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如何做好年度財務規劃表?

Ari Chen
神反轉 — 尋找力量之旅
8 min readMay 16, 2019

在理財環節中,除了上一篇提到的「財務分配」觀念以外 ,另外一個重要的基本功就是做好「財務分析與規劃」,這一篇我將一步一步帶你建構出一個簡單易懂的財務規畫表,我將用Numbers作為工具(用Excel做也是可以,看個人習慣,主要是觀念理解即可),在這之前,你應該先有一點Numbers或Excel的基礎(如果不熟悉這些工具,建議先花一點時間去了解,這不是什麼高深的技巧,不會很困難,算是很平民化的工具)。

財務分析與規劃觀念脫離不了收益與成本關係,配合之前的財務分配基礎,便可以大概做出整年度的財務分析與規劃。

年度財務規劃表,手把手教你做!

Step 0

立馬開啟你的Numbers或Excel吧!

Step 1

先算出你的收入,你的收入來源可能不只一個,把它們全部列出來,放在整張表格的最上方:收入部分。以下假設你的薪資收入是35,000/月,股票收入平均$1,000/月,相加之後就是$36,000/月。

(建議把「Subtotal」那一整列用粗一點的框線標記,查看時會比較清楚。)

Step 2

計算支出部分,也就是你每月的成本,這邊先以固定成本為主來計算。

這部分會配合你之前的財務分配基礎(如果不了解財務分配,建議先參考這篇:「分配永遠是理財的重要觀念」)。

把固定成本抓出來,包括你的生活必須開銷,以及稅務與貸款。在生活必須開銷中,我會拆成比較小的細項,例如房租、生活(三餐、通勤)、水電瓦斯網路等。(我把生活必須開銷當作固定成本,這樣可以很好的控管你的每月支出,而且生活必須開銷的平均金額是可以算得出來的。)

以$36,000月收入來看,你的生活開銷必須低於$19,800 (36,000×55%=19800,關於分配比例可參考上一篇「分配永遠是理財的重要觀念」),假設你的房租是$8,000小套房,水電瓦斯網路是$1,800(建議在這個表格裡面用備註的方式紀錄每項支出各是多少,當然你要把它們拆開成三個項目:水電、瓦斯、網路也是可以的),那麼你的生活(三餐、通勤)就必須控制在$10,000以內。

如果你是住家裡,那麼就沒有租金費用,省下的這筆錢就可以有其他用途,你可以在你的生活必須開銷增加一點額度,提升一點生活品質,但是也不要全部放在這裡,因為現在都還不是享受的時候,記得嗎?你還得努力讓人生逆轉勝。

假設稅務與貸款每月大約$5,000元。以下用表格表示。

Step 3

接下來成本部分小記一下(subtotal),然後在下方計算收入減成本的金額(total),這就是你當月可以拿來做配置的金額。

Step 4

收入減掉成本,剩下的部分,就是你可以分配的金額,包括翻轉人生帳戶、財務自由帳戶、儲蓄帳戶、固定存款帳戶、學習帳戶、玩樂帳戶、捐贈帳戶,這些就要看你怎麼去做分配了。

收入減掉成本之後的金額,我稱為「可分配額度」,翻轉人生帳戶是以可分配額度來計算,建議規劃可分配額度的30%~40%,在這個範例中,可分配額度為$11,200,那麼翻轉人生帳戶的金額分配大概會落在$3,360~$4,480之間,假設我們分配$4,000元在翻轉人生帳戶中。

財務自由帳戶、儲蓄帳戶、固定存款帳戶會建議配置可分配額度的10%~15%,金額會落在$1,120~$1,680之間,假設各帳戶都分配$1,500元。

剩下的額度再大約平均分配在學習帳戶、玩樂帳戶、以及捐贈帳戶中。在此範例裡,學習帳戶分配$1,000,玩樂帳戶分配$1,000,捐贈帳戶分配$700。

最後小記一下(subtotal),可分配額度的金額應該要等於配置金額之後的總和。我會在最下面加一橫列,稱作「配置後餘額」,這是用「收入減成本的餘額」(也就是可分配額度,我以藍色表示)減掉「可分配額度的總和」(我以綠色表示),其數值(分配後餘額)應該會等於0,這一橫列可以幫助你馬上就可以看出你的配置有沒有出錯。

Step 5

信用卡是很多人的消費工具,這個步驟教你怎麼紀錄信用卡。許多人會建議不要用信用卡,因為常常會讓自己超支,但是其實,如果你財務控管的好,信用卡是一種非常好用的金融工具,這邊就告訴你怎麼紀錄你的信用卡花費。

你的每個功能帳戶都應該要申請一張信用卡,當你要進行某一特定消費時,就要使用相對應帳戶的信用卡。很多人會因為有些銀行有回饋金、或是好康回饋就使用那間銀行的信用卡,在這個階段其實我並不建議你這樣做,因為雖然撿到了小便宜,但是這對於整體的財務控管並不有利,除非你已經對於理財觀念非常熟悉靈活。

我會在對應的帳戶項目下方加一列信用卡項目,如果你有信用卡支出,那麼就把它記錄在這個帳戶的支出項目中。例如,在上個月你刷了一筆大餐費,總共花了$600元,那麼這應該是記錄在玩樂帳戶裡面,所以我會在玩樂帳戶下加一列玩樂信用卡費,一樣備註一下你是花在什麼上,然後把原來的玩樂費用減掉這筆費用($1,000-$600=$400),那麼$400元就會是你這個月還可運用的玩樂費用。以下表格我以黃色顯示。

Step 6

接下來就是依照這個邏輯,把整年度的財務規劃列出來,這就是你的年度財務規劃表啦!

最上方為月份,最右邊要有一欄小記(Subtotal),以計算出整年度的收入與支出。

Step 7

當然,這並不是最後的表格,你有看出這張表有什麼問題嗎?沒錯,就是這張表還沒有反應真實狀況,例如夏天的水電費應該會比冬天的水電費更高,那麼你應該依照可能的支出下去做紀錄。記得,當水電支出增加,你的生活費也會相對減少,因為你的生活固定開銷的總額應該要盡量保持不變。

Step 8

從最後的年度規劃表,應該可以很輕易地看出,你整年度可以運用的資金會如何分配,金額大約多少,我把特別重要的三個項目以橘色標註出來(圖片右方),分別為翻轉人生帳戶財務自由帳戶、以及固定存款帳戶,這三個項目之所以扮演著重要角色,是因為一個是作為你的逆轉勝可運用資金(翻轉人生帳戶),一個是增加你的被動收入資金(財務自由帳戶),另一個是控制風險的資金(固定存款帳戶)。現在,好好的檢視你的整年度會有多少資金可運用吧!

以上就是整年度財務規劃表的製作步驟,一開始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只要你搞懂觀念,很快你就會上手了!很重要的是,這張年度財務規劃表一定要常常拿出來檢閱,隨時做修正

常見問題

以下我舉幾個常見的問題:

信用卡的支出可以計算在成本裡面嗎?

關於信用卡消費項目,如果你要把它當作成本計算也可以,而且也是正確的,我是為了特別表示財務分配項目,所以把它放在玩樂帳戶底下,讓你可以更容易了解分配觀念,但是以正常財務報表來說,信用卡花費屬於成本支出,所以應該把它計算在成本裡面。

財務分配比例可以調整嗎?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財務分配比例是可以依自己的狀況做調整的,只要你具備正確的財務分配觀念,那麼就可以配置出最適合你的分配比例。例如,當你的收入提升到一定程度之後,你的生活必須開銷比例會慢慢減少,總不會你月收20萬,然後生活必須開銷要花11萬吧?(20×55%=11)

如果我想出國旅遊怎麼辦?

有人可能會問:「如果我想出國旅遊怎麼辦?這樣花費的金額一定超過當月的可分配額度啊!」其實重點在於整張表的平衡。以出國旅遊來看,這應該會歸類在儲蓄帳戶裡面(並非玩樂帳戶,因為玩樂帳戶是讓你每個月消費掉的娛樂項目,但是旅遊算是比較有計劃、大筆的支出,那就要算在儲蓄帳戶裡面),只要這筆旅遊金額不超過整年度的儲蓄存款金額總和即可。(我以橘色表示)

看到這邊,你一定忍不住又會問,「$18,000是要我怎麼出國旅遊?」

是的,沒辦法,所以這就是我們常常在理財過程中會發生的問題,既然存款不夠,卻還要出國旅遊,那麼錢從哪裡來?當然是從別的帳戶裡面挪用啊!整年度如果不做財務分配,你的可分配額度的總和會有$133,800(我以橘色表示),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可以出國旅遊,卻無法存到錢翻轉人生的原因之一。

那麼我該怎麼做?

財務分配是一定要做的,如果你想出國玩,但是又不夠存款,那就代表你需要讓自己開源了,這又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等到下篇我再分享吧!

--

--

Ari Chen
神反轉 — 尋找力量之旅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