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志工:英文課程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Published in
Jun 30, 2023

--

行前準備

這段過程現在想來還是血淚斑斑,真的開始做才知道有多困難,但為了避免跑出太多情緒性字眼,我會儘量將個人的觀點輕描淡寫。

我原以為機構會有準備好的教材,我們只要事前照表操課稍微練習一下就可以上場了,不用提企劃、不用想教案、不用寫細流。但不是,他們只告訴我們要教的是英文,給了一些要點:多互動、多對話、可以實際應用。雖然有給我們上一團的教案作為參考,但根據我的個性,怎麼可能會想依樣畫葫蘆。

這樣說可能不太公平,但我認為英文是所有教學組別中當中挑戰最大的。最困難的部分是,因為是開放的社區工作坊型式,尼泊爾合作方無法確保與課人數和年齡,年齡從9–18歲都有可能,人數就更不得而知了。除此之外,我們要如何得知尼泊爾小孩的英文程度?以我們的尼泊爾合作方 Hasera 為中地,服務範圍擴及高級私校和普通的公立學校(這甚至是到了現場才知道的),他們的程度能一樣嗎?我們到底該如何設計出符合他們程度的課程?

除此之外,我們的組員分散在台北、桃園、新竹,又有一半是沒有行動自由的高中生,要約個見面討論都不容易。(大家也知道線上討論有多難掌握彼此的情況)時間最緊迫的七月,我在進行朝九晚五的全職實習,上班以外的時間全給了英文教案,甚至還得在上班時抓空檔偷偷做。所有組員都對教學完全沒有概念的情況下,雖不是組長但年紀最大的我只好硬著頭皮帶著大家討論、瘋狂提議,當起了精神支柱。然而在這種一切全憑想像的情況下,我自己也是懷著極大的不安,只能摸著石頭過河。總之,整個過程中我們無可避免地產生了好幾次摩擦,痛苦、無力到幾度都懷疑我為什麼要花自己辛苦存的錢來受苦?

中間來回改了好幾次主題,也一再斟酌難度,但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無法驗證自己的教案是否合理。一邊苦思,一邊重新翻閱志工手冊想說能不能得到些靈感,所幸最後終於得到了答案。我們把教學目標校正回歸,拉回「教育志工」的初衷: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既然不能確定教學的難度,那我們就不要把重點放在「學到了什麼」,而是放在「體會學習英文的樂趣」,於是我們確定這堂課「好玩」才是重點!

之後我們打掉重練,把課程主旨設定為:認識世界,利用互動性極高的世界地圖賓果遊戲,以及話劇包裝實用的單字片語,藉以帶動氣氛。這樣的課程,彩排時夥伴也都覺得很有趣,不過代價就是要準備的東西多了更多:除了課程設計外,我們要背台詞、要演戲、做教具更是空前地費工,時程又更往後延了。所以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我們都還在惴惴不安,腦中想的全是教案,完全沒心思去整理行李和想像旅程。這就是為什麼我說,當志工絕對不能和旅遊相提並論。

直到此時才意會到,以前讓我嚮往的只是志工冰山一角。但總算,最痛苦的七分付出已經過去了,我們剩下要做的就是把那三分實行出來。

上戰場啦

尼泊爾行的第六天,總算到了要見真章的時刻。我們的工作坊是連續四天,第一天上男女衛教、第二天上自然,英文課程則被排在最後兩天,主要教學的夥伴會在台上教課,其他人就在台下擔任各組的助教。身為壓軸好處頗多,多了幾天排練的時間,而且已經當過其他課程的助教我們,大概能抓到和學生們互動的節奏。話雖如此,還是好緊張。

英文課的原訂計畫是,一樣的課程要連續上兩天、教兩批孩子,但到了教課前一天,突然有了變動:貌似是遇到當地重要的節日,第一天的課程取消了。取消課程讓我們鬆了一口氣,殊不知到了隔天才發現,第一天沒來的孩子全部都擠在第二天一起來了。也就是說,原本只需要像前幾天一樣應付20幾個孩子,卻突然變成一次要對付50個孩子,教室根本容納不下這麼多人。聽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多人的一堂課,而且這人數事先沒有人知道,直到他們一一湧入教室,我們才驚覺大事不妙。更不妙的是,我們的一位組員居然在前一天晚上發燒了……

雖然一切都不在預料中,但隨著學生越來越多、氣氛越來越嗨,我居然也跟著興致高漲了起來,腎上腺素大噴發,突然充滿迎接挑戰的幹勁。其中值得慶幸的是,他們的年紀還算平均,雖然有少數很小的小朋友,但至少沒有像青少年衛教的時候有一些看起來已經像大人的高中生,就不太擔心他們覺得太幼稚或無聊。

熱情搶答的孩子好可愛,我們也製造很多讓他們上台的機會。

真正開始上課的時候,他們的反應好熱烈,出乎預期的熱烈!我們設計的默契咒語,雖然一開始令他們覺得莫名其妙,但最後被我們的熱情帶動,還是開心地跟著大喊。演戲的時候明明演技很差,也會因為緊張而卡詞,但有了他們的笑聲我們也就豁出去表演了。還有,因為我們講的是英文、教的也是英文,所以反而不像其他課程很需要翻譯,這堂課翻譯不太需要出馬也能夠上得很順暢。最開心的是,我們辛苦做的教具被孩子們好好使用了,大家看起來都樂在其中,最後拍照時大家還搶著要拿自己喜歡的教具(想當初我小學時也很愛拿老師的教具)。

教具被好好使用了,好開心!

在課程中我們觀察到,確實有些小孩一看就是學霸型的,每題都搶著回答,也有幾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很害怕發言。這裡就要謝謝我們可愛的助教夥伴,很認真在幫我們分配學生們的回答次數,鼓勵那些躲在角落的孩子勇敢舉手,我在台上看了都覺得好欣慰。我和夥伴也抓緊下課時間走下去和小孩們互動、聊聊天,其中有一位小男孩(也就是上課一直舉手的學霸)說他立志要當醫生,這麼小就立定志向著實讓我佩服。後來回台灣後他也有再聯絡我們,他說在所有台灣夥伴裡面他只記得我還有另外兩個人,我很感動,這對在台上賣力演出的我是莫大的肯定,畢竟我的英文名字也不算很好記。

課程結束後真的要虛脫了(respect所有老師們!)但也和夥伴彷彿有了革命情感,很感謝我們在台上都有默默觀察到彼此的需求,互相支援、照應。和我互相視對方為支柱的同組高中妹妹 T ,在下課後跟我說:「你怎麼可以看起來那麼開心?你也太有耐心了吧,我看到那些小孩都要瘋掉了!」她說得對,那寫小孩確實很失控,我也幾度覺得要控制不住場面了;但的確,我也是真的很開心,當我看著那些閃閃發亮的眼睛。我知道真正的、長久的教育是困難重重的,所以我很感謝這些孩子給了我一段很美好的回憶,以及極大的成就感。

對,我真的不知道在開心什麼,從頭笑到尾。

--

--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platypus + mien=鴨嘴獸眠。“講不完齁?要不要寫成表格?” “我寫 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