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一定的答案

從高中開始,念的是廣告設計,因為喜歡畫畫,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始在課本上、考卷上、講義上都會不自覺地想要畫畫,因為那使我開心和放鬆;但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模擬考試與實作練習..

/我開始不快樂,因為我無法隨心所欲地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

素描(圖/visual hunt)

我們只能照老師所訂的主題去畫,甚至開始覺得自己畫的的作品很醜,跟別人比起來好爛,完全不知道在畫什麼。

曾經畫畫讓我很開心,但當它變成一種例行公事,我開始模仿別人的畫,因為想不到自己要畫什麼,好像一定要照著框框裡的東西去畫,不然它就不完美,要照著規矩來,不然就不及格。

我開始覺得迷惘,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我當初只是因為喜歡畫畫才念這科系的嗎?從什麼時候我要照著別人給我指定好的方向走,我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分數比別人低,畫得比別人糟,我開始想要放棄…

然後上了大學,我還是念跟設計有關的科系,但我當時只是想說同樣都是設計系,應該不會跟高中學的差太多,只是從畫筆延伸到電腦而已…

我還是不知道我想要什麼,還是不清楚自己的方向,我開始耍廢,只要不被當掉就好,我不去嘗試、不去改變;不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開始做自己覺得中規中矩的事,我給自己設限,不去做突破,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覺得自己不被定義為失敗。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有時候我會問自己,也許我應該不要害怕跨出那一步,也許我該試著去改變自己,去接受自己失敗的那一面,並從中學習,讓自己不要害怕被批評、指教

我會發現其實失敗也沒有那麼可怕,也許我還是可以隨心所欲地畫,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去呈現而已

paint(圖/visual hunt)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踏錯那一步,但是那都是在摸索人生的其中一個階段而已,有時候你因為害怕而不去改變,那你可能會錯過從跌倒中再站起來看到的美麗風景,也許你也曾經迷惘過,對自己失去信心,老是看衰自己,但當你開始改變,開始對自己有信心的時候,你會發現失敗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它會是你前進的動力,會使你從中獲得新的啟發。

雨過天晴(圖/visual hunt)

有時候我會想起,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我想當服裝設計師,想創造許多美麗的衣服,畫下我所看到的一切美的東西,然後讓人穿上之後可以打從心底的很開心,露出笑容。

或是我可以當心理醫生,傾聽他人內心的聲音,我喜歡聽別人訴說心事,喜歡觀察別人,從中了解到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但就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不會去管別人的眼光,不會去想這樣做會不會失敗;就只是單純的快樂,覺得開心就好。

{我認為,人生就像哲學課,有些事你永遠都想不明白,但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找到屬於自己的課題,想想小時候夢想中長大的自己,努力去實踐你的夢想吧 ;去做對這社會有貢獻的人 }

2020.10.27/社群寫作練習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