小孩讓她老了好幾歲……」

是吧…?

想想其實上面那些話,很多都是對方「早就知道」的事。知道對方不過是忙了忘記洗碗,知道婆婆辛苦幫忙帶小孩,對方「早知道」。我們也許佔據了至高點,不小心「…但是…」起手式一出,就是一場爭吵。

除了改變說話的方式,另一堂我們要上的課是「不說」的藝術。在伴侶關係裡「說與不說之間,有沒有一個名叫愛的空間呢」?

當然有,陌生人面前我們知所退讓,講情面,很多話不說破;卻在最親近的人面前毫不留情。

在關係裡有一堂必修課,叫做「不說」,是「寬容學程」裡的必修課。

適合和伴侶分享的一本書,我就這麼一個人看完了。很多我們保留給陌生人的情面,卻不願意分給最親近的人。對於至親,我們總顯得吝嗇。

你的鼓勵(拍手、Like),是我寫作的動力

用拍手告訴我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0~10 我看過了~10~20 我覺得這個主題蠻有意思的,多寫一點吧!20~30 我認為你寫的不錯,繼續加油吧!30~40 我喜歡你的文章,百日百讀加油!40~50 鐵粉報到!! 期待百渡人整體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