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流浪記(二)|第二間寄宿家庭:身體的天堂心靈的地獄

〈倫敦流浪記〉系列完整紀錄我半年來住的三個寄宿家庭、一個 Airbnb,到最後終於痛定思痛決定自己找房子的過程。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

第二間寄宿的故事很長也是最精彩的,會分成上下篇,這篇會著重在故事,下一篇則是反思。

搬家的那天

這段沒興趣可跳過,我只是想記錄這荒謬的過程以及在這邊給我的摯友 L 一個 credit 💕

上一集說到依依不捨跟轟媽說掰掰,搬家那天的故事其實也很好笑!
我前一天已經預約好 Uber 在家門口上車,計畫是我一大早收完東西放在客廳,和 L 一起去 Greenwich 玩一天再回家拿行李、搭 Uber 到新家。原本時間都算得好好的,但是啊但是,百密一疏忘記算到公車 delay 這件事(沒有,根本超疏),好沒關係沒有晚太久我們應該是還趕得上。結果搭上去不知道有沒有十分鐘之後,我們睿智的 L 發現搭到反方向去了(身為一個在導航的人,我居然還是經她提醒才發現的)後來這樣想一想,公車可能根本沒有 delay,是我們自己沒有搭到它哈哈哈哈…

於是我們趕緊跳車叫另一台 Uber 回家,結果就在快到家的時候我們眼睜睜看著那台 Uber 開走,就這樣讓他爽賺了一趟!後來因為不想再花錢索性改搭大眾運輸搬家,兩處都距離地鐵站都不遠,我想應該不會太困難。(但其實還是超級累,再次大感謝 L 🥹) 總之我們就這樣花了一個多小時到了新家,中間跟新轟媽傳訊息聯絡的過程一下覺得她很 nice,一下又突然感覺很嚴肅,但因為文字沒有情緒所以想說沒見到本人前都不要太早下定論。

第一印象

好啦終於見到本人了!快到家的時候遠遠就看到一個女生在對我們招手,看來是很親切熱情,而且非常有活力,感覺比剛剛文字中的人好相處。其實在搬家前幾天她就有打電話關心我,當時聽起來覺得她人很溫暖,而且英國腔非常道地,心裡想像的是一個英國白人老太太?所以見到面的時候發現是黑人有點意外,而且本人比聲音聽起來年輕一大截,後來才知道是她真的保養得太好了,也是六十幾歲的人了,但我怎麼看都不到五十歲。

一進到家中,轟爸在客廳看電視,我們和他打招呼的時候他也只是冷冷的看了一眼,然後揮手致意。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冷漠、根本沒聽過他講話但看起來有點兇兇的,可能是因為有金牙!(螢幕上的饒舌歌手看起來很酷但現實生活中看到有點難以適應😅)打完招呼後我們首先面臨的就是要把兩個行李箱搬到樓上去,這點我在來之前就確認過了,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一定得請朋友來幫忙的原因。上次是叔叔幫我搬的,這次我們在場完全沒有一個足夠強壯的人,轟媽後來幫我拿了一個手提行李,在我上樓前她特別提醒不要磕碰到牆壁,接著我就硬著頭皮把箱子提起到離地五公分一格一格慢慢爬上去。然而才上樓沒幾步,我的後背包就不小心撞到牆上的畫,雖然它只是 Ikea 那種圖片輸出的簡單擺設,但轟媽已經感覺在抑制自己的怒氣 “ That’s not a good start huh?” 確實,第一印象大概在這就已經毀一半了。

概述

📍QUEEN’S PARK

大房字是新家,小的是舊家

這次的家位於西北邊的 Queen’s Prak,聽在倫敦工作的朋友說是一個不錯的區。又是一個有 overground 的站,雖然地鐵開比較快但 overground 站少而且只需要換一次車所以當然還是選擇它。有幾次錯過十幾分鐘一班的 overground 只好搭地鐵,簡直被 Baker Street 錯綜復雜的月台嚇死,完全不知道怎麼搭,後來問站務人員他還給我指導錯誤害我遲到 😤(自己錯過車少在那邊怪別人)這個家離地鐵站稍遠,走得快的話大概是七分鐘,總通勤時間如果不含等車應該比上一個家多個五到十分鐘。雖然在 Euston 轉車不像 Baker Street 那麼難懂,但身為一個有火車的大站,在裡面走路的時間就佔了通勤的大半。

大家都會在入口閘門前等自己的月台公布,然後一瞬間全部湧入

📁 家中情況

這間房子是小型社區中的其中一棟,有三層樓:Ground floor 是客廳、廚房、廁所,一樓是兩間學生房和全家唯一的浴室,二樓我從來沒上去過,不過我猜除了主臥應該還有一間房間。家裡算是有重新裝潢過,尤其一樓客廳看起來滿有設計感的;至於我們學生住的房間,雖沒那麼漂亮但都很大間,而且兩間都有電視,在寄宿中算設備很不錯的。

我後來住的大房間

他們夫妻倆生了三個兒子但都早早搬出去獨立生活了,剩下可愛的賓士貓Blue,因為他跟第一個家的貓咪 Skye 合起來是 blue sky 而且又剛好跟我們家阿刀花色一樣,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是一個我找到好歸宿的祥兆,後來事實證明我對各種 sign 的雷達過度敏感了。

轟媽是個護士,轟爸的工作在第一天好像有提過但我忘記了,他們兩個的作息是超級晨型人,每天五六點起床,七點半前兩人就都會消失了,好處是早上不會遇到;但壞處是他們需要早睡,而且就相對很早下班。寄宿的事情全權由轟媽負責,基本上轟爸都只會在我吃完晚餐回房間後再下樓看電視,所以我們不常遇到,遇到時也只是打個招呼不太會說什麼話。轟媽是說她覺得身為主人他們不應該等學生一起吃飯,但根據我對她的了解,是她不屑跟學生同桌吃飯的機率比較大啦。所以作息就是他們早早吃完後我大概七點到七點半間放飯,此時轟媽會在客廳看電視、用電腦,所以我們很常有機會聊天。

🍽 伙食

早餐是自助式的,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拿取,冰箱和櫃子都有劃分區主人/學生用的區域,我們可以吃的就是優格、牛奶、果汁、麥片、奶油、果醬、麵包、cereal bar。順帶一提早餐小故事,平常我早上都只喝茶沒喝過果汁,有天晚上心血來潮想說配一下果汁,結果被轟媽看到,她馬上阻止我:「現在不是早餐時間,果汁是給早餐的,請去泡你自己的茶」。

「第一個禮拜」的晚餐真的每天都很豐盛好吃,不管主食是什麼都會配一盤裝滿抱子甘藍的小沙拉,其實那個口味我不是很喜歡但因為主食往往很需要解膩,所以我都還是會吃光,不得不說這位轟媽確實煮得一手好菜!她也是來自加勒比的牙買加人,不過她說我應該不會喜歡他們的料理所以基本上都煮西式的給我吃。她好像常常被我的食量驚艷到,但不是,因為真的很餓而且又很好吃所以她給我再多我都會吃完,而且每次吃完都意猶未盡。

📝住宿規定

入住那天放完行李後,轟媽就在我的房間向我們解釋所有設備和規則,她從房間的小布告欄上拿下一張紙,就像經營民宿一樣這邊有「一些」須知——滿滿兩面 A4 紙的規則。好這就算了,重點是她講解規則時開玩笑的方式,才更讓人覺得毛骨悚然,如:說日本人住過的房間滿地都是麵、不能把毛巾掛在浴室是因為怕有人拿你的浴巾去擦下面……老實說這人給我的感覺已經漸漸不太舒服,但可能是為了讓自己內心好過一點,我一開始的想法是寄人籬下也只能遵守規則,乖乖照做不要惹事應該沒那麼難。

這邊整理幾個經典規則:

  1. 不能在廁所放任何個人用品,包含毛巾
  2. 毛巾規定晾在自己房間的椅背上
  3. 不能在房間喝熱飲、吃東西,零食除外
  4. 不能手洗內衣褲 / 晾在房間
  5. 洗澡時間十五分鐘

後來她介紹房子設施時,提到隔壁房間比較大不過現在有住人,明天室友搬出去之後如果我想要的話可以讓我換過去。照理說她不需要也不能這麼做,但她直接把隔壁房門打開讓我們看:「我平常不會做這種事的,這是特殊情況,不要告訴那個女生喔!」

介紹浴室時,她說為了衛生考量不能在浴室裡放任何個人用品,洗完澡要噴清潔劑把浴缸擦乾淨。最奇怪的地方來了,在教到使用蓮蓬頭開關時,她只教我按開關,沒教到調整溫度。我問她溫度可以調嗎?她居然反問我要調溫度幹嘛?我說怕太冷太熱,她立馬把水打開要幫我調整到適合的溫度(意思是之後我洗澡不能再自己調整),此時眼前狀況已經超越我的理解範圍了。

好的,才剛入住就已經不知道幾面 red flag 了,但當時的心態是想辦法說服自己不要這麼敏感、人家也沒對我怎樣,應該還在我的忍受範圍內。

好的,該交代的都交代完了,以下各位坐穩了。

接下來是一連串我與轟媽的互動,也是我這篇如此難產的原因,內容可能會頗有爭議,所以我一直反覆思考與調整到底該用什麼口吻以及要詳細到什麼程度。希望大家不要攬起判官的責任,不需要選邊站,因為對錯什麼的有太多因時/地制宜的因素了,在自我反省與責怪轟媽間我腦中已經拉扯過千百回了,所以沒事,大家放輕鬆點、當茶餘飯後的故事來看就好。

當晚我從浴室洗完澡回到房間不久她就過來敲門,告訴我浴室的踏腳墊不可以是濕的,然後問我垃圾桶裡面的衛生紙是拿來幹嘛的?我回答那是拿來把地板頭髮抓乾淨的(誰叫她那麼潔癖,我用完浴室不敢留下任何一點痕跡),但內心已經快崩潰……

到底哪裡找來這種跟她的強迫症沆瀣一氣的標語

入住的第二晚我去上廁所回來(只是快速尿個尿而已),她在走廊上等我,說我沒關燈、她已經幫我關了,我說我只是快速去上個廁所,她嚴肅地警告我不管如何只要離開房間都要關燈。由於我去廁所的路上並不會經過走廊電燈的開關,所以原本是依靠我房間門縫的微弱燈光走到廁所的,被她這麼一警告之後,我每次上廁所都變成要用帶著手機才有手電筒可以用。還有,我一開始上廁所都是在我這層的浴室上,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說沒有要洗澡的話要去樓下的廁所上。

後來有幾次她需要進我房間,有次是換床單、有次是放被子,都是在事後才告訴我的,當然我知道她有詢問的時候只是冰山一角,從她之前的行為已經可以確定她有事沒事就會進去我房間檢查。因為如此,原本生活非常隨性、沒有在鋪床的我,每天出門前不管時間趕都要把床鋪好、東西擺整齊才敢出門,深怕在她心中留下生活習慣不好的印象,之後會更加刁難我。記得那次她進來我房間時,看到我的垃圾桶裡有 cereal bar 的包裝,她說:「吃零食可以,但 cereal bar 不行」到底什麼意思? cereal bar 不是零食難道是正餐嗎?我不知道她是否可以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但我也不想知道了,她的控制狂以及規則的不合理程度已經讓我確信她是一個無法溝通的人。

她可以隨意進我的房間,但每次離開自己的房間都會鎖上房門。對比之前的轟媽,她自己的房門都敞得開開的,也從來不會進我房間,連借我吹風機的時候她都說我不在所以先放門口。換床單也都是趁我在家、經過我同意,或是讓我自己換。直接從一個非常被尊重的環境變成被全面控制。

導火線

幾次小摩擦,我認為都算是小小的警告,情況還沒有到太糟,直到第一週的尾聲的「月經之亂」。

沒錯,一切就從我的月經開始。大概在週五的時候我的月經來了,我就照平常在家的做法把衛生棉包好丟到垃圾桶,過不久轟媽跑來跟我說我的衛生棉太臭了,一開始聞到還以為是貓咪亂大便,要我直接拿去社區的大垃圾桶丟。她叫我去買裝衛生棉用的小袋子,還特別查給我看說一包有多便宜,當時她說如果裝了我就可以丟在廁所的垃圾桶。我到這邊才恍然大悟原來前轟媽給我的小袋子本來就是專門裝衛生棉的,我還以為那是她自己聰明找來的小袋子。

平常在家一樣的做法並不會有什麼問題,可能是他們的廁所太小抽風又弱,我影響到他們當然是很抱歉趕快照她說的處理,但是我用了塑膠袋以後她依然要求我丟到社區垃圾桶。到這邊為止,我雖然覺得在這家裡頗有壓力也不自在,但都還是天真地認為應該可以好好撐完一個月吧。

直到隔天起床發現血居然沾到床單,我當時心裡唯一的聲音就是剉賽了!禮拜六一大早就躲在浴室緊張兮兮偷洗內褲(小提醒:手洗內衣褲是被禁止的行為),一邊想著睡褲要怎麼處理,一邊對昨天才剛換完新床單的轟媽感到抱歉。猶豫了一下,我心裡知道要是不告訴她,之後等她自己發現只會更慘,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自首了。當時她的反應意外的親切,「沒關係人都有這種時候,我是護士很習慣這種事情」然後直接把我的褲子拿去水槽搓,還說我不敢告訴她讓他很內疚(我當然沒有說我不敢告訴她,可能是因為我跟她說的時候看起來很不好意思),之後也一直關心我的身體還好嗎。

事情貌似已告一段落,但很不幸的,隔天我一起床又發現血沾到褲子了,這次沒有沾到床因為我有墊塑膠袋在被單上,可我還是得洗內褲啊!結果忘記為何又被她發現了,我已經說了我沒有沾到床,她還是執意要來我房間檢查。她無奈地說她沒辦法每天承受這種事,質問我為什麼不做好防護?

事發之後確實我也會氣自己為什麼不再更小心一點,如果沒發生這些事是不是我就可以在這個家安然度過一個月了?但我真的已經不知道上次發生這種事是什麼時候,而且從來不可能連續兩天發生,一樣的做法之前都沒事,偏偏就是在那兩天遇到了驚人的血量,後來真的只能相信這是命運的安排。

冷靜了一天過後,禮拜天晚上我們的相處已經回歸平常,日本室友抵達時她還看似非常和藹的介紹我們認識,說我很樂於助人、很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正當我以為一切平安落幕要安心睡覺去的時候,想不到還有續集。

最後一根稻草

同樣是我洗完澡出來在浴室門口的場景。轟媽站在通往樓上主臥室的樓梯上等我,我一出來她劈頭就警告我 “Stick to the fifteen minutes!” 重複講了三次,然後說 “ If I ever have to say it again, I’m gonna lose my patience” 我永遠記得她面色鐵青逼近我的可怕模樣。

之後的每一天我洗澡都會帶著手機去計時,像在洗戰鬥澡一樣壓力之大,為了不給模糊空間,幾乎都是十分鐘就出來了。說明一下,其實在那之前我每天洗澡都很儘量快了,前兩天測試都沒有超過十五分鐘,所以之後就覺得不需要再計時。在那天被罵前從沒被提醒過洗澡時間,我一直以為那是一個大概的參考值,那天我體感時間頂多多個三分鐘,說實話原本十五分鐘就已經很緊繃,月經一來還得了!我一開始一直納悶到底是她決定開始為難我還是我之前就真的都沒有超時?

不過話又說回來,事已至此真相是如何既難釐清也不再重要了,因為從她對我說出那句話的那刻起,我百分之百確定我再也不要忍受了。

--

--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platypus + mien=鴨嘴獸眠。“講不完齁?要不要寫成表格?” “我寫 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