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結婚綠卡面試經驗分享

Sherry 雪莉
雪莉矽谷在居中
Aug 17, 2021

千呼萬喚始出來,我們終於熬到綠卡面試了。趁記憶猶新快點來寫一下我婚姻綠卡的面試經歷。

美國結婚綠卡面試成功!

因為2020疫情打亂所有人的生活步調,這一年的USCIS綠卡工作進度也是被大幅拖累,之前去打指紋就有分享過,裡面4~6台的指紋機,只有2台在運作的樣子,因為一個房間內能夠進出的人數很有限。

這次去面試,裡面一樣是很空,每個窗口、座位區的人數都非常少。能夠在今年搞定我覺得已經是謝天謝地了。也因為如此,本來在公路旅行的我們,收到面試通知後就快點把車子開去附近的親戚家放著,趕緊飛回自己家準備面試。

先來看一下我們準備的資料吧!

準備資料

面試時間約1個月前會收到正式的面試通知書,裡面有詳細列出必備的資料:

外籍配偶要準備的文件:
- 面試通知書正本
- I-693 體檢結果 (由醫師填寫完畢並且密封包裝)
- I-864 (如果申請時已經寄出就不用再附上)
- 結婚證書正本
- 任何曾經發給你的非移民相關證件 (EAD卡、AP等文件)
- 任何出入境使用的文件 (比方說護照)
- 出生證明正本

美國籍配偶要準備的文件:
- 出生證明正本
- 美國的身分證明文件 (比方說護照)

證明兩人關係的文件,不限於以下文件,準備越多越好:
- 共有的財產證明 (房子、車子、銀行帳戶等等)
- 共同繳稅的單據
- 互為受益人的保險單據
- 共同居住的證明 (租約、水電單據等等)
- 照片

重要文件要準備影本,面試官有時候會把文件抽走,就要不回來了喔!

這些準備資料我都在面試那個禮拜備好備足,大部分的東西其實當初申請綠卡的時候就已經準備好了,只有體檢近期照片是為了面試去補上的。

我把東西全部裝進資料夾裡,每個文件都用塑膠套裝好,很好翻閱,加上標籤就更好找文件了。面試前一天檢查一遍,然後就和必須攜帶的東西、要穿的衣服放一起。

衣服我們穿的算是休閒但不失禮的那種,我穿白色洋裝配寬版腰帶,老公是有領上衣和卡其色短褲。戒指要記得帶上!

面試當天拿到的號碼牌

面試當天

我們的面試地點是在 San Jose 的 USCIS field office,面試當天沒遇到什麼問題,比我想像中的輕鬆愉快。

STPE 1: 面試前15分鐘到場

USCIS的面試通知有特別註明,由於疫情關係請不要太早到現場,太早到會被關在建築物外面,請在面試時間前15分鐘到就好。我們是大約面試時間20分鐘前到,但是因為才9點多,人潮還沒來,警衛就放我們進去了。

STEP 2: 核對身分、過安檢、領號碼牌

進了入口櫃台人員就會要求看你的通知信和兩人的ID,然後要你去過安檢門。過安檢門會要求把包包、外套、皮帶、手表都放在盒子過X光機。

過了安檢門會有第二個櫃台,要再次把通知信給他,他會訂上一張號碼牌再還給你。就可以去等叫號了。叫號座位區很空,只有小貓兩三隻,沒幾分鐘就叫到我們了,比表定的面試時間提早了數分鐘。

SETP 3: 通過面試!

我們的面試官是個嬌小的女生,人很親切,看到我們剛好在加州封城前一周結婚,就說我們的時間選得太厲害了,還笑著跟我們說她自己的婚宴就被疫情打亂,真是沒有抓對時間點。

她這樣子的開場讓我緊張感瞬間消散了不少,真的很幸運能碰到這樣的面試官。

我們跟著面試官走進她的辦公室裡面試,首先她要求看我的出生證明和結婚證書正本。接著她就開始問問題了: 請問你們是怎麼認識的呢?

我跟老公一搭一唱的回答了,她就問一些認識過程上的小問題,就這樣而已。(第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 大概什麼時候正式交往的?)

然後就開始問基本流程的問題: 你有改過名字嗎? 你有販毒嗎? 你有持槍經驗嗎? 你有受過軍事訓練嗎? 你有幫助過任何非法組織嗎?... 就是I-485的那些Yes or No的問題。

關鍵問題: 你有非法工作嗎?

問題就是我有... ...。我跟他說我們申請綠卡的時候我還是OPT身分,結果綠卡的EAD發得太慢,中間就有非法工作一段時間,所以我當初在 I-485 上面填寫是 No,但是現在的狀況是 Yes,一切實話實說。

面試官在我的表格上做些筆記之後,讓我們通過面試了!她說我們的申請看起來非常 straight forward,就是很普通的、健全的夫妻檔,就讓我們通關。

收了我的體間表格之後,面試官笑著帶我們到出口,我們在建築物外面跟USCIS的LOGO自拍了一張就回家了,面試過程約20分鐘 (後面幾分鐘我們還問了面試官不少問題)。

STEP 4: 等待綠卡寄到家

面試官說綠卡大概會在3周內收到,但是這個是有條件的綠卡,有效期限只有兩年,期限到之前的90天可以申請條件減免,到時候會延長兩年、讓你們在這期間再面試一次,然後才發10年期的綠卡給你。

跟公民結婚的綠卡持有人,可以在「面試核准那天」的三年後申請成為公民,到時候也要面試。她說很可能會變成和"綠卡條件減免"的面試同時處理,因為他們的速度就是這麼慢... (面試官吐槽自己人沒關係嗎?) ( - ▽ - )a”

面試心得

我們真的是碰到人很好的面試官,她只問了一題 "你們怎麼認識的",後面都是I-485必備問題而已。她想看的文件也只有我的出生證明和結婚證書,我準備了各種證明和一大本照片都沒有跟我要,本來想放閃一下卻連個機會都沒有。XD

過程中她都很隨和,問問題的口氣就像是跟別人聊天一樣,沒有讓我感到任何壓力,後面還讓我們問了一些申請條件減免和成為公民的事情,一整個很親切。

我覺得我們真的是抽到上上籤,希望其他在等面試的人也可以得到這麼公正的面試機會。祝大家都能順利取得綠卡!

覺得 Sherry in the Valley 有幫助到你的話,可以幫我拍手5~10下喔!

--

--

Sherry 雪莉
雪莉矽谷在居中

原來是留學生,現在在舊金山/矽谷地區做建築與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