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流浪記(四)|第三間寄宿家庭,放飛的印度四口之家

〈倫敦流浪記〉系列完整紀錄我半年來住的三個寄宿家庭、一個 Airbnb,到最後終於痛定思痛決定自己找房子的過程。

眠の人生拼圖
Published in
19 min readJun 4, 2024

--

恭喜各位,落落長的故事終於來到了第三間寄宿家庭!同場加映番外篇 Airbnb😉

這時時序已來到了十月底,倫敦的天氣在晴空萬里的外表下,不時會有冬老虎跑出來嚇人,算是乍寒還暖?(我這樣用有 make sense 嗎)每天出門都被騙得一塌糊塗,以為迎來的是春光明媚的一天,下一秒立刻被打臉,永遠都在穿錯衣服,恰好和我那陣子的心境意外地呼應。

怎麼說呢?

天真如我在搬家之前和朋友討論到下個家會是如何時,都是抱持著一貫非常樂觀的態度,畢竟前一個家對我來說已經是谷底了,再怎麼樣都不可能更糟對吧!當然是信心滿滿的期盼谷底翻身,腦海裡充滿了各種美好的想像。(理直氣壯地怪罪給木星一宮 combo 海王星合相上升點)

見真章嚕

禮拜六長途跋涉去 Kew Garden 玩得好累,隔天跟 G 在宿舍度過一個慵懶的上午,下午我便獨自搭 Uber 離開位於市中心 Old Street 的宿舍,前往西邊十六個地鐵站以外的 East Acton。一開始想著利用難得的遊車河機會看看地面上的倫敦,但可能真的太累了,我最後一個印象是停留在 King’s Cross 的酷酷飯店,再醒來就已經是停在新家對街被司機喚醒。感覺睡了好久好久,但看看時間我們居然提早抵達。

司機很好心的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把行李拿過去,但我跟他說不用,其實是因為我太緊張了,想要在外面晃晃再拖一下時間以做好心理準備。

這棟房子左半邊是我們家,右半邊是另一戶

時間到了,我走上前按門鈴,出來迎接的看起來是個溫柔的印度裔的婦女(從名字判斷應該也是吧),她講話輕輕的、聲音很細小,一開始以為是她身體不舒服,後來才發現她本來講話就這樣。她看著我一一把我的行李從院子外運進來後,指了指一進門左側的房間,只留下一句「這是妳的房間」就放我自由了,後來又回頭補上有問題再問她。咦?!不用帶我認識環境嗎?還有那些規則呢?我心中滿是疑惑,不過表面上還是先按兵不動「沒關係,我先安頓好再去了解一下情況好了」。

雖說在看到房間位置以及掛滿外套的房門時就已經有不祥的預感,但當我真的打開門後還是嚇了非常大一跳,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恕我直言,我的第一反應是這房間根本是佣人房,空間小、光線差,沒有垃圾桶、書桌、收納空間只放得下我小行李箱裡的物品,應該不用對比就可以知道這間房間有多麽小又陽春了吧……甚至床頭還殘留著一層灰塵🥲

沒錯,這就是我房間的全景

我把東西放完稍微冷靜一下之後,就出去找轟媽問問題了。除了基本瞭解一下環境外,經過上一個家庭的荼毒我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問她有沒有什麼規則,她看起來非常意外,想了許久(顯然之前從沒被問過)她只說出 “ No pork and no boys” Deal!!! 跟上一個家比起來簡直太輕鬆,好啦 pork 可能有那麼一點點辛苦但 boys 豈不容易🙂

這次來到的是一個四口的印度之家,在我抵達這天還有一個來自忘記哪個東南亞國家的十三歲小弟弟,但他隔天就離開了所以我們基本上沒有互動到。說是說印度,但其實我從來沒有聽他們提過也沒有問過,只是覺得從食物、名字、長相、家裡的擺設看起來他們看起來就是印度人;雖然這樣有點失禮但我當時的心態已經崩壞到當作「忍」過這兩週就好,對於人情的建立可以說是再也沒有任何期待和欲望。

為什麼說崩壞呢?先不論在前一個家累積的負面情緒,在我滿懷期待時,迎來的是這間狹小、破舊,甚至還很髒亂的房子,讓我在第一晚進到浴室看到環境後完全不敢洗澡。老實說第一天我絕望到有一股想立馬直接再換家庭的衝動,但冷靜下來後覺得一直搬家成本太高了,而且再換一個也難保比這間更好,所以還是選擇咬牙撐完這兩週。

浴室沒有腳踏墊,有時是空的有時是不知道誰用過放在地上的浴巾

我做人真的很有彈性誒(?

在經歷了絕望的第一天後,第二天晚上我回家時他們家弟弟在餐桌上做作業,對沒錯他們家的飯桌跟書桌是同一個,轟媽說我也可以在這裡寫,但我是覺得窒礙難行啦。

這是我第一次和弟弟見面,他一看到我就非常自然的開始噓寒問暖,大概從小就見多了各式各樣的人吧,明明才高一而已但講話的成熟度讓我覺得好像大學生了(讓我想起之前在尼泊爾遇見的雙胞胎兄弟)。她把轟媽昨天沒問的問題都問完了,問我對倫敦的想法啊、台灣是什麼樣子等等,我也順勢問了他家裡還有他學校的事;後來轟媽做完晚餐也加入了我們的對話,飯廳裡頓時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跟他們聊起天來的感覺跟前兩個家完全不同,這是第一次不是只有我和轟媽一對一,而是參與一家人的對話中,突然讓我覺得有一種去住民宿的親切感。一切好像變得不那麼可怕了,也於是這一晚,我突然就敢洗澡了😀 (有了熟悉感之後原本髒的東西就突然變得再也不髒了,對我知道我聽起來超沒邏輯)

🏠 HOST FAMILY in EAST ACTON

來到基本介紹的篇章,我先提醒各位,這個家除了大家個性很好、很自由外,其他全是 100% 無法接受的缺點。

我在這個家認識人的過程有點好笑,因為從沒有一一介紹成員的機會,每個人都像是一個 npc 一樣,到一個神奇的時刻就會意外被觸發解鎖。轟媽是老師、弟弟是高中生,我前兩天就知道了,隔了幾天難得遇到時間都跟我錯開的大學生姊姊,然後一個禮拜過去了我才終於解鎖轟爸。

其實從第一晚他就一直在那了,聽起來很荒謬,但因為第一個禮拜內我從沒有聽過他們以任何「稱呼」叫過他,第一天轟媽只跟我說 ” He cooks for us” 到底誰會覺得是爸爸?(加上他每次都把我的碗搶去洗)當然是以為這是一個請了家政夫的單親家庭,只是漸漸覺得很奇怪,他怎麼可以無時無刻都待在家裡,穿著衛生衣跟運動褲走來走去,直到有一天弟弟叫了一聲 dad 我才恍然大悟!

📍 位置與交通

這次住的地方也是在 zone 2 的最外圍,最近的車站是 East Acton 但我覺得也不能算是很附近啦,整體比之前離學校很多。這區就是一個非常住宅區的住宅區,連走到最近的商店都要好久,比之前兩個家都還更不方便。

老朋友知道的,大房子是現在的家,小的是之前的

對,首先交通就很慘了。

我走路到離家裡最近的地鐵站 East Acton 要 17分鐘,到了還要再搭 17 站才會到 Angel (學校的站),總通勤時間保守估計要一小時。而且我們家到地鐵站的路上會經過一個超大十字路口,每次都要繞道走好幾個 S 型才能過馬路,差一個紅綠燈就差很多,耐心都被消磨光了。其實照理說不該這麼遠的,因為我原本訂的是離學校較近的方案,通勤時間應該要和前兩間差不多,學校卻搞錯了給了我地點超過範圍的家庭。當時亟欲逃離前一個家,所以我也沒有什麼挑,以為能搬走哪裡都好,只請他們退差額給我沒有再要求幫我找更近的。

前面說到這時候的天氣很不穩定,突然在那兩週倫敦變得巨冷,有天晚上我去朋友的宿舍玩到有點晚又忘了查交通,最後在一個比平常離家更遠的地鐵站下車,原本時間剛好可以順著搭公車回家,結果到了車站對面我才發現那條路是向快速道路那樣根本沒辦法說過馬路就過,我只能硬生生看著幾十分鐘才一班的公車從我眼前開過去,然後在攝氏五度的氣溫下走半小時回家。

就是這天,咫尺天涯的公車站、冷到發抖的溫度,我的厭世程度已達到最高

🍽 伙食

這又是另一個讓人鼻酸的點。如前述,不像前兩個都把寄宿家庭當成事業在經營,這個家庭特別的地方就是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住在一個一般人的家庭。這個家庭的感情算很緊密,好處是氣氛很溫馨,壞處是由於他們家隨性的作風,常常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回家不會有晚餐放在桌上,也不會有固定的放飯時間,都要我去找人他們才會意識到要幫我弄晚餐,甚至有時回到家家裡根本也沒人,常常都是在已經很餓的情況下還要等好久才有飯吃。

這算是比較好吃的

煮飯多半就是跟一般家庭ㄧ樣煮一大鍋東西大家自己去撈,有時這鍋東西可能吃了兩天,到第二天已經要見底了還是要當一餐吃,我就算很餓也不好意思撈太多,怕其他人沒得吃。至於飯煮得好吃嗎?如果是印度咖哩類的東西調味基本上是都不錯,可是營養非常不均衡,有幾次的大鍋咖哩主角居然是豆子,其實也不是主角而已,整鍋只有豆子跟醬完全沒其他配角,然後居然還可以連續吃兩天。

各種豆豆的飯出鏡率意外高,真的很常不知道自己在吃啥

如果不是煮印度料理,那就可怕了。有一次是冷凍的 fish and chips(認真想起來我在英國的第一次 fish and chips 居然是這樣,也太可悲),說真的是滿難吃的,但我還是照舊當一個稱職的誇誇團,稱職到轟媽居然對我說出「 Audrey 你真的很 sweet,上個轟媽不喜歡你一定是他有問題,我沒辦法想像有人會討厭你」這種話。如果說第一個轟家的食物是有誠意但不好吃、第二個家是有誠意又好吃,這家則無關乎誠意,他們只是從平常自己吃的東西裡分一份出來給我,所以我也不方便嫌什麼,因為他們並沒有給我差別待遇,就真的是他們家原汁原味的生活模式,我只能入「家」隨俗。

超級不健康又不好吃的, my first fish and chips 🥲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因為溝通誤會,轟媽以為我沒有要回家吃晚餐,結果我回家跟他說我沒有吃晚餐,她臨時想辦法變出東西給我吃,於是有了以下這標準的 put things together 的一餐。雖然很感謝她的付出,但一個人坐在餐桌前看著這盤晚餐,當下真的只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慘,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甚至荒謬到有點好笑。(我知道我很挑,但我已經降低成倫敦標準了,大家不可否認食物真的很影響心情吧!)

究極清冰箱料理,還好還有一片昨天吃不完帶回家的披薩不然我真的要哭🥹

這邊的料理摧殘我到什麼程度呢?還記得第一篇說到之前我都盡量省錢吧,尤其是吃的方面能省則省,但才被幾餐可怕食物荼毒,我就開始報復性吃美食(不一定多好吃但就是比較貴哈哈),自己有機會在外面吃的時候真的是沒在管價錢了,我只想撫慰我的心靈🥹 現在回想覺得自己超像無臉男在亂吃人的時候!

自己上課前隨便吃個英式早餐就要 800 多台幣,不忍了啦!
家裡附近的日式便當,也是一個人去吃,吃完心情直接好一半😌

一點一滴壓垮我的日常

綜合前幾點,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個家庭的生活並不是太寬裕吧?住家的環境不好我漸漸接受了,但我每天挨餓受凍真的快撐不下去。當時英國突然被一個怪 storm 襲擊,我完全還沒準備好足夠的冬天衣物,他們家每天晚上只開一小時的暖氣,從晚上七點到八點。我的房間在房子的最角落,三面牆都直接對外,在房間裡我永遠都是冷吱吱,每到入夜溫度驟降,臨睡前都是一離開被窩去上廁所就會狂發抖的程度。(我的睡衣已經是搖粒絨的,還需要再穿外套)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別無選擇的受寒是這麼痛苦,導致真正入冬後我養成了一個新習慣,每天都會帶暖暖包出門,強迫自己發給路邊的街友。(雖然聽來很怪,但做這種事對我來說確實需要跨越一個滿大的心理門檻)

對,就這個臭 storm!

說到被窩就不得不提那張把我害慘的床,空間又小床板又脆弱,每次翻身都會有奇怪的摩擦聲,隨時都感覺快塌了,不過我一開始也不以為意想說身為一張床應該不可能那麼脆弱吧。直到有天我和哥哥視訊時不小心把梳子掉到床底下,彎下腰一看才發現有一條枕木已經斷掉垂下來了!為了這條木頭我之後在床上都完全不敢翻身,怕再弄斷別根我還每次都平移到床邊才下去,深怕一個重量太集中我就死定了。那時我一直以為床是被自己弄壞的,猶豫好久到底要不要跟轟媽說,結果後來意外翻到第一天入住時拍的照片,那根木頭原來早就已經脫落了(謝天謝地我有拍到,不然我要不是愧疚一輩子就是白白賠錢)雖然如釋重負但又有點生氣怎麼給我睡這麼爛的床還不先告知!

然後還有一點讓我非常受不了,就是他們家的鑰匙不夠每個人一把,所以我有好幾天都是要先跟他們討論好隔天的行程,決定好誰可以拿鑰匙,而通常那個人都不會是我。對於我這麽愛改變計畫、隨心所欲的人來說真的有夠痛苦😫

每天的漫漫通勤路、難吃或吃不飽的晚餐、家裡破舊髒亂的環境、五人共用一間很髒的浴室、像難民的房間、幽暗的光線、爛天氣、讓人腰痠背痛的床……這段時間的生活一點一滴都讓我越來越絕望。最可悲的是,我明明每天都很想儘量減少待在家的時間、拖到最晚才回家,但天氣又濕又冷、在外面要花錢、倫敦的晚上不安全,也不是每天都有朋友可以一起混,所以常常幾經天人交戰之後還是乖乖妥協回家。此時我只能努力想辦法安慰自己多看看優點,至少這裡彌補了我在上一個家最痛苦的點,家人都很 nice ,讓我在這裡生活沒有壓力……

但有讓我比較好過嗎?好像也沒有。

那時每天都在對自己靈魂拷問,物質或心靈上的滿足,哪個對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條件?又或者說,到底哪個才能擊垮我?如果繼續往下看你可能會覺得答案很明顯是物質條件,其實一開始我也這麼以為,但後來發現並不然。我很難斷定如果兩個家庭時序對調的話對我造成的影響會不會維持不變,因為在我看來最後的潰堤是前面一次次的累積,一點、一點、一滴、一滴,都在為它蓄力,看似再微小的事物實則都在默默貢獻著。

家裡的風格大概是這樣

我上的班級是劍橋英語檢定班,十二月初就要考試了,我們的作業越來越多,我也慢慢感受到了一點壓力,偏偏是在我狀態最差的時候。功課沒有 100% 完成我已經很懊惱,我的零遲到紀錄居然也隨之被打破,甚至有一兩次遲到超過十五分鐘要等下一節課才能進教室。老師注意到我的改變,她表示很意外我怎麼會開始遲到,在全班面前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原本只打算輕描淡寫的帶過,我還記得那時候腦中搭配的畫面是早上通勤的過程,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但不知為何想著想著就又哽咽了;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已經忍耐到了一種臨界點了吧。

記得有一次跟家人視訊,我把手機平放在床上,他們嫌我不把手機拿好、都看不到我的臉,但其實我是故意的,因為我當他們問到我過得如何的時候我的眼淚已經不自覺地流下來。應該大家都有過那種感覺吧:我撐著撐著也就沒什麼事了,一切都可以裝得雲淡風輕,就是不准你問我好不好!真的,你不要問就沒事了🥲

難過完幫轟媽粉刷客廳,竟也可謂調劑身心的良方(可能一直被稱讚刷得很好哈哈)

通常對倫敦的仇恨值以及對台灣的想念會成正比,此時我心中的兩條曲線都達到了一個峰值,非常納悶為何全世界的人會對這個讓人心力交瘁的城市趨之若鶩?!當時跟一個曾住過巴黎的朋友討論,他說他完全理解因為他也很討厭巴黎,那些大城市的魅力和人們的憧憬根本都是 façade ,我們開心地取得共識、互相取暖。

不過現在我知道,倫敦你是無辜的!只是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先去恨大環境的話心裡會舒服些吧?

被逼到絕境,終於決定成為命運的舵手

肯定是因為以往運氣都不錯,所以我很相信自己在隨波逐流的情況下都可以被安排到最適合的地方,但顯然我錯了——經過兩次寄宿家庭的教訓,我再也不願隨命運漂泊了。

這時腦中浮現了兩條路:一是住學校安排的宿舍,二是自己找房子;唯一確定的是絕!對!不要再住寄宿了。

首先是宿舍,這個選項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下下策,一是因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貴(我才到倫敦不到兩個月他們就又大漲價)而且環境也沒多好,二是感覺離當地生活又遠了點。來英國之前因為時間太趕我完全沒有調查過任何租房資訊,在我想像中倫敦的房價就是高攀不起,所以住寄宿一定是最划算的。不過這次自己查了之後發現其實不一定,尤其是跟我現在這間房子的條件相比之下,好多其他的物件都顯得划算了起來呢:)

我跟家人說要跳脫寄宿家庭自己找房子的時候,他們一直勸我直接訂進宿舍,最快最方便,不要為了省錢又搞到自己很累。確實,我也明白在倫敦找房有多不容易,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卻徒勞無功,但我還是不甘心就這樣放棄。熟我的人都知道,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很看重 cp 值的人,但這個宿舍真的太太太太貴到不合理(那時在 Old Street 的學生宿舍,小小一間 studio 一週就要 500 磅),而且早就聽著那裡的同學說他們物業管理做很差,付了清潔費還不清潔、半夜有火警、水管漏水到整層淹水之類的事家常便飯⋯⋯總之我是住不下去啦。

其實從入住印度家庭當晚我就開始動了念頭,隔天就詢問了一些有租房經驗的同學和老師,加入了一大堆租房的臉書社團,也註冊了好幾個網站。那陣子除了寫功課以外的時間就是一直在找房子、寄信、私訊,短短不到十天我已經聯絡了超過五十個房東;也把消息放出去,好朋友們都有在幫我注意,只要看到不錯的房子就會傳給我。在那種火燒屁股的情況下簡直就把這件事當成一個事業來經營,因為再不到兩週我就要搬走了,常聽人講在倫敦找房的經驗,找幾個月半年都沒著落的大有人在,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找到,反正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先找就對了」。

假日約咖啡廳主題:做作業+找房子,超感謝 H 主動說要幫我一起找,那天大概就寄了超過 20 封信

那時真的很好笑,我第一次要跟當地人聯絡這種正式的事情,感覺很像在找工作一樣緊張,原本很綁手綁腳、小心翼翼,後來太怕來不及了直接開始海投,臉皮也應景地厚了起來。一開始得到一個回覆都很開心,後來看多了才發現很快回的大部分都是詐騙,第一次遇到還跑去問學校的主任那是不是詐騙(他說這很怪,但還是叫我自己判斷哈哈哈),就這樣產生了跟詐騙周旋的能力~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啦!那陣子手機全都是跟房東的對話還有物件截圖 😂 根據我的不可靠統計,被回覆的機率大約只有兩成。

在租房網站看來看去,真的會發現自己的條件非常不利。首先很多人直接拒絕學生、只租半年以下的,有些甚至限三十歲以上!我的個人條件再加上租期只有十一月中到二月初,根本直接過濾掉七成的房源,眼看是希望渺茫……所以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不管我符不符合他的條件,只要看似還符合我的條件我就直接先聯絡了。

當時那個房子的條件真的很好,但他要求我在看房前先付一筆保證金就幫我打折,還一直跟我講道理好好笑。

啊突然想到其實那時候還有一個插曲,就是在我還沒開始自己找房子前,原本有一個哥倫比亞的朋友也是自己在外面租房,她非常喜歡她的房東跟那間房子,而且租金比一般行情便宜很多。她十二月初就要走了,房東說可以讓我接續她去住,我原本是打算從印度家庭搬出去後先找個 airbnb 待過那個空檔再搬過去,但後來卻先被租出去了。等於是一個希望落空的概念,所以我才會開始自己找房子。

L 很擔心我在這邊到期前都找不到房子,傳了一個很酷的資訊給我,是一個台灣人只租給台灣人的短租,其實就是不對外開放的 airbnb ,價錢非常佛但只能租到 11/20 (我 11 號搬走)。我知道這代表不管之後如何這都代表我又要在短時間之內搬家了,可當時已經走投無路,這對我來說算是短時間內最好的選項,所以我先把他訂了下來。

溫馨的小小避風港

終於到了離開這個家的那天,那天的天氣難得有配合到我的心情!轟媽得知我還沒找到新房子好心問我要不要繼續留下來,他們後面沒有接學生。謝謝你的好意,但真的先不用,我心領了😌

這次又是照例請來了我的好朋友,不過這次是之前沒有參與過的 H !(還好我的朋友們有事都有錯開,不然我真的完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搬家都一定要是橫跨整個市區的斜對角,這次要前往的是傳說中的狗島 Isle of Dogs 最南端的 Island Gardens。我們先搭公車到倫敦最快的 Elizabeth Line 有通過的 Acton Main Line,再一路搭地鐵往東轉到 Canary Wharf 轉 DLR。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 H 的背影就覺得好感動,花一個小時的交通來這裡幫我😭

到了轉車點 Canary Wharf 的時候只剩我自己,因為 H 要趕去吃下午茶所以她先帶著我的一個行李走,隔天再拿過來給我。我一出站就驚呆了,原來我想像中很不市中心的狗島是摩天大樓林立的商業金融中心,後來才想起原本那個詐騙的建案也是差不多在這附近,條件果然是非常誘人呢。

在 Island Gardens 下車走大約七分鐘就會抵達住處了,算是還滿近的。這邊雖然也是很住宅區,但風貌完全不同於前幾個家的社區,街景很乾淨漂亮,有種靜謐又小小高級的感覺,大多是比較新的小型社區,很少像之前那種連棟的 house。

我就暫時在這個別緻的小窩落腳了,想不到暫住的地方會是目前為止我最愛的,好乾淨又漂亮,連 H 看了都很愛。二房東是一個在趕論文的台灣姊姊,真的是很會生活把房子弄得乾淨整潔又會自己煮飯,而且人超好為了我要來特地開新的電毯給我、知道我在找房子還會一直貼資訊給我看!真可惜十天後就要搬走了🥹

小巧別緻的公寓,早上起來看到這一片窗明几淨心情就大好☺️
附近沒什麼吃的,第一晚怒點我在英國第一次的 Uber Eats

到了這個令人安心的環境,我的心終於定下來了,剩下的任務就是繼續好好找房子。雖然不知道下一個落腳處是何時何地,但至少這個當下我是找到了一個不錯的避風港😌

--

--

眠の人生拼圖

platypus + mien=鴨嘴獸眠。“講不完齁?要不要寫成表格?” “我寫 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