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得】大陸求職體驗分享

Alyssa Chen
SiouDataDiary
Published in
Mar 31, 2020

這篇主要分享在大陸求職經驗辛酸血淚與奔波的過程,希望可幫助到初踏大陸求職者,從順利拿到500強的「數據分析工程師」offer ,放棄轉而擔任「營運總監」,過程中有碰撞、有成長,不僅對大陸新零售與母嬰服務行業有更深了解,也對自身「職涯規劃」選擇有更深的反思。

招募平台渠道 — 考慮招聘網站與工作層次匹配性

在看工作的過程中,一開始主要以104求職網為主,而後來在大陸好友的分享之下我使用的獵聘網,獵聘網主要是hire比較中高階人才為主,或者也可以使用像是智聯卓聘或是當地人才網(例如:惠東人才網)也可以試試,而當時我主要還是以獵聘網為主。

但使用獵聘網其實跟linkedin非常像,有hunter與公司招聘,也有很多hunter會主動聯繫,但大多都是假性職缺,讓妳投投履歷而已,所以我主要還是以投有興趣的工作履歷為主。

⭐️小建議:要去大陸工作的朋友們,因兩岸的工作性質或職位會有點不同,我當時有觀察一下兩岸電商玩法,其實是有些地方是相當不同,例如大陸電商是非常激烈也相當成熟,每個電商平台對應相應客群是非常鮮明的,當時也對近年爆紅的「拚多多」這個平台研究了一番,又或是像「折價券」的玩法其實兩岸也相當不同。或是該產業最注重的是什麼,像是大陸電商非常注重「用戶增長」,這部分就必須要多多注意。

面試經驗—美的集團新成立電商事業部的數據分析工程師

這次主要比較想分享的是面試 美的集團新成立電商事業部的數據分析缺的職位。在當時考量要每週可以與在惠州工作的家人見面,加上過往對電商產業比較熟悉,所以主要還是以電商產業數據分析相關為主,工作地點還是希望可以在廣東一帶,因此在美的集團的HR與我聯繫時,這個工作地點在佛山市。其實剛開始我對美的集團是一無所知,後來才知道原來美的集團算是在大陸很大的一家公司啊,也是世界500強!!!

美的集团是一家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美的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以厨房家电、冰箱、洗衣机、及各类小家电的消费电器业务、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供暖及通风系统的暖通空调业务;以德国库卡集团、美的机器人公司等为核心的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业务、以安得智联为集成解决方案服务平台的智能供应链业务。迄今已建立遍布全球业务平台。美的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约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及10个战略业务单位,同时为德国库卡集团最主要股东(约95%)。
資料來源 from 百度

主要工作內容仍是以透過數據分析協助內部與京東數據業務去做商業洞察。而在人資安排下,在台灣時已與單位的兩位leader去做初次的interview,大概會被問的問題主要還是:曾經做過什麼專案、專案模型是用哪種機器學習方式、如何評斷模型的表現方式、random forest模型建立以及樣本數的相關問題? 而在一個禮拜後,就接收到人資的邀請,前往佛山去進去second interview。

所以,當時也行李包一包前往先前往惠州家人住的教師村後,要前往佛山其實算是有點路途,大概的行程是:打滴滴→到高鐵惠州南站→高鐵廣州南站→打滴滴→佛山美的集團(面試地點),光單程的時間就快3小時。唯一要提醒的是,因為高鐵票太難買了,奉勸有打算搭大陸高鐵的朋友們,務必要前一週就要先上網買好票,千萬不要覺得前2天還有票阿。

是的,經過路途奔波,終於到美的總部,美的非常的大~~~,園區內竟然還有足球場、許多美的研究院,數據研究院等等,可以看到出來其實對於員工的生活全面性一把罩,當中也經過美的大道,顯示出美的集團在當地是非常有相當的企業力量。

佛山順德美的總部大門口

在後來的second interview 其實只是主管希望我能感受一下惠州到佛山的距離可否接受,主要大多比較專業性的問題都在first interview都問完,大概介紹一下電商新事業部,而人資人也非常好除了介紹園區以外也很幫我注意交通路程的安排。而在大概一週左右,就收到了明確offer,人資也將近分享了所有美的員工的福利,大概講了快一小時吧,員工福利還算是蠻豐厚的,在當地買房、買車的話都會有額外的補貼。

⭐️每個選擇,一直是我職涯中最重視的部分⭐️

是的,美的集團這份工作的確對我有極大的吸引力,不論是員工福利或者是未來發展性,還能有機會協助做京東數據業務。

我記得我去年我在WiDS(Woman in Data science)社群當中,訪問了幾位從事資料科學的佼佼者,其中一位在美國Airbnb工作的朋友與我分享了一句他的職涯發展,至今仍印象深刻—在硬實力培養之下,也要培養軟實力。其實這也不斷呼應我期待的職涯發展,數據分析後,我還能做什麼呢?而在縝密的考慮之下,考量種種因素reject了這個看似十分美好的offer。

職涯反思—初踏母嬰服務業管理層

在大陸近年開放二胎政策下,加上高消費人口提升,月子中心如冒春筍展開,許多建商或飯店業,也開始轉往大陸投資月子中心。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正巧某家已有多年經驗的台灣月子中心在惠州經營大規模的飯店式月子中心,正處公司剛建立的階段,而在一個幸運的機會之下,加上過往在曾擔任經營、數據分析BI工具的應用,得到運營總監的位置。

回想在航空業的主管曾說:「這一切都是流程的問題,要會舉一反三」—現在好像慢慢都懂了。

雖然看似曾經待過的電商業、航空業以及母嬰服務業,這幾個產業看似有相當大的不同。在電商業,除了進行一些經營管理面的報表之外,要知道從報表問題中,提出解決問題,例如:如何去提升會員回購率?怎麼提升?從折價下手或是需要建模去知道每個客戶消費購買的機率為何?要在對的時間提供對的內容;在航空業,要了解每個user單位之下,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想要看的報表內容是什麼?

而在母嬰服務業當中,在自身的數據分析更廣,可能離資料科學的層面有段距離,但可以制定什麼樣的價格可以讓公司產生更大的效益,或是什麼樣子的廣告內文、贈品是可以與顧客產生共鳴,如何設計會員制度讓會員能夠在上門購買其他商品、計算廣告效益,如何從數據訂定下一次的廣告預算等等。以及如何為公司制定一套資訊系統與資料庫,可以在顧客進門時到出館後,所有員工可以透過系統去了解自身工作進度以及顧客的狀況,以及設計簡易的資料庫,讓老闆可以立即了解目前公司各管理層面的狀況。

If domain knowledge is wrong, research outcome is “nothing”!

對於一個受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的人來說,之所以一直熱衷的數據分析是因為「分析」是個工具,有助於「觀察」一件事情的發生與理解,甚至透過分析,我們可以更加理解如何「解決問題」。除此之外,雖然從社會學領域跳至商業分析領域,除了加入社群,可以了解不同領域的人應用,以及在工作中也鼓勵可以多與不同單位的同仁去「理解」、「感同身受」他們所想要的,也會多助於在研究分析工作的想法,或多涉略一些有趣的書籍,都會助於在詮釋分析結果或是發想新的解決方式喔。像是之前有寫過的文章:📍【好書分享】《引爆會員經濟》,會員制如何應用! 、📍【商業分析】顧客價值評估工具 以及 📍【商業分析】個人化折價券面額經驗談都是相關好書或實戰的文章分享!

種種的應用都感謝於過往的選擇,有捨有得—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延伸文章:【職場心得】社會學半路出家資料科學

🙋hi, 很開心你/妳有看到這篇文章希望您能有所收穫,如果你/妳:1. 覺得還不錯,可以給我點鼓勵:1–10個拍手;
2. 覺得有深刻的幫助或感受:11–30個拍手;
3. 有興趣看「職務相關」的分享:請給我30+拍手讓我知道喔 👋

📪如果有任何問題,不用客氣也歡迎來留言分享想法或來信詢問喔!📪

--

--

Alyssa Chen
SiouDataDiary

大學與研所主修社會科學,研所開始接觸程式語言,想要透過人文觀點並以資料解決社會/商業問題的好奇心,分享一些分析觀點,與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