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問題,幫助你釐清人生低谷

Ari Chen
神反轉 — 尋找力量之旅
5 min readApr 28, 2019

你是否正在經歷低谷、處處碰壁?是否總是一堆鳥事挫折、開始覺得自己是個魯蛇?是否總是被打壓、覺得已經受夠了?心想:難道人生就只能被任憑擺佈?

圖片取自網路

或許你覺得自己已經衰到不能再衰,悶到不能再悶,覺得不甘心人生只能這個樣子,但是又無法獲得突破。我知道這一定不好受,在低潮時,你會很想看許多勵志文章,但是,光只有勵志是不夠的,你還需要一些知識、一些方法,幫助你從低谷中爬起來。

想要逆轉勝,第一步就是必須先了解自己,從自己正在遭遇的現狀、過去的狀況、以及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開始,分析自己所面臨的外在局勢、內在的心情感受,以及自己有什麼能力、有什麼優勢、有多少銀彈(資金)、有多少時間、自己的個性、習慣……等,只有清楚了解自己的狀態,你才能知道該如何翻轉自己的人生。

三個問題,幫助你釐清現況

第一個問題:你正在遭遇什麼?

現況,是最容易分析的,因為活在當下,感觸一定最深,「你正在遭遇什麼?」這是你第一個應該問的問題,目前的現狀是暫時性的,或是長期性的?是預料之中的結果?還是意外的打擊?是事業問題、財務問題、人際問題、還是健康問題?這些問題對你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包括內心層面與物質層面)?

第二個問題:現況跟過去的連結是什麼?

現況跟過去的連結是什麼?過去有什麼關鍵因素導致現在的狀況?找出過去與現在的因果關係,有助於你看清事實。有可能許多過去習以為常的作法不管用了,或是整個外在環境不允許你再這麼做了,記住,不要做任何批判,也不要責怪自己(你已經夠慘了,沒必要再把自己推向地獄),這一切沒什麼對錯,客觀的分析會幫助你看清事實。

第三個問題:未來的影響會是什麼?

從過去到現在,大概可以抓出一個因果脈絡,那麼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對未來會造成什麼影響呢?你可以接受的最低狀態會是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

從沒人要學的中國武術,到品牌重建再出發

這是十幾年前的其中一次低谷(是的,我的慘烈歷史不止一次),那時我21歲,大學都還沒畢業,我父親就病倒了,家中除了平常的支出外,還有龐大的貸款,我是家中獨子,沒得選擇,只好硬著頭皮把這個重責大任扛了下來。

我從小就開始學武術,一開始只是因為興趣,後來到少林寺與中國廣東武術專業隊訓練,即使如此,我的志業從來就不是武術,卻沒想到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畢竟,就算出去找工作,有多少間公司願意雇用一個大學還沒畢業的學生?

但是,武術這條路也並不好走,正確來說,是難度超高!

那時我開始教授武術的生涯,但是武術對於現代人來說是非常冷門的,大家根本找不到理由學武術,要健身有其他簡單的運動,要防身嗎?台灣其實算是一個滿安定的地方,真正拿來防身的機會實在也不高,為了修身養心而學武術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一開始我的學生只有兩個,都是我舅舅的孩子,兩個都沒收費,好不容易有幾個學生開始來學,但也都是小貓兩三隻,加上時不時就請假,收入根本就入不敷出。我陷入人生低潮,不只外在艱難,內心也很煎熬。

我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開始分析現狀,就這樣,危機成了我的轉機。

現況

主要來自經濟壓力、貸款壓力,學生來源不足,請假次數頻繁,收入不穩定,造成經濟缺口越來越大。

過去

過去的發傳單方式不可靠,地點也太偏僻,人口稀少,缺乏有系統的課程方式,導致學生來源不足,留存率太低。

未來

以這樣的情勢看來,未來不會更好,收攤也只是遲早的事,經濟缺口只會更大。

只有在低谷才會知道什麼叫做逆轉勝,我開始改變作法,確立核心價值,制定課程系統、SOP,改變行銷方式,重建品牌,跟學校合作,並搬到更大的城市,雖然成本增加,但是效益遠高於支出,從那個時候開始,慢慢累積能量,一直到不用招生就會有學生自動報名,口碑效益不斷擴大,從小貓兩三隻,到累計超過500名學習者、300多面獎牌,那時,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逆轉勝。

無論如何,你所面臨的這些衝擊都是為了讓你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低谷只是讓你有機會看的更清楚,既然過去的作法行不通,那就變吧!反正人生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還有什麼能夠失去的呢?說不定改變之後會有一番新的作為,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讓更多人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10次鼓掌,代表深有同感
20次鼓掌,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30次鼓掌,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50次鼓掌,讓我們一起來讓人生神反轉

--

--

Ari Chen
神反轉 — 尋找力量之旅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