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打工度假(12) 特里爾

位於德國西南邊境的特里爾(Trier),是一個名氣相對並不特別響亮,但有著深厚歷史底蘊的一個古城。古城的稱號不是隨口說說,特里爾作為城市的歷史已經超過兩千年以上,是全德國最古老的城市。自羅馬人於此地建立文明以來,特里爾在這片區域的宗教與政治上上一直佔有一席之地,特里爾大主教曾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七個選帝侯之一,當今的特里爾則以歷史古城和著名的葡萄酒產區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與特里爾鄰近的幾個城市,往東北走一百公里有科布倫茨,往東南八十公里可以抵達薩爾布呂肯,若是往西......只要五十公里就抵達盧森堡市!花十歐買當日的來回車票,搭四十分鐘的火車,就能逃離盧森堡高收入高支出的物價,置身德國的平價超市中,享受放眼望去一排一歐以內商品的風景,實際感受到自己薪水的競爭力。雖然實際上民生物資的價格就算有差距也不會非常顯著,若是換成買衣服鞋子等比較高單價的東西就會相當有感,因此特里爾對於我而言就像是盧森堡的另一個城市,是要大量採買時必去的好地方。

特里爾不僅物價便宜,房價也是友善許多。我工作的主管Eli(快變成前主管了...Eli已經在五月底宣布辭職,六月底就會開始新生活)就是住在特里爾然後天天開車通勤上班;在租屋處很照顧我的巴西人樓友Marcio也即將在七月搬到特里爾去和他的妻小們團聚,每個月要付的租金高了一些,卻可以從現在的八人Shared house搬到一個完整的家庭式。雖然對於盧森堡打工度假者而言,住在外國付少少的房租然後通勤上班只能存在於想像(除非挑戰王法:私下付錢掛戶口在盧森堡,實際上住在外國),但對這裡的上班族來說,每天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從比利時、法國、德國邊境來市中心上班是再常見不過的事情。

有一次我和Marcio聊到特里爾,意外發現他對特里爾的生活機能評價竟然高過盧森堡市,我說盧森堡市好歹是堂堂一國之都,特里爾只是德國的一個邊境城市,怎麼可能特里爾還比盧森堡市好?他說:「是啦盧森堡是首都,但是是很鳥的那種。在特里爾可以做的事情還比盧森堡多。」住在這邊一段時間觀察下來,很多歐洲人對盧森堡市的評價並不高,多半認為就是個工作的地方。不過對於喜歡十一點睡八點醒,周末好天氣待在家也不覺得有任何不妥的我而言,盧森堡環境已經很不錯了。

由於有朋友在特里爾當交換學生,我得以在有地陪的情形下認識這個城市。對於從台北來的我而言盧森堡市已經很小了,但特里爾給我的感覺更小,連公車都用不上,純靠十一路走遍城區中的重要觀光景點都不會覺得累。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很容易被街邊的雕像、建物上的裝飾吸引目光,就連學生宿舍外都豎立著幾座斑駁久遠卻很生動的雕像。現代的商店、道路和來自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物交融在一起,卻不會有違和的感覺。

我造訪了曾活躍於歷史舞台的特里爾主教座堂,教堂內藏有耶穌曾經穿過的聖袍,與杜林的耶穌裹屍布齊名。我雖然不是基督教的粉絲,但過去曾在比利時布魯日的聖血教堂見過耶穌的血,感覺這輩子有機會把聖物給全見識一遍;古羅馬浴場我去的時候正好在整修,據說是帝國時代最大的浴場;黑門是唯一完整保存下來的羅馬城門,就座落在一條人來人往的主要街道盡頭,遠遠就可以看到城門的輪廓,上去參觀一次是四歐。

最令我流連忘返的是選帝侯宮殿——相較於其他動輒上千年的古蹟,選帝侯宮殿建成於17世紀,除了洛可可建築風格很能滿足我對貴族生活的想像以外,還因為建築前方有一片美麗的莊園、雕像和水池,有幾條長椅能夠坐在那邊享受這片風景。選帝侯宮殿以及周邊的區域和其他歷經風霜的帝國建築不同,給我一種精雕細琢,寬宏大氣的感覺。在選帝侯宮殿的旁邊,就是當年君士坦丁大帝進行加冕儀式的君士坦丁大殿,外觀像一座教堂,裡面卻完全沒有間隔,是一個廣袤的大空間,遙想當時君士坦丁大帝加冕成為皇帝的場景,頓時充滿歷史的臨場感。

特里爾的城區不大,景點的密度非常高,不需要走多遠就能造訪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除了上面提到的景點之外,這裡還是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的故鄉,有一間馬克思故居紀念館;位於黑門附近的 Simeonstrasse 8則是馬克思度過少年時代的家。這裡還有最古老的歌德建築聖母教堂,德國最古老的藥店獅子藥店,就算是單純走到橫跨摩賽爾河的橋上看著依傍這條河數千年的城鎮,也是一番歐洲風情。

推薦所有來西歐玩的人,除了安排誰都會去的著名大城市,也可以順路玩特里爾—盧森堡—馬斯垂克(荷蘭最古老的城市)這個路線,用舒緩的腳步見證歷史的變遷。

--

--

Eric 陳詠聖/盧村隱居札記
盧村隱居札記

2019年於盧森堡打工度假,由於找到的工作太夢幻,所以逗留到現在。致力於將盧森堡以及歐洲的各種事物帶到台灣人的面前。IG:ericchen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