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操刀吳克群《後勁》的 MV 行銷?| 傑哥補藥 EP1

陳思傑 Jesse Chen
社群丼玩行銷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6, 2019

--

我的 YouTube 頻道開張囉,現在立刻訂閱開啟小鈴鐺、隨時收到最新最完整的社群行銷洞察!之後每一集的逐字腳本稿我都會放在 Medium 上,讓大家感受一下每集 YouTube 腳本是怎麼寫的,最完整的體驗大家還是要去看 YouTube 喔!

為什麼來拍 MV?

不知道大家對「吳克群」有什麼印象呢?(為你寫詩、我像個殘廢)OK!老實說我本來對他也是這個印象,就是唱情歌很強的主流歌手。不過這次吳克群要發行的新專輯,找了我們團隊來做社群行銷的策畫,在聽完吳克群跟我們親自解釋完專輯概念後,我整個徹底對他改觀了,根本一場會議就被圈粉。

「你說,我聽著呢 …」裡面每一首歌都是克群跟不同人深入對談、了解對方後寫下的,每首歌都乘載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議題、甚至進行著不同的社會實驗。他在跟我們分享每一個故事時,真的是整個眼睛都在閃閃發光啊 …

「後勁」的背後故事

像這次我們參與 MV 拍攝的「後勁」,就是王建民的故事。不管你有沒有在看棒球,應該都對曾在大聯盟拿下 19 勝的台灣史上最強投手王建民不陌生吧?但你知道他在 2008 年受傷之後,歷經了無數次受傷、復健、再受傷 … 在所有人都覺得王建民已經完全無法再投球的時候,他賭上了微乎其微的手術成功率,最終復健成功,在 2016 重新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並且在皇家隊拿下了 6 勝。

當時跟克群開會時,有一句話徹底打動了我 — 「王建民這走出人生低谷的 6 勝,比他巔峰時的 19 勝更難、也更珍貴。」這就是王建民的「後勁」,因為熱愛,所以他堅持,而這也就是吳克群「後勁」這首歌的主題。

我們怎麼思考「後勁」的 MV 行銷?

為了傳遞出這樣的概念,操刀這次 MV 的是拍攝過陳昇、艾怡良、林俊傑 …等 MV 的導演 胡瑞財,在 MV 中會呈現一整群人一起跑、象徵大家在各自夢想上堅持的畫面(剪幾秒 MV 實際畫面)當然,這支MV裡面有個很棒的故事,我就先不爆雷了。而我們團隊要負責想出:讓更多人在社群上討論這首歌的行銷宣傳策略。

傳統上 MV 的行銷都是 MV 拍完才開始想這支影片可以怎麼宣傳,但這次我們非常榮幸有機會在 MV 概念出來後、開拍之前就一起參與討論。於是我們跟吳克群團隊、企劃、唱片公司的大家,在會議中一起討論出幾個可以讓 MV 後續更有擴散力的規劃:

  • 第一、我們想要有真實的故事。當然,要拍 MV 可以找演員來拍,但既然「後勁」是講堅持熱愛的人們,那我們應該要找到真的堅持自己熱愛事物很多年的人、那些真的有自己故事的人,一起來拍攝這支 MV。
  • 第二、我們想要有不同的視角。除了有導演的鏡頭拍攝 MV 外,每個參與 MV 拍攝的人,有的用 GoPro、有的用側拍 … 大家從不同的視角一起記錄這次 MV。所以最後不僅有一支正式的 MV,大家還可以從這些堅持所愛的人眼中,去看整個 MV 拍攝的過程。
  • 第三、我們想要從多社群擴散。我們不想只是透過吳克群自己的社群宣傳新作品,更能從每個的意見領袖社群擴散,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不同族群。

MV 拍攝的過程

確定這些想法後,大家立刻分頭邀請到了包F括運動主播簡懿佳、Cosplayer 卡比兔、GoPro 玩家屋諾、街頭音樂人、滑雪教練、麵包師傅 … 等背景非常不同、卻都一樣堅持自己熱愛事物的人。我也邀請了我覺得身邊最「堅持所愛」的好朋友 — 鮮乳坊的共同創辦人 龔建嘉阿嘉,一起來參與 MV 拍攝。

幫不知道的朋友介紹一下,阿嘉是一名乳牛獸醫師,他堅持這件事情已經 8 年了,阿嘉一直覺得品牌跟畜牧業者的利潤結構、跟合作關係不改變,牧場的環境就不會改變,牛就會持續生病、而我們也依然喝不到真正品質好又安全的鮮奶。

在 2015 年的時候,他發動了群眾募資,從 0 開始打造了堅持單一牧場乳源的鮮乳坊,而 2019 年我們在全家便利商店、路易莎、到處飲料店都能看到鮮乳坊的牛奶了。

當天阿嘉也跟我、跟吳克群分享了很多他真實經歷的小故事,認識他這麼久,我才第一次知道其實大型動物獸醫師也是有危險性的工作,但他明明已經是一個鮮乳品牌的創辦人了,卻還是堅持不放棄乳牛獸醫師的工作,就是因為他覺得要實際待在牧場工作才能持續感受來自第一線的真實感。

整個 MV 從一大早拍到深夜,整個拍攝過程,胡瑞財導演非常有耐心、也很懂得引導大家放鬆情緒,更自在地面對鏡頭。這一群來自各行各業、堅持熱情的人們在一整天的拍攝下,也互相了解彼此,這些互動都是真實的。我非常喜歡吳克群專輯企劃 小襪當天跟我說的這句話:

現在這個時代,誰想要拍不真實的東西呢?

社群時代的多角化行銷?

我覺得在這個社群時代裡,大家要認識並且喜歡上一首歌、或是喜歡上一個歌手,其實不只是透過音樂本身,我們也透過 MV、音樂裡呈現出來的故事、社群上搭配的內容、延伸的互動、甚至是 YouTube 上的各種 cover … 這所有的內容都會串聯在一起,影響我們如何看待一個音樂作品。

像是茄子蛋的「這款自作多情」、「浪流連」、「浪子回頭」這三首歌的 MV 打造出有完整故事線的「浪子宇宙」,被網友們讚嘆:根本 MV 當電影在拍。我相信肯定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認識茄子蛋都是在 YouTube 上面、搭配著 MV 畫面聽到他們的作品。大家可以去看茄子蛋這幾首 MV 下面的留言,超多人在討論 MV 劇情、討論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而這些元素都讓我們更容易進入茄子蛋的世界、感受他們音樂中的氛圍感。

其實不只是音樂,大家如果要行銷一個產品,也不能只是想著跟大家說明產品的功能有多好,產品背後的理念、包裝視覺、實際使用者的故事、甚至品牌創辦人的形象 … 消費者也會從各種面相,拼湊出他們對這支產品的印象跟好感。而這些能豐富一個產品的多角化行銷,確實很適合透過「社群」去擴散。

那麼 — 最後的重點來了!針對這第一波的《後勁》,我們團隊到底還玩了什麼超狂的企劃呢?先賣個關子,大家點這裡就可以看吳克群「後勁」 MV 了,記得一定要看到最後就會知道囉!

真的非常謝謝吳克群還有合作夥伴們給我們團隊這樣的機會,也請大家務必期待一下這張新專輯。最後,喜歡這支影片的話歡迎大家訂閱我的頻道、並且追蹤傑哥補藥的 IG,那麼我們下次再見囉!

訂閱傑哥補藥 YouTube 頻道 https://socialdon.group/jesse-subscribe
追蹤傑哥 Instagram https://socialdon.group/jesse-ig
按讚傑哥的粉絲專頁 https://socialdon.group/jesse-page
商業合作請聯繫只要有人社群顧問 info@humanoid.com.tw

--

--

陳思傑 Jesse Chen
社群丼玩行銷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 客家小吵的吵爸/曾任臺灣吧行銷總監 。熱愛社群、熱愛行銷、有時候也熱愛畫圖,努力學習並分享一些有趣的社群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