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不曾擊倒我,未來也不會」寶石般閃亮與堅毅的珠寶設計師

王琳喬(Joy WANG),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系,曾在國外研讀珠寶相關學位與證照,也在國外工作過,回台上班一段時間後,由於覺得工作內容已無法再實現自我成長,趁著疫情的契機,毅然決然離職,跨出成立個人珠寶品牌的第一步,並於品牌籌備期間,一邊準備,一邊於台科大電商班充電。

談到創業甘苦的Joy仍然輕鬆的笑著 (照片/少女凱倫 攝)

留著一頭挑染紫紅色及肩長髮的Joy,有個很符合她外觀氣質的職業--珠寶設計師,看似外觀作風跳脫的她,其實早先求學時也受到家人、社會的影響,選擇了自己完全沒興趣的新聞系就讀。即使如此,畢業後還是選擇從事珠寶銷售的工作,彷彿冥冥之中早已跟珠寶結下不解之緣。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的她,前往澳洲打工度假。一方面自我休養、充電,也得到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也正是在那時候,確立了她從事珠寶設計的意願,並且直接在當地攻讀相關學位。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Joy略顯無奈的說道,即使是為了追夢,但是即將奔三才跳躍式的更換跑道,仍然受到眾人的懷疑與不解。但即使是打著三份工,她仍然為了自己的夢想堅持下去。在回台一段時間後,她也確立了自行成立珠寶工作室的目標。

Joy的目標是成立個人珠寶工作室 (圖/Pixabay)

談到參加職訓局電子商務行銷班的原因,Joy表示身為事業草創中的小資族,必須對每個細節精打細算:「我想用最少的預算達成最大的效益」,不論是對於珠寶有極高要求的專業商品攝影,亦或是自己不擅長的社群寫作,通通都可以在電商班學到。在補充自己的專業技能的同時,也爭分奪秒的籌備著自己的個人品牌工作室。「我很忙」是她的口頭禪,如果了解過她的目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她常這樣說,事事靠自己、白手啟創業,真的很忙!

上課進修與創業籌備是同時進行的,Joy已經在電商班上完成了設計師個人形象的沙龍寫真,並且準備運用最新學習到的群眾募資理念來結合自己的專業。她積極運用所有資源完成夢想,既踏實且專注,學會了新的東西就馬上運用到自己的事業上。

但看似充滿衝勁的她,過程中也遭遇過不少困難,學成設計回台後,家人卻建議去找一份普通工作。禍不單行,連工作都是在勞資糾紛中結束,甚至對簿公堂。每一次挫折都讓她想放棄。我好奇地問她:是什麼讓你堅持到現在的?她想了很久很久......最後才緩緩說出,每當想放棄的時候,親友支持的話語都會不斷鼓勵她:一路上遭遇的種種挫折都沒有擊倒你,那都是令人崩潰的,你都堅持了下來,為什麼要這個時候放棄呢?

都走了這麼遠,為什麼要放棄? (圖/Pixabay)

我想不羈的氣質只是她的外在特徵,但是堅持與忍耐才是她最吸引人的特質、並且不斷受到貴人幫助的原因。目前Joy預計個人工作室將於六月正式開張,我想中間應該還是會時常遇到困難與問題,但我相信她都會一一克服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