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志工:在出發之前

這篇要說的是尼泊爾的初衷,以及大家比較看不到的前期準備。話說在前面:行前七分,當下三分。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

為什麼想做志工? 為什麼是尼泊爾?

雖不知道真正的起點為何,但我印象中從好久以前就一直對國際志工有著極大的憧憬,尤其是那種越少人去的地方,我越想去。一方面本身就覺得能夠幫助人很快樂,另一方面也很熱愛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真要細究的話,可能是身為「日本太太移居世界秘境」的多年忠實觀眾,看到節目中很多人都是為了當志工而在世界的神奇角落定居,不禁也對那種不畏艱辛、離鄉背井、犧牲奉獻的生活心生嚮往。

要做國際志工的話,我想也只有大學最適合了,很早就和摯友 L 說好要一起去當志工。大學前半因為各種理由遲遲無法成行,當意識到大三暑假已經是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時,我們知道不能再等了。一番調查過後,還是有點猶豫該選擇哪家機構,最後索性選擇 L 的親友推薦的「VYA」,他們的尼泊爾志工團主要分成「社區建設」和「青少年教育」兩種計畫,我們報名的是教育計畫。先不論自己有什麼可以教他們的,至少我們都深深了解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我們的體力研判是無法負荷社區建設的勞力部分。總之,無論正選反選最終結果都指向教育。

至於尼泊爾是怎麼選定的呢?之前碰巧在臉書看到一個有趣的志工測驗,可以測出你適合去哪個國家,想當然爾,我的測驗結果就是尼泊爾。雖然只是個小測驗,但「尼泊爾」這三個字確實打中了我的心,這個充滿神秘宗教色彩的地方和西藏一樣深深吸引著我,也完全符合我心中對理想志工地點的想像。更巧的是,L 也同樣測出了尼泊爾!(事到如今突然懷疑測驗的真實性、是不是只是騙我們去尼泊爾XD)

回到一開始的初衷,雖然我不是抱著去玩的心態,不過老實說,這次的經驗依然打破了我先前的印象:赤誠如我是真的想以志工的身份做出貢獻,更不害怕落後的環境,但我萬萬沒想到最痛苦的階段會是前期準備。在還沒開始之前我都以為當教學志工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如果真的要辛苦,也應該是身體上的,但事實證明我的幻想太過天真了。先在此告誡各位,如果是抱著旅遊「順便」做工益的心態,千萬不要報名教育類的國際志工啊!

出發之前,我們做了什麼?

前情提要

我們選擇的團隊 NH83 ,真正待在尼泊爾的志工期間是8/18–29。先簡單報告一下重要日程:五月初台西培訓、六月底第一次彩排、七月底第二次彩排,而這只是全部人員須出席的大活動,中間還穿插著無數次的小組會議。

台西培訓

這是兩天一夜的工作表,從培訓開始養成團隊分工的習慣。

兩天一夜的培訓依照慣例在雲林台西舉行,住宿地點是安海宮的香客大樓。這場培訓集合了這個暑假所有的志工團,有其他尼泊爾的團,也有其他國家的團隊(好像還有斯里蘭卡和菲律賓團)。活動目的主要是破冰、培養團隊默契,也會做初步的分工。除此之外,機構的領隊還準備了一些課程帶領我們成為有意識、有責任的志工,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對自己參與的計畫和即將服務的地方有一些初步的認識。

我們在這邊迎來了和夥伴們的第一次接觸。來之前就知道我們這團有一大群互相認識的高中生結伴報名,原本他們還只是一部分,但培訓結束後有好幾位社會人士的夥伴相繼退團(不知道是因為太多高中生,還是忽然意識到這件事有多耗時間),這群高中生成為整個團隊的主要勢力。加上其他學校的高中生後,我們變成難得以高中生為主的團,這讓我和 L 有點「剉勒等」。果然經過這兩天一夜的相處,我們深切體悟到身為大學生的自己,是該擔負起中流砥柱的重任了。

台西的市容讓我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五十(?)年前的台灣。這邊以養殖漁業為主,路邊很多挖蚵的婦女。

這次培訓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分組,依照 VYA 向來的習慣,分組方式有兩個系統:一是以團隊經營面向區分,分為「秘書組」、「快樂大使組」、「普立茲組」、「影像組」、「小當家組」,之後會詳述各組職責;二是以教授的課程區分,分為英文、自然、青少年衛教、青少女衛教,每位成員都要參與一個團隊經營組別和一個教學組別。當時並無特別感受,但後來再回頭檢視,在這樣的安排之下,若是認真面對每一個細節的話,不只於團隊,甚至於個人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尤其是「普立茲」這個當時被我視為多餘的組別,實際上卻是促進「責任旅遊」很大的推手。

歡樂的個性使然,我當仁不讓地擔任了「快樂大使」的組長,教學部分則參與了英文組。先說快樂大使,因為比較鬆鬆。我們要產出三個破冰遊戲,方便在無聊之時帶動團隊氣氛(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想必會有很多這種情況),再外加一個小表演,要在和尼泊爾人們相見歡時帶給他們歡樂。相比英文教案,這些都是小菜一碟,大概只佔了我5%的精力。真正的惡夢是英文教學:在台西培訓時我們大致討論出了一些課程可以走的幾個方向,其他的就是之後要慢慢生出來,之後會給英文教學單獨一篇,因為篇幅一定會很長。

各組的準備

團隊合作就像拼圖一樣,看似不重要的小小碎片每一塊都缺一不可,只有到最後看到那幅完整的畫面,你才會明白過去是為何而努力。

教案方面:在最後一次彩排時,無論是哪一組都要做到把夥伴們當成學生,實際進行完整的教學,幕後需要產出的東西包含了:課程細流、上課用的ppt、整堂課的逐字稿、教具等等。教學完畢後,夥伴們會以學生的角度給予彼此反饋。

團隊經營方面:「普立茲組」在出發前會定期在團隊社群平台上分享有關尼泊爾的新聞,讓大家進行討論。「小當家組」需設計出一套代表台灣特色的菜單並且進行多次試煮,到時候就要靠他們帶領全團一起準備一頓豐盛的佳餚給尼泊爾的朋友們吃。而我負責的「快樂大使組」要準備的是幾個破冰的團康活動,可以團內自己玩或是到當地和尼泊爾朋友一起玩,另外還有一場晚會用的表演來娛樂大家。「秘書組」的責任則是全程緊盯各組的進度,要催促大家和轉達各種事項。最後是「李安組」,這是唯一一組忙在中後期的,因為他們要在當下擔任團隊的攝錄影師,最後還要產出一部團隊的紀錄片。以上所有內容都要在事前不斷和組員以及領隊一起討論,這就佔據了我們整個5–8月。

老實說直到二彩完要出發之前,一切都還沒成型、還沒定下來,尤其是教案的部分,我永遠記得彩排完後那種尷尬的氣氛,有些課程上完我心裡都不禁在想:「怎麼會拿這種東西出來?到底有沒有準備?」。不知道其他人如何,但至少我心裡是慌得不行。大家平常各有各的要忙,在我看來很多團員也沒有當志工的覺悟,整個團隊像一盤散沙一樣,我們這幾個在前面拉車的人真的痛苦到很厭世,只能每天互相取暖。直到目前為止都和我想像中歡樂、溫暖、團結的志工團隊完全不一樣。

至於本人參與的英文組做了哪些事呢?即將在下一篇連同真實上課情況為您說明。

--

--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platypus + mien=鴨嘴獸眠。“講不完齁?要不要寫成表格?” “我寫 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