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挫敗不是你失敗了,而是你害怕失敗

文 / 黃鈺仁

「 總不能一直在家渾渾噩噩吧」,陳昱杉揹負著家裡的啟許,戰勝內心的恐懼,從雲林北上,她要面對的是未知、全新的挑戰。

與一般人不同的童年

17歲的陳昱杉,沒有讀完高中,在國小國中時,受到同學的排擠,讓她畏懼來到學校的環境,小時候不愉快的經驗,讓她對社交感到恐懼,既使上了高中,與學校老師、同學相處融洽,但身心俱疲的她,卻她不得不離開學校,走上與一般人不同的道路

家庭的期許與現實的壓力

喜愛古典、西洋文學的昱杉,在離開學校的這段時間,熱衷於新詩、莎士比亞等讀物,但昱杉認為只靠文筆不能維生,加上家裡經營宗教與木材商品的買賣,從小就被期許可以繼承家裡事業,使得擁有滿腹文采的昱杉,放棄了舒適熟悉的環境,毅然決然決定出去闖闖。

重新鼓起勇氣面對挑戰

在家人的鼓勵下,陳昱杉拾起行囊,隻身一人獨自北上,陳昱杉要面對的不只是面對陌生的城市,急促的步伐,還有與人群相處的恐懼

「 是可以接受了,但也習慣了,畢竟也沒有什麼可以再傷害妳的了」面對心中的畏懼,堅強的昱杉找到了新的突破,為了回應家裡的寄望,甚至幫助家族企業成功轉型,昱杉這一次選擇勇敢面對。

改變心態學習成長

經歷了三個星期的電商培訓課程,昱杉努力著融入學習環境「我覺得很有趣,還是會有像是你們這種熱於助人、會打招呼,會幫助我的,但有時候,,我不會我也很迷惘,我也不敢問」,昱杉提到了在HTML&CSS 語法的課程,當天有一個同學看見她遲到,主動幫助她跟上老師的進度,昱杉說道「 這個世界真的很友善」,她認為或許現在的她很像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會,但充滿責任感的昱杉,依舊努力著學習,希望盡力完成這項課程

蛻變

每一位來到電商課程的學生,有著不同的背景與故事,儘管昱杉對於自己的未來還有些迷茫,但她眼神裡透露出的是一種堅定。從與昱杉相處的一小時,看得出她堅強的內心與強大的抗壓性,或許在學習路上遭遇到很多瓶頸,生理與心靈上的折磨依然困擾著她,但這一次她克服心裡的陰影,秉持著那一顆熱愛學習的心,持續繼續,精進自己,陳昱杉選擇從最艱難的道路,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