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頂尖對衝基金公司同事身上學到的人生哲理 — 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生存下去

有時候我很感謝自己人生需要轉換方向的時候都會出現天使貴人,而這位大叔就是其中一位。

我的這位資深同事是我在一個世界前十大,管理260億美金的對衝基金公司實習時認識的一位非常親切友善的大叔。在我進入這家公司之前,我聽說裡面的文化非常嚴苛、競爭非常激烈,也曾經感到很害怕,但是沒想到我很幸運的來到了一個幾乎都是移民的組,並且認識了這位大叔。
大叔不僅教我很多工作相關的知識,例如如何更聰明有效率的工作也教我安排假日的生活,告訴我紐約好吃好玩的地方。在我實習即將結束的時候,老闆為我辦了一個送別會,當時大叔對我說,他希望我永遠保持現在的正直,不論環境多艱難,都不要放棄。

後來碩士畢業後,我回到了同一家公司的不同組工作,我的經理變成了一個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猶太人,其他兩個組員也都是在美國人。那時候的我在會議上發言都會非常緊張,講話又結結巴巴的,經理性格又比較急躁,常常不愛聽我講話,自顧自地敲著鍵盤。同樣的事情如果是其他兩個美國同事提,經理都不會挑毛病,但若是我提,他就會挑毛病或者喫之以鼻。那一段時間,我常常因為自己已經非常努力,所有的項目也都順利完成了,但是經理還是不滿意而感到沮喪。

有一天,這位大叔傳了信息給我,問我是不是遇到了困難,要不要聊一聊?後來我把一切的情況都告訴了大叔,他告訴我,這個經理沒有設定好適當的期待,也沒有引導我、幫助我成長,不是個好經理,他在職場上打滾了這麼多年,各種經理都見過,這樣的經理不會走太遠的。聽了大叔這麼說,我忍不住流下眼淚。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是我的錯,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而讓經理不開心,我才剛畢業,還不清楚什麼是「合理的期待」總覺得達不到經理的期待就是自己的問題。😂

除此之外大叔還告訴我:「不要怕,妳還年輕,世界很大!就算不是在這裡,妳的聰明努力依然會讓妳在其他地方發光發熱」從那天起,我清晨6點起床準備面試到9點上班、晚上7點下班後繼續練習到晚上12點睡覺。因為害怕老闆挑毛病,工作上也競競業業,把所有的十幾天假期都拿去坐6、7個小時的飛機,從紐約飛到矽谷面試。就這樣經過了三個月的努力,我順利拿到了Google、Pinterest和另一家新創公司的offer,最後選擇了Pinterest從紐約搬回加州生活。

我從這位大叔身上學到的人生哲理 — 不管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生存下去。即使過程是那麼的不容易,也經歷了這麼多痛苦、流過了這麼多淚,我依然慶幸自己經歷過那段困難的日子,才能更加珍惜現在的友善的經理和同事。如果要我重來一次,我想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吧!是不是傻?😂

--

--

狐狸與漢娜
矽谷工程師漢娜的100個人生導師

我是美國軟體工程師漢娜,曾在芝加哥、紐約管理260億美金的頂尖避險基金公司工作,現在是矽谷的軟體工程師。喜歡閱讀、寫作、欣賞音樂藝術和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