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失靈?只要重新設定GPS就好啦!

Photo by Samuel Foster on Unsplash

在每個人的人生中,大家都在尋找自己的方向。總是有很多文章說,唸大學是應該做什麼,或是三十歲前需達成什麼之類的文章。又或是旁人總說,你這個年紀應該就要結婚,早點生小孩才會有體力帶小孩。雖然大家用意都是為了自己好,但總是很沮喪,又很焦慮,覺得很多事情都沒達成,也不覺得自己辦得到。

人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很幸運地找到平面設計工作,負責的內容就是平面文宣設計、banner設計、fb圖設計、品牌設計、網頁視覺設計……。工作內容都是設計圖片,沒有涉及到文宣、行銷、影片拍攝、業務……等。自己也明顯發現到,雖然非常專注於平面設計,但是卻缺乏了其他技能。

在辭去正職工作後,打算靠自己進修,學習影片剪輯軟體,網頁設計,自己試著接案,同時間尋找下份工作。不過學習越多,越去搜尋新的工作,越覺得自己失去方向,到底哪個方向是我該走的路?要重回年輕時的夢想當插畫家呢?要專心的去學習網頁程式成為網頁工程師嗎?要轉職當動畫師呢?我的人生GPS已失準。

在這個人生地圖中,拿著沒有定好位的GPS,我迷失了方向。一邊看著身旁的朋友,有的結婚,有的從研究所畢業找到了不錯的職務。越來越覺得自己很沒用。

但是至從看到了一則圖文,其中一段:

『世界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時區。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後面。但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裡都有自己的步調。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他們都在自已的時區裡,你也是!……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在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 — 陳冠緯(阿背)的『告別迷惘,走自己的路 在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的FB圖文插畫(原圖文地址: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637470426331182&type=3

看了完了這則圖文,收起沮喪以及自我厭惡的心情。仔細思考,其實轉職也沒有那麼可怕。我的大學唸的是歷史系,一聽就是個有點難找工作的科系吧?不過班上同學都很上進,修雙學位的、副學科的、進修外語、修教育學程、準備考研究所……等。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方向,有自己的人生地圖,有些同學現在是健身教練、瑜伽老師、記者……等。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了不是自己的大學專業的方向走。我也是,之前選擇了平面設計的方向,現在也只是在人生地圖上再換目的地。

下了決心,像是拿起了手機,從新開啟Google Map,拿著手機畫出8字型,從新校正了人生的GPS精確度。詢問了一些專業人士,該如何重設自己的GPS方向呢?剛好有人推薦了在這2020年全球疫情嚴重時迅速竄起的相關職位——『電子商務行銷課程』。細看了課程內容,不論是文章寫作、影片製作、行銷、攝影……等,全部都是我該學習,或是加強的技能。在報名這個課程後,發揮了許久沒動用的大考精神,抱著五百題題庫,認真地理解考題的內容。穿著不習慣的正裝參加考試以及面試,終於從兩百多人中獲得了上課的一席位置。

曾經有人說過:「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都會成為你的寶貴經驗」。不論未來是否會再度需要重新設定GPS,都要好好的努力過著一分一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