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九十天的回顧

甫抵盧森堡之初,由於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我做了一個Excel表格記錄我的各種花費以及計算每日平均的生活成本,以警惕自己沒有本錢能夠浪費時間。如今計算日子的那一欄已經跳到了90,這張打工度假簽證倏忽已經過了四分之一,是時候來回顧一下我為自己打造了什麼樣的生活。

我的行李箱裡面裝的除了一條出發前夕買的麵包以及電腦、書這種生活必需品以外,其他幾乎全都是衣物。除此之外,從父母那得到的金錢支援是重要的緩衝,預計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內就可以達到損益平衡點。目前的總支出(含來回機票以及離開國門後的一切花費)是5200歐元左右,折合台幣18.5萬元。每個月的固定支出主要來自租金和飲食,大約開銷在1000歐元出頭。平均每天花在飲食上的費用已經平穩維持在8歐元左右,折合台幣284元。奇妙的是,只要我和別人分享這個數字,就有很高的機率被請吃飯。

以下就是我三個月內完成的主線與支線任務:

棲身之所:位於盧森堡市,租金780歐的一個房間,自己睡一個King size雙人床。很幸運遇到幾個和善又有公德心的flatmate,遇到晴朗的假日常常會在我們的庭院辦BBQ,有時也能搭便車去特里爾購物或是去一些大眾運輸不容易到的地方探索。雖然近日有能換去550歐同房東郊區大房子的機會,還是被我讓給另一個新來的打工度假者了,畢竟住得舒服愉快就不太想搬家。不過雖然大家都說我付的這個價格算是正常,目前我付的房租依然是盧森堡六個打工度假者中最高的。

欣欣向榮的庭院:這也是我想留在這間房子的重要原因之一:這裡有我親手耕耘的菜園。三、四月份播種的蔬菜們,除了番茄全軍覆沒最近重新播種了以外,胡蘿蔔、洋蔥和馬鈴薯呈現一個表面蓬勃發展,地面下還處於一片未知的狀態,菠菜則是已經可以收成的階段,讓我這兩個禮拜以來我都不用買青菜,也不用佔據冰箱的空間,直接走到庭院拔葉子洗乾淨就可以煮,內心充滿成就感!不過天氣溫暖起來後蟲害開始有點嚴重。繼我們的庭院從左鄰右舍中最雜亂變成最有生產力之後,我注意到鄰居有開始整頓他們的庭院的跡象。

人人稱羨的手機網路方案:這純粹是運氣不過每次想到都很開心。我買到Tango的促銷方案,一個月20歐50gb流量含簡訊通話(平常是18歐6gb不含簡訊通話),使我這一年在歐洲都是呈現一個吃到飽的狀態,不需要斤斤計較流量,每個月放水流40gb。

與印度餐廳Appayan的小約定:雖然沒有成為Appayan的服務生,我和老闆與老闆娘的感情依然不錯,現在每個周六我會去Appayan替他們處理一些網路世代擅長的行銷或技術問題,每個周三上完探戈課之後我會去享用一頓印度晚餐,順便和老闆與老闆娘分享生活。但是最近幾個月餐廳的生意不如以往,老闆有些失意,還得再想想辦法幫一下老闆。

在地的朋友們:在家裡沒事可以和樓友Marcio、Thomas、Eleni、Michael、Carolyn聊天,觸發隨機事件或分享一些食物;和我一樣離鄉背井從智利來盧森堡Amazon打拼的帥哥Diego;一開始提供我非常多幫助,最近要買房子了的Stevian和采君;在亞洲超市認識,現在變成好哥們的店長詹先生;雖然目前人在台灣但對盧森堡瞭若指掌的在地人Christpohe;盧台會的地方媽媽們和其他在盧森堡工作的台灣年輕人......還有參加端午活動時認識的駐比利時暨歐盟代表處的外交人員們,每一位都是我重要的助力。

Instagram和Medium:在來盧森堡之前我是(食古不化地)沒有IG的,但為了有一個分享照片為主的平台,我還是跌破朋友們的眼鏡,進化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創帳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很即時地呈現我在盧森堡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確實吸引了一些不認識的陌生朋友。Medium則是Diego在青年旅館裡對我的建議,說既然都要寫了,何不分享在Medium上?所以就建立了這樣的一個小天地,目前大約每個月有1500個點擊,每周都努力維繫在禮拜天發文的習慣。

一份超棒的實習工作:透過networking在一個月內找到Carne Group的投資組合管理部門實習,由於需要幫忙的事項非常多,我得以扮演一個支援團隊的角色,從多樣化的任務中學習的同時,還能兼顧生活開銷與Work life balance。綜合來看,我覺得我很難找到比Carne更讚的實習了。

盧森堡打工度假資訊交流區:是我經營的一個給打工度假者的臉書社團,集合各位先驅的心得、血淚與嘗試錯誤,目前人還不算多,不過預計未來會越來越熱鬧。如果已經通過盧森堡台北辦事處的面試,歡迎來申請加入!

除了一些看起來不錯的成績,其實也有許多本來想做,但因為各種原因延後、或是沒什麼進展的事情:

學語言:先前提到的語言交換夥伴,在他找到新的工作之後常常周末還要加班或是累得無法動彈,有時隔很久才會回訊息(現在他每則訊息的開頭都是Sorry for my late reply),因此我的法文程度也一直停留在幾個單字片語的程度。雖然有從別的管道得到了羅賽塔石碑——一套實用的自學語言軟體,卻遲遲沒有打開來用。學語言這件事情雖然是當初來的目標之一,現在的優先順序卻被排在後面,因為目前工作與生活使用英語就足夠了。

教中文:同樣是在第一個月求生存時找到的小兼職,每周日去半個小時,傳一些零用錢。最近同樣是因為各種學生方的因素而不斷延後,已經好一段時間沒見到可愛的兩個小孩了。不過由於平日工作沒辦法睡飽,自由的週日早晨顯得彌足珍貴,所以我也蠻享受不用教中文可以睡到飽的周日時光。我想也有可能是我的價格開太高了造成的現象,不過由於Dora一直很有禮貌,我也還是與她們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反正有得教就賺一點錢,沒得教就補眠。

運動:在來盧森堡前的準備階段,延續當兵時的訓練,我幾乎每天都會做一些伏地挺身和核心,順便產生一些腦內啡抵抗那時找工作和找房子龐大的壓力。但是自從開始工作以後,每天坐辦公室,下班回家煮完吃完也完全不想動,自覺再過幾年基礎代謝率掉下來後身材就會垮掉,現在可能就是我這輩子最帥的時光了。

募資:這是自從我在台灣的職涯mentor偶然提出來之後,就一直盤旋在我腦中揮之不去的想法。既然我都要寫這些文章,在盧森堡時期又很缺錢,何不嘗試透過募資把未來的流量變現?我還為此買了一副可以錄影的眼鏡,想要記錄我的視角看到的盧森堡生活。不過要將一個影片編輯到一個可以見人的程度,其耗費的心力之驚人已經不是規律上班的我可以負擔,加上經濟狀況逐漸改善,使我目前還是停留在維持現有的FB、IG和Medium這幾個平台。

Urbex:在南部工廠廢墟遇見的新朋友後來並沒有如她所說的分享更多地點給我,因此我的Urbex進度目前還是停留在廢棄工廠與Farm House兩個而已。不過我很喜歡廢棄工廠的氛圍,而且交通非常方便,未來應該會帶朋友去再探險一次。

在可預見的未來,我也對自己有一些期許。希望在下一個九十天,這些願望都能好好實現或保持:

學探戈:每個周三的晚上是我學探戈的時間。學習探戈就像學習愛情,強調同步、協調與暗示,不定期會有的探戈舞會和音樂會我也都很喜歡。希望這一期課程結束之後新的時間我還能繼續配合,想把探戈學到能稱為一項技能的程度。

實習轉正職:直屬主管Eli和營運長James都有表示過他們對我目前的表現覺得滿意。在Eli即將離開公司的這個當下,PM部門人手奇缺,剩下的兩個同事已經分別告知我接下來會有很多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我還蠻喜歡目前在公司做的事情以及公司的氛圍的,如果能夠爭取到正職的Contract,就能繼續深入了解第三方基金管理這樣的商業模式,應該也能進一步提升收入。然而,打工度假簽證帶有半年必須換一次雇主的限制,因此如果要將我留在公司的話,Carne將必須幫我照一般流程申請工作簽證,而這會成為一個有待克服的難關。

順利完成兩趟旅行:想當初剛抵達盧森堡心情低落時,媽媽說:「撐住!我們很快就去看你了!」現在六月底要到了,我爸媽真的快來看我了。他們會先來盧森堡玩一個禮拜,然後我再請假陪他們一起去西班牙玩,這將會是我工作以來第一次放假;除此之外,在八月中我也已經安排要去蘇格蘭高地自駕遊四個整天,希望這兩趟旅行都能順利平安。

當初出門時為自己設下的目標,是在這一年內起碼有半年的金融業經驗,並要達到自給自足,如今這個目標即將在十月前完成。接下來不論我往哪裡發展,獲得或是體驗到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額外賺到的。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