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常春藤英文老師身上學到了人生哲理 — 永不放棄

如果沒有這位老師,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相信自己有一天能克服勇對英文的恐懼。

從小學唸到大學,在台灣英文教學只注重閱讀、背誦和一點點寫作的環境下,我始終都是考試的前幾天才開始拼命背單詞,用一種很消極的態度面對英文。有好幾個暑假,我試圖想要提升自己的聽力,嘗試聽Ted,但是對自己恐懼害怕的東西,常常是很容易放棄,很容易虎頭蛇尾。也因為這種逃避心態,我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英文成績不錯,但是真的到了計畫出國留學的時候,準備托福跟GRE成為我最大的恐懼和壓力。

在我決心出國之後,我搜索的PTT留學版上推薦的托福GRE補習班老師,也因此認識了這個改變我一生的英文老師。這位老師常常告訴學生,他曾經是一個技職體系英文被當的學生,經過七年的努力,背破牛津字典、精熟五套英語百科全書,最後才能以托福GRE接近滿分的成績錄取了美國常春藤名校的英語教學碩士。我當時想,如果老師能花七年的時間讓自己的英文提升到這麼高的境界,我有什麼資格否定自己?有什麼資格逃避?

然而,我當時的聽力和口說實在是太糟了。到真正考到自己滿意的成績,足足花了我一年的時間。當時決定休學好好準備英文,請求清大物理系院長簽同意書的時候,教授冷冷的說了一句:「妳如果不能在同時兼顧課業的前提下準備英文考試,妳真的覺得妳有能力出國,兼顧國外繁重的課業壓力嗎?」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多工的人,又是個完美主義者,如果要兼顧課業,我必然不能全心全意的面對自己的恐懼,到最後我可能什麼都做不好,甚至放棄出國。在我身邊已經看過好多個嚮往出國留學的研究生,最後在繁重的壓力下選擇了放棄。而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我不要清大的碩士學歷,但是我要克服自己對英文的恐懼!

那一年的日子裡,雖然對未來充滿不安恐懼,常常煩惱自己能不能考到好成績、申請上好學校?但是回想起來真的是非常快樂的一年!我學習了各個字根的故事、理解了每個字是怎麼樣造出來的、學習了英文寫作的架構與邏輯和英文閱讀的抓重點,這對我後來能寫出一份出色的履歷申請學校和求職,奠下了扎實的基礎。

剛來到美國的時候,我連打客服電話設置水電網路都會恐懼。找銀行開戶或是申請信用卡的時候都會盡量找能說中文的行員,能逃避說英文就逃避。😂 七年後的今天,我已經能主動閱讀英文書,上英文的線上課程,跟美國人談判購車、處理生活大大小小的雜事。雖然經歷了很長的時間,但是解鎖了英文這些技能之後,我能學習的知識更多了!我看到的風景不一樣了!😂

我從這位老師身上學到的人生哲理 — 永不放棄。因為老師,我對自己人生目標的嚮往已經超越了對未知的恐懼,能勇敢的放棄自己不要的,選擇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並且越來越接近自己理想中的樣貌。

--

--

狐狸與漢娜
矽谷工程師漢娜的100個人生導師

我是美國軟體工程師漢娜,曾在芝加哥、紐約管理260億美金的頂尖避險基金公司工作,現在是矽谷的軟體工程師。喜歡閱讀、寫作、欣賞音樂藝術和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