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順便講古一下

你為什麼會在 Medium 看到我?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Jun 16, 2023

--

其實認真說起來,好像從很小就有寫網誌的夢。

2010年我小學國中交界、臉書還沒有粉絲專頁的那個年代,我們這些學生多半以臉書的聊天功能取代曾經紅極一時的即時通,而部落格依舊是主要分享生活的平台。當時有在經營無名小站基本上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發文內容不外乎一些心情廢文和一堆自拍照,沒有人在跟你認真寫文章的(小學生就算再認真是能寫出什麼?)。身為我這種社恐和科技恐懼症患者,即便是愛寫東西,也沒有那個底氣經營無名,當時的想法很奇怪,覺得自己不是風雲人物所以沒資格開無名,八成是害怕觀看人數很低會很糗,所以只能默默潛水偷看。(再加碼:我曾經覺得自己不夠潮所以不好意思拿iphone…到底什麼想法)

時代的眼淚

當時流行把「重要的文章aka講人八卦或壞話的文」鎖起來,想看就一定要去問本人密碼,所以拉不下臉來的我都固定只偷看我媽的無名。題外話,當時她給我跟哥哥取的代稱是——吸血鬼,小時候覺得聽起來很可愛,長大後真是細思極恐。我媽打字很快、文筆也很好,每次一個活動完大家都會等著看她的發文和照片,現在想來根本天生部落客,沒賺錢真是太可惜。

看她經營得有聲有色,一直都覺得這樣記錄生活和想法好有趣,默默地在心裡憧憬著。但畢竟我的文筆沒有我媽好,不像她飽讀詩書、沒有一些華麗辭藻和神來一筆的譬喻,總覺得寫了也不會有什麼人看,那還不如自己寫在日記本裡就好了。而且要把自己的想法公開分享,多少還是有點覺得彆扭。

好,繼續回到我們的時間軸。到了我國二時,無名就差不多式微了,臉書取而代之成為主流社群,但不知為何,它就是不會被用來發一些認真的文。於我自己的角度,是因為小時候太努力在加好友(畢竟好友人數算是當時人緣的依據),導致上面太多點頭之交或根本沒講過話的別班同學,我哪好意思在這群人面前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搞不好到學校還會被人討論。

終於,2014高一時,我在同學的鼓吹下姍姍來遲地進入instagram的世界。雖然instagram的本體是照片,大家發文時也都很注重照片的品質,但我不一樣,我打從一開始就沒在管。要不是看到什麼有趣的畫面隨手拍下來發個廢文,就是為了突然文思泉湧而發,此時圖片多半只是個輔助,可以想像它絕對不會太好看。這種情況造成了我的發文常常落落長,照片也不吸引人,雖然還是偶有佳作,但大部分情況是大家不買單,同時又把自己的版面搞得好醜。不僅如此,寫文章還時常覺得綁手綁腳,因為社群本身的性質限制讓我不敢打太長,語氣在逗趣與認真間也很難拿捏,演變到後來即便有想法也不太發文了。

前陣子回顧過去的發文,一方面是版面醜得嚇死人,很怕新朋友以為我的美感很差,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以前廢話很多,所以我把幾乎所有發文典藏起來了。但後來想到,曾經有幾位朋友跟我說他們很喜歡看我寫的東西,偶爾想到還會去翻來回味,現在翻不到了覺得很可惜。他們的話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和鼓勵,除了讓我對自己的文筆產生信心外,也讓我有了再次提筆的藉口(蛤~有人想看那我也只好寫了,之類的)。即便我發了十篇只有一篇受到喜愛(若以讚數為評量標準),那也沒關係,反正大家只會記得那一篇。又或者也可以說,每篇文章都有自己的客群。

就像我聽過很多人批評杰倫某些歌很難聽,難不難聽當然見仁見智,但這絕對動搖不了他華語歌壇經典製造機的地位。他做了一些(暫且稱為)「普通」的歌,卻做了更多神曲,這就是高產量的威力——長大後才知道以前一年一張專輯是多驚人的紀錄!而且偷偷告訴你,身為在千人杰倫猜歌比賽走到最後一關的資深杰迷,我跟不少人討論過,結果是:有太多你以為沒人愛的專輯或歌曲,卻是別人心中的最愛。甚至被大眾評為鬧劇的《驚嘆號》專輯,還是一位神級歌迷的入坑專輯。更有趣的是,有幾首歌在剛出來時,都被我視為專輯中多餘的一首,卻在多年以後毫無來由的突然懂得欣賞了(如:白色風車、反方向的鐘),直接變為我心中的神曲。

白色風車所屬的依然范特西、反方向的鐘所屬的同名專輯

雖然最好的狀態絕對是廣仲所說的:「剛好我喜歡的,你也喜歡」,但在我眼中它應該是個浪漫的巧合,而不會是一開始就設定的目標。當然,這也是我在磕磕碰碰中才體會出來的,畢竟誰一開始不會想做到完美?但是搞不好你心中的不完美卻是別人眼中的至寶呀!You never know~~~

--

--

Platypusmien
眠の人生拼圖

platypus + mien=鴨嘴獸眠。“講不完齁?要不要寫成表格?” “我寫 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