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和柯文哲的饒舌大戰,到底誰贏了?| 傑哥補藥 EP16

陳思傑 Jesse Chen
社群丼玩行銷
Published in
7 min readOct 30, 2018

--

本文文長約 2,700 字,閱讀時間約 6min。這篇也有搭配音頻噢!【傑哥補藥】音頻連結請點這裡:https://qsear.ch/ec1e36

好久不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 10 月 7 日丁守中競選團隊公布了超級洗腦的競選歌曲「台北的未來在手中」?我到現在都還可以哼上一兩句。而柯文哲呢?在 10 月 28 日中午正式發表了跟顏社新銳饒舌歌手春艷合作,有點怪怪的單曲「Do Things Right」。上架一天後,在 10月 29 日登上了 YouTube 發燒影片排行榜的第二名。今天就要從 3 個部分,聊聊明明都跟嘻哈文化沾上了邊,為什麼兩者的結果有很大差別?

  1. 丁守中做錯了什麼?柯文哲做對了什麼?
  2. 行銷不能取其「表皮」而是要取其「靈魂」
  3. 丁守中做對了什麼?柯文哲做錯了什麼?

第一部分、丁守中做錯了什麼?柯文哲做對了什麼?

丁守中團隊推出的「台北的未來在手中」,我非常老實地說:歌詞相當不錯,在這麼多年來的競選歌曲中,我覺得也可以說得上是上乘之作了。但為什麼歌一推出就遭到大量網友的揶揄,甚至有不少音樂人,像是謝和絃都跳出來說「我覺得非常不行」呢?

關鍵在於,基本上再怎麼業餘的人也都聽得出來:這整首歌有唱在節奏上的人 … 真的不是很多,雖然丁守中應該已經有刻意找年輕的團隊成員來唱了,但仍然呈現出強烈的「長輩硬要裝年輕」的感覺,真的是唱的人尷尬、聽的人更尷尬。而不只是唱的部分,有專業音樂製作經驗的製作人 DJ Hauer 也在超短的時間內做了一首 Demo,來說明「台北的未來在手中」這首歌的編曲實在相當陽春,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粗糙的作品。

我想歌手陳零九在這首歌下面的留言,可以說明了丁守中團隊在這波想要貼近嘻哈文化的操作上,到底做錯了什麼。陳零九說:「這波的操作會讓我覺得不尊重專業…如果未來丁守中先生當選了,難免會讓人擔心碰到這種不是自己專業的事物,也找了不夠專業的人來處理」想要討好這個世代、這個文化,卻是從自己對這個文化片面的「想像」出發,並沒有真正讓這個族群感受到對這個文化的尊重。

而同樣是面對嘻哈文化,柯文哲團隊做了什麼?他們找了「顏社」。在台灣熱愛嘻哈音樂的族群,大概沒有人不對「顏社」這個嘻哈廠牌佩服的,顏社旗下的蛋堡、Leo 王、國蛋、李英宏每一個人都不小的死忠樂迷,而他們的風格就算在饒舌圈裡也都是獨樹一格的,顏社的創立人迪拉胖也是在嘻哈圈耕耘了十多年的 OG 大前輩。柯文哲團隊的策略很清楚:如果不熟悉這個文化,就先給真正耕耘這個文化的人足夠的尊重。

最後柯文哲跟春艷合作的作品「Do Things Right」,是個 Trap 風格強烈的短曲(我個人真的對 Trap 滿沒有愛的,這首不是我的菜),現在已經同步上架到 KKBOX 等音樂串流平台,老實講歌詞資訊量比「台北的未來在手中」少很多,不過一來沒人敢質疑顏社的製作功力、二來這首已經把柯文哲的個人特色跟價值傳達的夠清楚了。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彩蛋,現在大家如果去維基百科看顏社的介紹,可以發現簽約藝人列表中被偷偷放上了柯文哲。

當面對一個不熟悉的文化時,丁守中團隊選擇跟這個文化搶麥克風,柯文哲團隊選擇先傾聽這個文化,而這 — 就是最大的差別。

第二部分、行銷不能取其「表皮」而是要取其「靈魂」

而丁守中團隊犯的錯,往往也是非常多品牌在規劃行銷 Campaign 時會犯的錯:行銷只取其表面形式,而沒有真正理解面對的受眾他們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一個好的行銷要思考的永遠是他背後的消費者洞察 Insight、以及核心概念 Concept,而不是只把眼光放在最後創意的表現形式。

曾經有一陣子台灣非常流行「微電影行銷」,各家品牌爭相拍攝微電影,但為什麼有些品牌取得極大的成功、有些卻乏人問津?因為「微電影行銷」之所以能有好的渲染力,不是因為選擇了「微電影」這個形式,關鍵是用「故事」來包裝想要傳遞的溝通訊息與行銷訴求。「微電影」只是最後呈現的表皮,「動人的故事」才是微電影行銷 Campaign 裡面的靈魂。

再舉一個近期的例子,兩廳院行銷團隊和我們公司團隊合作,為兩廳院樂齡計畫的節目打造了在社群上爆紅的「長輩金句系列」,不下任何廣告獲得了超過 2 萬個讚、1 萬多次分享。而大概有 2、30 個品牌社群也用同樣的形式跟風了我們這篇。有些跟風跟得相當精采,但也不少僅僅學了這個金句的格式,但沒有連結到自己受眾會在乎、有共鳴的事情、也沒有跟自己品牌想要傳達的訴求結合。

表層的呈現手法或許可以短暫吸引目光,但行銷中真正打動人心的,永遠是蘊含在消費者洞察、核心概念中的靈魂。

第三部分、丁守中做對了什麼?柯文哲做錯了什麼?

當然「台北的未來在手中」後續的發展,丁守中團隊也是有作對不少事情。這首歌在社群上引發討論後,包括眼球中央電視台的視網膜、博恩夜夜秀的博恩都在節目中做了二次創作,而丁守中粉絲專頁的小編也跑去博恩站起來的貼文下留言互動,甚至後來丁守中還跑去買了台鐵便當致敬博恩的二創「台鐵的未來在鐵路便當」。

這也是品牌可以學習的社群公關危機處理方法,如果丁守中團隊選擇對嘲諷自己的人提告、想辦法去打壓不同的聲音,那就是下了一局死棋。主動去攻擊自己的社群釋出善意和展現理解,就算無法贏得所有網友的支持,至少也可以讓多數網友覺得「再繼續嘲笑人家就太不厚道了」。

而柯文哲在近期幾次面對他相對不熟悉的議題時,像是針對轉型正義的發言,我自己是覺得他沒有展現像他對嘻哈文化那樣的尊重。我們應該要知道政治不能仰賴賢君或強人,不管是丁守中、柯文哲、還是任何一個候選人,我都不會期待他一開始就熟悉嘻哈文化、完全理解婚姻平權、或轉型正義的議題,但至少要展現對每個議題、每個族群、每個文化的尊重,去傾聽真正瞭解這些議題和文化的聲音。正如一個好的行銷人不能只相信自己的主觀判斷,而是要透過數據、內容的反饋、質性的研究 … 去和自己的目標客群對話。

傾聽、理解受眾的聲音,解決受眾不管是已展現、或是仍潛藏在心中的需求,才是行銷的本質。

最後整理一下今天的三個重點:

  1. 當面對一個不熟悉的文化時,丁守中團隊選擇跟這個文化搶麥克風,柯文哲團隊選擇先傾聽這個文化,而這 — 就是最大的差別。
  2. 表層的呈現手法或許可以短暫吸引目光,但行銷中真正打動人心的,永遠是蘊含在消費者洞察、核心概念中的靈魂。
  3. 傾聽、理解受眾的聲音,解決受眾不管是已展現、或是仍潛藏在心中的需求,才是行銷的本質。

接下來每集的時間我想換成每週一次分享最有趣的社群行銷相關分享,這樣的份量我想我比較有機會能負擔嗚嗚。如果喜歡的朋友可以訂閱 MC 小編 aka 傑哥的 Chatbot 會準時發送給各位最新的音頻,也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帳號:陳思傑,我會多多跟大家交流社群想法的!

- 想要看我寫社群創意相關內容的朋友,請給我10~20個 Clap。
- 想要看我寫社群數據分析相關內容的朋友,請給我20~30個 Clap。
- 如果想看我寫職涯相關內容的朋友,請給30個以上的 Clap。
想要參與更多社群討論歡迎到「社群丼」,我是只要有人社群顧問的 陳思傑 Jesse Chen
也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帳號和IG:jesseuni。
聯繫只要有人社群顧問:jesse.chen@humanoid.com.tw

--

--

陳思傑 Jesse Chen
社群丼玩行銷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 客家小吵的吵爸/曾任臺灣吧行銷總監 。熱愛社群、熱愛行銷、有時候也熱愛畫圖,努力學習並分享一些有趣的社群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