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體檢輕鬆搞定

Sherry 雪莉
雪莉矽谷在居中
Aug 5, 2021

綠卡體檢聽起來很麻煩,但找對方法就可以輕鬆搞定喔!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大約兩周前終於收到我的綠卡面試通知,因為想在面試的時候順便提交體檢表格,我就等收到面試通知的時候才開始執行旅卡體檢 I-693 這個項目。

綠卡體檢表格 I-693 是要由醫生診斷後填寫的,並非靠自己手寫就能完成。大部分的醫院都能夠在7天內完成相關檢驗,所以不用太著急。以下是簡單的步驟分析。

Step 1. 上網預約USCIS認證的醫師

USCIS規定 I-693只能由他們認可的醫生填寫,官網有提供的搜尋系統,可以很方便的就找到自家附近的 USCIS certified surgeons (官網連結)。每一家的收費方式都很不一樣,多詢問幾家不會吃虧。

我找醫師的時候有特別詢問他們能不能接受我的台灣接種證明 (俗稱黃卡),這樣我就省去了翻譯和公証的手續,後來成功在 Sunnyvale CA 的一間診所一站搞定,不用翻譯。

如果有接種紀錄,可以在詢問的時候就給醫師們看,他們會告訴你你還缺那些疫苗要補打,有的醫師會跟你說去哪裡打比較划算,有的就會希望你在他的診所裡多打幾針。所以說,多詢問幾家不會吃虧。

台灣的接種證明,俗稱黃卡,有些醫師會直接採用,有的醫師叫我翻譯好了再說。

Step 2. 赴約完成體檢採樣

去診所報到要帶身份證件和USCIS通知信,醫師會核對你的姓名和A-number。有些診所會要求你提前填寫 I-693 的前面幾欄,有些可以到櫃檯再填寫就好。

要注意的是,體檢採樣的時候會採集尿液和血液,所以看診前多喝水、不要出門前去上廁所,採樣的時候會比較順利。

我的體檢過程很簡單,讓醫生看看我的黃卡影本、邊抽血邊閒聊(都是台灣人所以很有親切感)、補打一劑 Tdap、採集尿液,就這麼完工了。過程大概10分鐘。

如果小時候的接種紀錄已經不見,要補打的東西就會變更多了,以下幾樣可能要補打的東西先列出來,有機會就先去打,不要拖。

TDAP(百日咳、破傷風): 可以在CVS和Walgreens補打,健保一般會有給付。MMR(麻疹、腮腺炎、風疹): 同上。
Chickenpox (水痘): 有長過水痘就不用打。
Flu (流感): 如果是在每年10月~3月之間體檢就要打,CVS和Walgreens每年都會有 flu shots 可以打,健保有給付,也有是些免費的。

如果在台灣的話,以上都可以直接找醫院施打,但是要先詢問一下醫院願不願意開立接種證明。

Step 3. 拿報告

大部分的醫院都要7天才會有檢驗結果。拿到之後不要拆封、不要拆封、不要拆封,直接整包交給USCIS,拆封就視同無效,要重新來一遍。另外就是報告有時效性,USCIS只接受2個月內的報告,有些醫院願意幫你 renew 你的報告,但是會要另外收費。

Photo by Brando Makes Branding on Unsplash

綠卡體檢心得

我覺得這次綠卡體檢這麼輕鬆,主要是因為我家人有幫我好好保存我的接種紀錄,再來就是有找到可以直接閱讀黃卡的醫生,省下一大段翻譯流程。

唯一比較困擾的是Tdap補打,醫生說我可以直接去CVS打就好,可是我跑了三家 CVS 和一家 Walgreens 都不讓我打,主要原因是他們實在是太忙碌了。最後我投降,直接在體檢的時候順便打,花了$45。

體檢 $240、補打Tdap $45,給各位當參考

最後留給加州的朋友一點資訊,Sunnyvale 這間診所是朋友推薦我去的,醫生是台灣人所以很清楚台灣的體制,知道我們從小就打好打滿。XD 希望對加州的各位有幫助囉!

這些資訊都是我們自己整理出來的,並非專業,但希望幫助到其他申請人。有不足的地方還請各位多多指教。祝大家都能順利取得綠卡!

覺得 Sherry in the Valley 有幫助到你的話,可以幫我拍手5~10下喔!

--

--

Sherry 雪莉
雪莉矽谷在居中

原來是留學生,現在在舊金山/矽谷地區做建築與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