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一百八十天

上週五的下午,同事Quentin問最近新加入的同事Andreas:這三個禮拜感覺如何?

Andreas說:「我感覺才過三天!」

我也沒察覺到原來Andreas已經開始工作三周了,也沒察覺到我已經工作快五個月,在盧森堡的日子邁入一百八十天了。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前某個周五,主管Cord在位子上伸了一個懶腰,把雙手抱到腦後翹起二郎腿說:真是了不起的一周啊!充滿勝利感(I feel a sense of triumph)。從那之後,我發現我常常置身於周五的下午,回顧這一周覺得自己的確做出不少貢獻。好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有一份能讓人感覺時光飛逝的工作應該是人生罕有的幸運吧。

記帳這個習慣從來沒有中斷過——持之以恆是我的其中一個優點,而這些數據也是得來不易。一百八十天的我總共花了9200歐元,折合台幣32萬元。相對於九十天時的5200歐元,這是一個很合理的數字,因為初期開銷還包含了機票和租屋押金這種昂貴的支出。換句話說,這段時間我也還是過著很謙虛的生活。我在飲食上的花費降低到每天平均7歐元,折合台幣244元,這主要要感謝來拜訪我兩個禮拜的父母(那段期間的花費不算)和我欣欣向榮的菜園。

這段期間有幾件值得分享的成就:

工作:公司高層人事大地震,包括我的直屬主管Eli和先前提過的James在內,他們全都不在了。我為此心裡動搖了一個禮拜,但還是挺了過來,並和新的主管相處愉快。與三個月前相比,我已經沒那麼嚴重的菜味,添麻煩的時候少了,替團隊排憂解難的時候多了,尤其在檔案管理上我應該是團隊裡最清楚狀況的人。我也獲得一些較為長期的任務,有望被培養成為團隊裡做KYC的人(法遵太忙了,PM團隊裡又缺這個功能),以及少數懂公司各種policy的人(這是一個相當無聊但有用的技能)。此時此刻看起來,接下來這一年的收入應該有著落了,工作簽證還是未知數但也頗有希望。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穩穩地做下去。

兩趟旅行:六月底七月初時我的爸媽來實地考察他們的兒子過得怎麼樣啦!光看我在網路上分享的事情,看起來過得好像很風光,實際住進來才知道我日子是過得很謙卑的!(不過還是比大學宿舍好)

接著我放了一個禮拜的假和父母到西班牙深度旅遊。這一趟基本上是媽媽規劃的,我就負責吃和玩和提供無線網路(還記得我的50G)就好,當小孩真幸福!這趟旅程一路平安。

第二趟旅程就沒這麼簡單了,政大共同基金研究社二代目社長和副社長再次聯手,臨時起意與超高執行力的組合,變出一趟一生難忘的蘇格蘭行。第一次嘗試左駕和第一次出車禍成就達成,幸好在殫精竭慮地補救和沙盤推演之下,我們沒有錯失任何預排的行程,也幾乎沒損失額外的金錢!

損益平衡:如同九十天時所預告的,在七月底發薪水的時候,我終於達到損益平衡啦!總收入超過總支出啦!花了我四個月的時間,終於達到自給自足的境界,是我打工度假的一大里程碑!當然,在看到記帳由負轉正之後,下一個著眼點就是那小得可憐的正數。我目前的每天平均淨收入(之前是淨支出)是1.35歐元,這半年來差不多每天存47塊,還不錯啦!不過也必須考慮到若是工作出了差錯,生活費會很容易當場耗盡,所以還是要好好每天煮飯,開源節流。

菜園: 假日沒有特別約的話,我通常都待在家裡寫文章做紀錄或是打電動,也會花一些時間整理院子裡的菜園。現在院子裡紅蘿蔔、洋蔥、菠菜、馬鈴薯、四季豆都在採收的時節,煮晚餐都直接產地直銷。番茄則是大器晚成,現在結了大概一百顆綠色的小番茄,再一段時間應該會多到吃不完吧。最近工作完回到家裡的其中一個享受就是坐在院子裡看這些圓潤飽滿的小番茄,非常療癒。前一陣子院子裡有可愛的旅鼠出沒,但自從黑貓來天天巡邏之後,最近旅鼠沉寂許多,不知道是不是被抓去打牙祭了。由於秋冬即將來臨但我還是想繼續種東西,下一個要挑戰豆芽菜。

打工度假推廣:受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邀請,我在七月二十六號於我工作的地方現場連線,和三百多位參與者分享來盧森堡打工度假的優缺點與注意事項,希望能讓更多人鼓起勇氣邁出這一步。當天分享的內容全部來自這個Medium,迴響相當不錯,盧森堡台北辦事處和主辦方青年發展署都給我很正面的回饋,也成為我重要的成就之一。

(還沒和主辦方拿到我的部分的影片,只好先用整場的現場錄影充數)

除此之外,這個Medium現在的流量大約是1200~1500點閱/每月。由於是興趣使然的blog,覺得有人看就很受鼓勵了,倒也沒在這方面設下甚麼目標,最重要的就是讓有興趣來的人有資料可查。不過這幾個月間我在盧森堡遇到了第一個我的讀者,還是相當感動!

其他Side Project:先前嘗試過的探戈、語言交換、教中文和健身各自在幾個月後結束了,差不多保持每周都有一天做一件不一樣的事的節奏。下一個嘗試是每周三晚上去上Lifelong Learning Center的Financial instruments and markets,要開始像我在台灣考高業、投信投顧和期貨商交易員那樣嘗試考當地的一些證照啦!目標是先完成擋修的課程,朝著Alternative Investments: PE — RE — HF邁進。

同樣的,要來設定接下來的期許與目標:

維持自給自足:這基本上包含了「別丟了工作」和「別亂花錢」。

通過第一個課程並報名下一個:證照會說話,希望在我的履歷上除了海外實習與工作的相關經驗,還能有海外上過的訓練課程與證照。

搞定工作簽證:如果一切順利,三個月後應該已經差不多能知道結果。由於申請工作簽證需要先拿到公司的offer,有很多程序要跑,但反過來說如果申請簽證成功,代表我明年三月後的工作也已經確定,就會在盧森堡待一年以上的時間了。感覺工作簽證的申請流程應該要另發一文。

運動:先前和公司同事一起參加了一個有私人教練的健身房,每堂課15歐,一期兩個月。每一次上課都累得要死,累到很想回辦公室工作,成功激起我工作的動機。我感覺我是需要被逼著運動的類型,而且有規律地鍛鍊其實感覺還蠻不錯的,但由於辦公室搬遷在即加上其中一位同事離職,兩個月後我們就決定暫時不繼續。希望辦公室搬完後我能在附近找到一間健身房持續這個鍛鍊。

希望下個階段的回顧我能站得更穩,走得更遠!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