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百讀【義式生活哲學】-【74/100】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7, 2019

日本、義大利、德國、希臘,兩兩分一組,你會怎麼分組?

我猜可能有不少人跟我的答案很像: 日本、德國 / 義大利、希臘。

而分組依據,大概也是: 隨興程度。

日本、德國在我們的印象裡,是一板一眼的國家;義大利和希臘則是充滿著浪漫和隨興的國度。

一個日本人眼中的義大利,會是什麼樣子?

8:30 集合,請你 9:00 後到場。

這是義大利重要的社交潛規則。「約定時間」和「赴約時間」,中間有著至少 30 分鐘以上的落差。無形中也成為義大利一種尊重「遲到」的特色國民文化。

其實義大利人都很準時,如果你弄清楚所謂「約定時間」和「赴約時間」之間的差別,入境隨俗的遲到 30 分鐘,這種遲到反而成為另一種義式寬容。

朋友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我們總以為只有華人社群才重視「關係」的重要性,現在這份名單上得多記上一筆: 義大利。

只要同席吃過飯、或是曾經在晚宴上打過招呼、甚至只要三拐五拐有一個共同朋友,義大利人就會視你為朋友。

他們也很聰明,通常第一次見面都會找上雙方的共同朋友,拉近彼此的關係。忽視了這種「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關係,往往日後需要別人協助也容易吃閉門羹。畢竟有關係不用的人才是傻子是吧?

書裡就記載一段讓我哭笑不得,卻也非常可愛的故事。作者的義大利朋友特地到日本作客拜訪,預定晚餐要吃壽司。他們特地叮囑作者: 「請先幫我們向店裡打聲招呼吧」。作者實在滿懷無奈,只好向認識的店家訂位,千交代萬交代店家: 「我們到的時候,拜託你們特別說一聲: 『OO 有特別跟我們提過你們會來』」。

果真,當天一群義大利朋友一進店裡,

衝著服務人員就說: 「我們是 OO 的朋友」。

店家也很配合的回應: 「OO 有跟我們提過你們會來」。一行人一同享用一場愉快的晚餐。

這種可愛又執著的個性,有時候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In vino veritas. 葡萄酒裡見真章

" In vino veritas."

這是一句古老的拉丁文諺語,按字面翻譯就是「葡萄酒裡見真章」。順應著義大利人吃飯配葡萄酒的習慣,引申為「飯桌上見真章」。

其實中國人也有類似的習俗。小時候我就被老一輩千交代萬交代: 吃飯要有吃相。因為從一個人吃飯的樣子,就能看出他平時為人處世的態度。

義大利人同樣秉持著類似的哲學,他們會邀請要好的朋友一起回家裡吃飯,就像是台灣的續攤文化一樣。義大利人從飯桌上判斷彼此是否個性相投,一同在家裡吃過飯的朋友,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更深一層。

這篇文章可能讓你看到許多義大利人和台灣、日本不一樣的生活習慣。異於常人的時間尺度、悠悠哉哉的生活態度,隨時準備上陣救火從容,跟我們,很不一樣。當你讀完這篇文章的時候,你的感受是什麼? 我想這才是作者真正想和我們分享的。

允許這個世界有人用和你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生活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允許在你向著標竿直跑的時候,有人很悠哉地繞遠路,享受旅途中意外的風景;當你忙於一個又一個的會議的時候,有人在餐桌上觥籌交錯,心底一邊默念著”In vino veritas.”。

世界最好玩的是,有一群人用著跟你不一樣的眼光在看同一件事。

我還是多偏好目標導向的人生一點,但也不排斥偶爾慵懶一陣。

你的鼓勵(拍手、Like),是我寫作的動力

用拍手告訴我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0~10 我看過了~10~20 我覺得這個主題蠻有意思的,多寫一點吧!20~30 我認為你寫的不錯,繼續加油吧!30~40 我喜歡你的文章,百日百讀加油!40~50 鐵粉報到!! 期待百渡人整體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