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後終於從台大生物機電系畢業,阿公破天荒主動提議一起拍畢業照

一個轉學生的血淚史 — 從交大、淡江、再到台大

妹妹多管閒事幫哥哥記錄四年來經歷三次轉學考的勵志故事

Platypusmien
Published in
Jun 19, 2023

--

原文是2019台大轉學考放榜後不久寫於我的Instagram,因故被我典藏了,但因為當時迴響很大,決定稍加潤飾後發布在這。其實四年後來看很多想法都不同了,但我仍希望保留大家喜歡的原貌,把時間定格在情緒最澎湃的當下。

【前情提要:哥哥的小時候】

我與哥。雖然故事沒有提到這麼小的時候,但剛好找到這張我好可愛的照片所以要放!

哥哥應該稱不上是個問題學生(吧),但也絕對不是老師眼中的乖小孩。怎麼說呢?他不是那種檯面上興風作浪的人,但默默地擔任很多事件的「幕後推手」。因為如此,很多老師都恨他恨得牙癢癢的,但也有老師很欣賞他的聰明才智(當然是極少數),至於歷來的班導師則是一面倒地視他為眼中釘。

國中的荒誕事蹟就暫且不提,高中整整玩了兩年社團成績穩坐類排倒數第一,當時各科的學期成績多半都集中在死當邊緣(上緣跟下緣都有),想當然爾他沒能從成功高中「畢業」。但從成發結束那刻他便開始發奮,學測考了62級分,當時班導師認為已經是頂峰,要他別再拚指考,結果最終他還是靠指考考上了交大機械。

原以為考上了不錯的校系就是個 happy ending 了,至少我是這樣以為啦。但誰知道還是被哥哥的高中班導劉老師料中(他曾在哥哥大學放榜時到他臉書留言「提醒」他:大學再不好好念,被退學就只有國中學歷),上了大學後他不聽勸告執意繼續玩社團,不但擔任幹部還要負責編舞,聽說最高紀錄連續一個月沒去上過課。大一上、大二上都被 21,時間來到 2017 年大二下,兩年只拿到 17 學分的他,很快地集滿三個 21 甚至是 32,宣告失去交大的學籍。

放下心中大石頭(砸自己的腳)

一直以來大家心裡都有個底,哥哥的學籍岌岌可危,但不知道是真的太樂觀還是蓄意隱瞞,每次爸媽提到的時候哥哥都表示應該還有轉圜的餘地。真相遲早要面對,只是沒想到是這麼差的時機點。

2017年7月頭兩個禮拜,我們全家在西藏旅遊,一開始我還天真的以為哥哥的吃不下、睡不好是因為高反,後來才意識到他早就在擔心天塌的那一刻到來。行程走到一半時,哥哥告訴我確定被退學的消息,為了不打壞大家的興致他決定先隱瞞爸媽,所以剩下的幾天他很努力強顏歡笑。還記得我被告知後,第一站就到了礦石博物館,爸爸叫我們一人挑一顆天珠,哥哥因為愧疚一直拒絕(完全不是平常的他),但爸爸仍堅持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一顆。回到遊覽車上哥哥哭著跟我說自己沒資格收下這麼貴重的禮物。

人家說到西藏旅遊是身體在地獄、靈魂在天堂,但我想哥哥此時應該是都在地獄…

旅程結束後我們告訴爸媽哥哥確定被退學了,在生氣責罵之餘,媽媽一副「看吧~我早就知道」的樣子,說她早就幫哥哥報名了淡江的轉學考(那個時間點太晚,淡江是能考到最好的),而哥哥也很幸運的在沒準備幾天的情況下就考進了淡江機械。

到底是不是龍困淺灘?

哥哥的第二年大二在第二所學校開始,習慣了交大的他很不適應,回來跟我們抱怨然後發下豪語說一定要考上台大離開這個鬼地方。大一大二兩年間,為了哥哥的成績和社團不知道鬧了多少次家庭革命,但對於轉學考當時的爸媽是支持的,認為把退學當成轉機也未嘗不可,畢竟哥哥兩年前指考的目標本來就是台大機械。不過那時媽媽說了讓我印象很深的話,他對哥哥說「你以為你是龍困淺灘,但沒離開淺灘前根本不能算龍」要他在還沒證明自己前不要太自以為是。

他在淡江認真準備轉學考,因為只把淡江當成一個過渡的地方,故意不在學校交朋友,課業也只是用準備轉學考得到的知識來應付,最後的學期成績當然不甚理想。於是哥哥在下學期過了約莫三分之一時,毅然決然地做了決定,瞞著爸媽自己去辦休學,退回的學費剛好可以拿去報補習班。當時他每天假裝去上學,實際上都泡在圖書館跟補習班。(好像傳說中會坐在公園那種失業的上班族)

命運的耳光

2018年7月,媽媽興沖沖地下訂台南香格里拉(由此可知當時的氣氛多歡快),我們三人浩浩蕩蕩的為了保底用的台綜大轉學考南下,一個禮拜後哥哥自己去考了台大的轉學考。兩場考試結束後哥哥認為自己勝券在握,因此台綜大的志願很瀟灑地只填了成大一間,孰料最後不但沒上台大,沒有填中字輩當保底讓他直接全數槓龜。

好吧,應該不是龍

2018年9月,原本預計要風光離校的哥哥又回到了淡江,由於休學的關係,再度被降為二年級。就這樣,哥哥第三年的大二繼續在淡江展開。因為學費四聯單上寫的是大二,爸媽此時終於發現哥哥自主休學的事實,生氣地訓了他一場,直說已經耽誤太多時間,並嚴正警告哥哥一定要好好在淡江唸到畢業。(可能和哥哥沒有拿到高中畢業證書有點關係?)他們的立場是認為大學學歷不夠好沒關係,寧願研究所再補回來也不要晚其他人兩年。殊不知哥哥對他的目標之執著,還是不願就此放棄,於是他再度瞞著爸媽繼續準備轉學考。

當時他告訴我,這件事情絕對不能讓爸媽知道,考過再說,如果沒成就直接當作沒這回事。這一年當中,雖然有時候還是很貪玩,但他一直有在唸書,對學校的課業比以前上心許多。這次他沒有再報名補習,只是繼續唸著之前的教材。在這一年間他的考試原就是個秘密,再加上好幾次在和爸媽討論未來的路都是以責備收場,哥哥更確定不能告訴他們這件事。

偷偷地東山再起

用心準備了一年,照理說應該勝券在握,但最接近考試的那段時間,哥哥壓力大到常常失眠,為了調整作息早早躺上床,卻往往到天亮才睡。我為了期末熬夜的那段時間,幾乎每天半夜都會有個人默默打開我房門,「怎麼辦,我睡不著」每天都是同樣一句話。回想第一年考試前哥哥總是信心滿滿地跟我說穩了,反觀今年他卻很沒把握,尤其一直以來困擾他的英文,直到考前還是沒有得到解決。那時我一直跟他說一定是因為你看得更多了,才會變得沒自信,這就證明了你已經進步了,絕對沒問題的。

2019年7月,哥哥帶著一群陪考的朋友,頂著「現在是該玩的時候嗎?」的罵名矇騙爸媽要去台南玩,實際上是二度征戰台綜大轉學考。考試結束後,哥哥出乎意料地跟我說他感覺涼了。一個禮拜後的台大考試,也是照樣偷偷去應戰,雖然大部分都不錯,但英文是完全不行,他不斷跟我說怎麼辦,他好害怕不是自己期望的結果。

奇蹟的一天

2019年8月1日,我在新竹參與尼泊爾志工的會議,期間看到我們家的line群傳來幾張照片。一點開來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馬上打給哥哥確認。我說「你上了喔?那是真的嗎?!!」他說「真的啊,我一直哭」害我也好想哭,可惜沒有在場見證哥哥喜極而泣的模樣。

哥哥得知上榜當下抱著阿姨喜極而泣
放榜那天哥哥和媽媽、阿姨一起帶外婆出遊,當時在飯店看到榜單大家抱在一起哭,媽媽很自豪她的快手紀錄到這珍貴的一刻。

攔截成績單、休學後的兵役單、補習、轉學考,回想這兩年我們兄妹倆戰戰兢兢藏了多少秘密,如今終於能正大光明。

後來媽媽說在哥哥去台南考試那天,臉書跳出「一年前的今天」動態回顧之時,她跟爸爸說「哥哥應該是去考轉學考了,我們看看下禮拜六他會不會很早出門就知道了。」總之她就是想說什麼都逃不過它的法眼。放榜當天晚上我們三個一起回家,哥哥還不知道要怎麼面對爸爸,因為他怕爸爸還是不支持這個決定,怕自己興高采烈地被澆冷水。在還沒擬好作戰計劃的情況下,我們硬著頭皮打開家門,爸爸一如往常坐在客廳看電視,好在這次他主動用一聲「恭喜」打破緊張的氣氛。「好啦~他還是有點識相」,我暗自慶幸。不過在幾句美言之後,爸爸果然還是忍不住開始講那些陳腔濫調,說開心只是一下子,之後才是真正的挑戰……我真的很想叫他「現在」先不要再唸了,就不能好好替哥哥開心一次嗎?!

從一開始爸媽站在同一陣線反對哥哥,到後來媽媽看見哥哥的努力,說既然他已經有所覺悟,為什麼不給他好好追求自己目標的機會?甚至有次還很難過的問我為什麼爸爸都不支持他?媽媽常常跟我說她其實什麼都知道了,我是不知道她知道多少、知道多久了?我們當然也有猜到他們可能知道,只是雙方都很有默契地不去捅破那層紙。這點我倒是很認可,如果她在考前就戳破一切,那我們辛苦瞞了一年就全無意義了。

身為一個既旁觀又身處其中的支持者,我看到的是什麼?

雖然說的是這兩年,但回想我們的成長過程,好像一直都是這樣。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優秀的小孩,在學校問題也沒少過,但因為哥哥比我嚴重多了,所以爸媽只剩擔心哥哥的心力。發生事情的時候他們往往都想從我這邊得到解答,因為覺得我最了解哥哥。我這個妹妹也是當得很累,一直被夾在中間,但可能這就是我被生下來的用意吧。

看完這些過程,可想而知掀起了無數次家庭革命,我在爸媽每次的責備中看到他們對哥哥有多不信任,常常說出我們只求你安穩這種話,每次聽完我都很難過。我不懂,哥哥就不是一個普通人,為什麼他們總要弭平他的志氣,不是有句話說Why blend in when you were born to stand out 嗎?我一直認為哥哥就是 born to stand out 的人,所以不管他現在如何,我都相信他將來一定能達到他的期望。但可能這就是父母跟手足的差別吧?可能他們也相信哥哥,但責任上覺得必須挫挫他的銳氣,所以沒關係我體諒他們,反正只要哥哥知道這個家裡還有人在支持他就好。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哥哥會痛哭了吧?就連我也是,從來沒有因為誰的榜單而這麼高興過。其實會寫這篇文,除了單純覺得必須記錄這精彩的故事外,更是想激勵自己和正在看文章的你。我和哥哥很不一樣,好像一直以來都沒有過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和非什麼不可的動力,所以我很羨慕這種既有強大的信念又很相信自己而且能夠義無反顧的人。

記得考完基測對答案的時候我錯了超多直接爆哭,哥哥那時跟我說「那個答案一定是假的,妳全對啦~不要理他!」我說:「為什麼,你又知道了~」他只說:「因為你是我妹啊!」

還有指考前我跟摯友 C 說我沒救了,想放棄隨便考一考就好。沒想到他當下直接很認真的幫我排出進度表,接著推算這樣唸下去我每一科可以進步多少,最後說「好,就台大戲劇了!ok齁?之後我們就可以一起上學了!」

種種的種種,總讓我覺得身邊的人都比我還相信我。

相信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即便我可能永遠無法成為像他們內心那麼強壯的人,但我能透過身邊的人對我的信任來說服自己,告訴自己我不只這樣,以及不能辜負他們的信任。這也算得上是某種信念吧?用哥哥的故事提醒我和大家,不管外界的聲音和所處的環境,如果真的想要,沒有什麼是不能達成的。共勉之!

--

--

Platypusmien

platypus + mien=鴨嘴獸眠。“講不完齁?要不要寫成表格?” “我寫 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