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工具] OneNote超強筆記術

文章主要說明我在生活中會怎麼使用OneNote來協助我完成各種工作 !本次分享是我經常使用的方式,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希望能給一些入門的新手一些啟發!

Liu Cheng Lee
技術學習
Sep 18, 2020

--

會有本篇分享主要是有一次使用OneNot被朋友意外發現,也被我拉入坑…因此就誕生本篇介紹!(微軟唯一免費軟體還不用起來!)
※目前使用的是OneNote2016桌面版本

這邊先來說明為何要使用OneNote,OneNote有哪些優點

  1. 直覺:
    相對以往印象筆記,我使用印象筆記總覺得他的分層模式不是很直覺(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個人的問題),但是OneNote就是筆記本>節>頁面,很簡單直覺。
  2. 免費:
    目前微軟唯一免費軟體,免費的就是最棒的!
  3. 多裝置:
    如果你有多個電腦你可以登入你的MS帳號,當你在其中一台電腦上編輯時,另一台電腦也會跟著同步處理,且沒有裝置上限。當然手機也可以使用同步處理功能,只是現階段手機編輯比較困難,通常以瀏覽為主。
  4. 文字識別:
    這是OneNote最強大的功能沒有之一,圖片內文字、PDF的文字、你打的字甚至是手寫文字都可以被識別、被搜尋!

筆記本、節以及頁面怎麼分?

一般當我們打開OneNote頁面時主要如下圖,一般上面就是筆記本位置,旁邊則是節,進入節之後右邊可以新增多個頁面。

通常經常需要寫筆記的大學生,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建議是可以這樣使用:

  • 筆記本 : 一學期用一本
    ex : 大一上學期、大一下學期、大二上學期….
  • 節 : 一個科目用一節
    ex : Java程式基礎設計、資料庫管理與應用、計算機概論…
  • 頁面 : 一個章節用一個頁面
    ex : 第一章: Java簡介、第二章:變數、第三章:運算子…

像是我自己脫離了學生身分,則會根據使用需求來區分,例如行事曆、理財、旅遊規劃等

行事曆製作

通常我使用的習慣是會建立一個行事曆的節,一年使用一個頁面,也可以根據需求一季或者半年更換一個頁面,只要命名清楚而且自己看得懂即可,上圖就是一個使用的演示,當然這不是真實的只是為了示範而做出來的(ゝ∀・)

透過OneNote建立表格,一周一行,每天我則會分上下兩格上面通常寫一些已經知道時間或者一整天的行程與活動,如15:00開會、今天是媽媽生日等。

下方格主要像是一個代辦事項的空間,用來寫不太確定時間但是需要完成的事或工作,運用代辦事項標籤的按鈕,就可以新增一個核取方塊。

採用這種方式記錄的好處主要是可以省紙,如果有錯誤也可以及時修改,不用擔心改來改去的行程造成行事曆凌亂!

此外,旁邊還有重要以及問題的符號可以使用,像是老師在課堂中講的重要內容,就可以用重要符號做記號,有聽不懂的地方或者有疑問的地方就可以使用問題的符號,提醒自己之後要去重新弄懂這邊的觀念。

但是這種方法需要自己手動拉表格,而且表格無法自動分配表格寬度,對於強迫症患者真的是一大缺點!OneNote目前沒有內置插入行事曆的功能,如果有就真的太強的了! 如果有更好製作行事曆的方法,歡迎分享給我~我會非常非常感激你!(ノ>ω<)ノ

理財筆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明明是自己買的股票,卻忘記自己幾塊買的手續費多少,現在雖然證券的APP都可以幫忙算庫存損益,但通常證券APP會將同一檔股票庫存損益合計,但有時候有強迫症的人就想知道詳細的資訊,這時候就可以自己紀錄買進跟賣出,一樣新增一個節並新增一個頁面記錄買入賣出即可,其他的頁面我通常會記錄一些股票交易手續費、證所稅、新發行股抽籤規則或者是一些股市新聞趨勢等。

另外OneNote是可以內嵌Excel的,不過雖然可以在Excel上面檢視,但是要編輯還是會打開一個Excel檔案進行編輯,而且被內嵌的Excel不能刪除,希望OneNote未來能多多增加表格功能!

密碼筆記本

對於一個互聯網使用者,身上有數百個密碼都是正常的,更不要說現在網路安全的重要,銀行不只有使用者密碼、使用者代碼還有一個轉帳代碼,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新建一個密碼筆記本(節)寫下密碼,並用自己真的能記住的密碼鎖起來(如果你忘了這個節的密碼那我也沒有辦法ʅ(´◔౪◔)ʃ)

課堂筆記

以上示範的是北京大學的論文格式指南,如果你的老師有提供PDF或者PPT電子檔可以使用上方插入列印成品(插入檔案)功能將上課的講義投影片匯入OneNote。

匯入課堂筆記之後你可以在繪圖中找到各種筆刷以及螢光筆就可以直接在你匯入的PDF或者PPT電子檔上面畫重點,就如同上面被我畫的亂七八糟的檔案一樣(๑´ㅂ`๑)

另外在繪圖的區塊中也又插入圖形的功能,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就是箭頭、方形以及圓型,方形以及圓型通常用在圈出重點箭頭則是”參照”或者”表示之間有關連”這種感覺

這邊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就是,你插入的圖形會根據你選的筆刷不同而改變,如下圖所示。

此外OneNote有個非常強大的功能,那就是圖片轉換文字功能(包含匯入的PDF以及PPT檔案),雖然說現在有非常多軟體(Google Keep、Line)支持圖片轉文字功能,但是要上傳在轉換再貼回來實在不是很方便,但是OneNote右鍵一鍵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效果如下圖所示,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轉換但是已經能有90%的正確率了,而且支援中文!

O

此外這邊分享幾個上課可能會使用到的功能ε٩(๑> ₃ <)۶з

在插入中可以看到有上面幾個功能可以使用,其中有幾個特別方便的功能這邊跟大家說明一下:

  1. 畫面剪輯:就是畫面截圖功能點下去之後會跳出OneNote顯示你最上層的網頁/檔案接下來只要用拉動方式選擇你要截圖的範圍就可以囉~
    不過這項方法有一個缺點就是,不能截OneNote自己的頁面,所以如果你想要截圖的範圍是放在OneNote裡面的圖片或者文字的話還是要使用畫面拍攝或者用其他截圖方式喔!
  2. 錄製音訊:簡單來說就是錄音,當你點下錄製音訊的按鈕馬上就會開啟筆電內的麥克風裝置開始收音,按下停止後就會保存一個錄音檔的圖案在葉面上,下方也會幫你紀錄開始錄音的時間。上課中如果老師開始講很重要的觀念或者考試範圍/重點等等就可以馬上按下錄音按鈕之後再回去重聽再做筆記整理等都很方便喔!
    至於旁邊的錄製視訊顧名思義就是錄影,但是錄影就是開啟你筆電的前置攝像頭,也就是錄自己(我錄自己要幹嘛…)如果是用iPad的朋友,用iPad錄影要一直舉著iPad,應該也不會有人這樣用…
  3. 日期與時間:當你今天在座會議紀錄或者要為筆記壓上日期與時間時,旁邊的按鈕就是你的好朋友囉,當你按下日期的按鈕會馬上生成一個年/月/日格式的日期,旁邊的時間按鈕會輸出當下的時間並標明上午或下午,最後日期與時間當然就是兩者都有囉~

補充:如果是使用iPad的朋友,OneNote在插入的頁面中會多一個拍照的按鈕,OneNote最強大的地方在於,如果你今天是坐比較旁邊的位置,拍攝老師的投影片所產生的圖片可能會很斜,OneNote會自動幫你調整成正拍的樣子,真的非常好用!

行程規劃

假設我今天要去大阪旅遊,我可以直接新增一個節,專屬這次旅遊使用,在裡面可以新增地圖、想要去的店舖的樣子,還有行程等資訊,也可以用前面所說的核取方塊來建立一個行李清單。

這樣做最主要的好處是當你電腦跟手機共同登入同一個Microsoft帳號的時候,電腦輸入的資訊就會同步到手機中,你可以事先將行程、地圖、行李清單或者旅館位置等重要資訊先輸入好並匯入手機,但切記一定要在家裡先匯入好(萬一外國網路不穩就完蛋了),之後即使在國外網路不穩或者有其他狀況,你也可以打開OneNote看到你先前匯入的資訊!

以上大概是我經常使用的一些OneNote功能,以及在生活中怎麼使用OneNote,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作筆記的新手。

最後~筆記不一定要寫得多漂亮,最主要是筆記要能夠幫助你生活能夠好好規整,能幫助你解決生活上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辦公程式使用技巧 #OneNote #筆記

--

--

Liu Cheng Lee
技術學習

畢業於北京大學研究所─計算機技術。曾任美團點評產品運營,希望大家一起跟我研究互聯網的相關專業內容。現任緯創資通IT部門。金融/會計/計算機專業背景。此外我也是日本旅行愛好者,喜歡研究日文分享日本小事。也喜歡學習設計跟藝術,透過記錄教學相長!是一顆小白菜,如有錯誤歡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