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方向的第一步是……出發!

做為一個正在個人生涯規劃中尋求改變的嘗試者,常聽到許多分享都會呼籲人們要「勇敢追夢」、或是勇敢做自己。每一次我都感到很茫然,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如果沒有夢想該怎麼辦。

國中作文「我的夢想」我寫下不愁吃穿,被老師打回票,卻從來沒人教授如何找到自己的夢想(圖/visual hunt)

「如果沒有夢想該怎麼辦?對什麼都興趣缺缺怎麼辦?」一個成年人講這種話可能稍有不負責任的嫌疑,我內心也明白應該是過去接觸與嘗試的角度都太狹隘了,以至於還沒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並不是我想當一條鹹魚或者生活失去了吸引力。但隨著年齡增長,探索的時間與機會不斷被壓縮,「找夢」變成了一件充滿壓力的義務。不甘心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又對自身興趣迷茫,這樣的雙重擠壓下讓人備感難熬。

更何況即便找到感興趣的事物,從事相關的行業能不能餵飽自己又是另一個現實的問題,總不能靠愛發電吧?

內心一部份的我知道以上全部都是藉口。沒有人規定找到方向後才能出發,「行動」本身就是嘗試的一部份,只有做了才會知道自己能不能接受、是否符合期待、有沒有激發成長。

嘗試不是先畫靶再射箭,而是勇敢踏出舒適圈。

事情的微小改變發生在某個普通的下午,我正在進行愉快的線上購物,不知怎麼的靈光一閃,我跟朋友說:我們來合夥賣東西吧!那時也沒有什麼特殊的規劃與想法,單純覺得我這麼喜歡買東西,買的又都是好東西,為什麼不推廣給其他消費者呢?朋友也傻里傻氣的就答應了,根本沒有認真考慮。

啟動資金迷你的像個玩笑,但一切都是很認真的。不是專注於達到多高的營業額,而是認真做好銷售流程中的每個環節;過程中我漸漸發現了一種……被遺忘的滿足感:從大學開始接觸網路拍賣,驚嘆於「把東西掛上網路,竟然就能跟陌生人進行交易」,從此喜歡上在網路買賣東西。但過去沒有想過要規模化經營,總是下意識認為這不能當作吃飯的生計而沒有認真正視過自己對電商的想法,最後也因為忙碌而停止經營。

重新取回這項興趣真好,把東西賣出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商品被喜歡的感覺也很難描述,初衷只是想賺錢,卻也給其他人帶來了快樂跟滿足,被感謝、被稱讚,進而又激發了更多的興趣。

賣掉東西是一件快樂的事,有人主動找上門購買更快樂 (圖/visual hunt)

於是我報名了電商行銷的職訓課程,想學習更多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想知道我能不能做的更多、更好;想跨越興趣與專業之間的距離。

即使未來仍晦澀不明,我也有了前進的方向。開始嘗試永遠不嫌晚。

徬徨是必然的,我自問(其實問了很多人):如果最後發現此路不通,養不起自己怎麼辦?但除了「如果沒有夢想該怎麼辦」,我不想再多問一句「沒有勇氣嘗試該怎麼辦」了。

失敗當然很可怕,但待在原地不改變更嚇人。況且探索旅途中也不會一無所獲的,對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