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讀書心得 原子習慣

看書系肥宅
看書系肥宅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10, 2020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http://bit.ly/2QFNrvx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原子習慣:
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每一次我都很羨慕自律的人
他們能夠重複地去健身、閱讀以及練習英文
這種感覺常在發現那些過往表現沒自己好的朋友
靠著持之以恆的努力超越我時浮現

儘管告訴自己
好!我明天開始要練三十分鐘的英文聽力
或是在年底對明年的自己期許,一定要把握光陰學習
但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時間仍常常無情地從我手中流逝

直到看了這本書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自律的人是最不需要自制力的人
原來自律的人是最不需要自制力的人
原來自律的人是最不需要自制力的人

因為他們讓好習慣成為自然
時間一到就執行
並不需要強加意念去抵抗自己的懶散

而這本書點出了許多撇步
讓大家只要照做也能成為自律的人!

習慣總共分為四個部分
提示、渴望、回應與獎賞
舉例來說
我們可能習慣夏天時在中午吃飯的時候
回到教室時順便買杯大杯冰拿鐵
讓下午認真上課的時候可以提神

這個行為的提示可能是
1.時間點:已經到中午了,下午會想睡
2.吃飯:吃飽飯後會想睡覺
3.天氣:天氣好熱,熱到想喝涼的

因此,這樣的提示帶來渴望
渴望可能是提神的需求以及冰涼的感覺
最後行動是購買大冰拿
得到的獎賞則是提神與冰涼感

這樣的法則普遍用於所有的習慣
那我們該如何讓好習慣持久

我們必須:

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二、讓渴望變得有吸引力

三、讓行動簡單無比

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第一步:讓提示顯而易見

舉例來說,大家都想要講英文的非常的溜
那我們必須建立起學習的好習慣
因此我們首先要建立起「學習英文」的提示
作者推薦「習慣堆疊」的方式
當我闔上筆電想要去吃飯的時候
我就會先聽十分鐘的廣播
「將必然的動作(吃飯)與想要建立的行為(聽廣播)綁在一起」

第二步:讓渴望變得有吸引力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某項行為非常的厭煩
可能就是沒那個心情
此時,我們可以採取「誘惑綑綁」
例如我喜歡看NETFLIX的影集
我規定自己只要聽完十分鐘的廣播
我就可以看一集
「將想要的動作(看劇)做為想要建立的行為(聽廣播)的獎賞」

第三步:讓行動簡單無比

最常見的問題其實是「要多久才會養成一個習慣?」
有人會說28天、幾個星期、幾個月
但作者認為「頻率才是關鍵」
因此我們並不用規定自己一次要聽廣播30分鐘
就算1分鐘也行!
重點是不斷的去重複這個行為
我們讓行為的重複變得簡單
無論是從縮短時間或是減少所需的準備都行!

第四步:讓獎賞令人滿足

維持好習慣的關鍵在於「立即滿足」
聽一天的英文不會讓你明天變成母語使用者
因此在好處到來之前可能因為感受不到而停止
因此作者建議我們可以另外開一個帳戶
選擇你想買的東西,可能是你想買的衣服或是書
當你聽了一次英文,就向想要東西的帳戶中存入10元
如此一來我們在每次聽完英文後,
都可以具體的看到離想要的東西越來越近

最後
作者希望大家思考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那得必須有相對應的習慣
我們就越趨向想成為的人

因此
自律不難
只要讓行為自然的發生
你也可以成為心中所羨慕的那個人!

謝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