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討厭體育課,現在愛上運動|覺察身體的極限|科技編輯日常23

吳心予 Lily Wu
科技編輯日常
Published in
Apr 25, 2021
Photo by Anabela De Sousa on Unsplash

從小我就是體力差又肢體不協調的小孩,小學體育課偶爾受到同學的嘲笑,自我挫折感更淹沒我對運動的熱情。但是現在我竟然養成每周上瑜珈課的習慣。

國小到高中的教育裡面,大多是跑步跟球類運動,都是老師強制學生參與,而且一定要考試。我沒辦法在大熱天玩躲避球跟打籃球裡面找到任何樂趣,寧願多上幾堂數學課也不想上體育課,可想而知成績都在及格邊緣。高中的體育老師意外寬容許多,球類課程開始前教完打球的技巧跟注意事項後,就會放大家自由練習,只要不坐在地上不動,不想打球也沒關係,所以常常體育課後半堂,都跟幾個同學繞著操場走路聊天。某個寒假腳踝骨折,體育老師要我上課旁觀,交幾篇心得當作打分數的依據,那個學期就是三年來體育成績最高的一次。

大學的體育課選擇多了起來,除了球類運動,多了土風舞、瑜珈之類的選擇。土風舞的老師是親切的老先生,帶著全班在簡單的異國舞蹈中互動,開始上課沒多久大家都會露出笑容,也因為老師要求我們不斷換舞伴,學期開始沒多久同學也互相熟悉起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運動的互動感跟快樂。瑜珈老師是一個笑容開朗的女生,在要求大家訓練核心之外,也會在瑜珈的伸展中說出療癒的話,那堂課讓我發現瑜珈是一個運動量不小,卻意外吸引我的運動。

原來我不是排斥運動,只是沒遇到對的引導者跟形式。

在加拿大交換的半年期間,也遇到一個影響我很多的瑜珈老師。老師說話輕輕柔柔的,身形帶有芭蕾舞者的優雅,那是學校的免費課程,老師溫和的引導大家放鬆伸展,提醒我們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勉強 ,隨時可以停下來休息。她也常要我們想像伸展的情境,例如看著手的延伸,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旅行(a journey without destination),下課前的大休息,她會拿出很多件輕柔的布料為每個人蓋上,像是蓋被子那樣。最後一堂課告訴老師我是台灣來的交換生,謝謝她讓我愛上瑜珈。她很開心的抱了抱我說,瑜珈就是來自亞洲的運動,相信我未來還有更多機會接觸。現在我真的每周都會在瑜珈教室。

長期上瑜珈課的過程裡面,度過前幾堂下課後隔天全身痠痛,之後慢慢習慣多數的動作。老師一樣常說,如果累了隨時可以休息再跟上。所以雖然我還是全班體力最差的人,還有很多瑜珈動做不到位,筋骨很硬、平衡感極差,但不再因為常常聽下來休息或面對考試而感到壓力,反而因為清楚知道身體的需要跟極限,可以更沉浸在瑜珈帶來的平靜和運動後的舒暢。

--

--

吳心予 Lily Wu
科技編輯日常

科技編輯/寫字維生/迷戀手沖|FB 科技編輯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