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和唇炎相處的最後14天|科技編輯日常25

唇炎問題在中醫看診到今天剛好滿兩週,早上起來竟然不再感覺皮膚刺痛,在不斷乾燥脫皮的皮膚之下,漸漸長出新生的細嫩皮膚。好像一部分的自我再生了。今天之前的每一天,都忍著不擦上藥膏,想著醫生應該不會騙人,努力和皮膚的不適共存,努力度過前面的13天。

年初的時候唇炎反覆發作,連帶唇周的皮膚也因為太過乾燥而發癢、刺痛。看了皮膚科,醫生給的藥膏塗完效果奇佳,但是每到週末就會再次發作,澆滅我想在假日認真化妝的心情。上網看了一些唇炎經驗分享,不少人說,唇炎跟尿道炎一樣,得過一次就有可能反覆發炎。還有人說,唇炎反覆發作三年,某天醒來就好了,也有人說是看中醫好的。比起遙遙無期的等待某天發生奇蹟,中醫看起來可靠許多。

打開Goolge Map搜尋家附近的中醫診所,不管找哪一類型的診所,因為我對於等待看診沒有耐心,所以發展出一套挖掘有著好醫生但看診人潮又不會過多的診所尋找策略:找到Google評價數約在20~90左右,且平均分數高於4.5顆星的診所,通常都能找到外表不光鮮亮麗,但是醫生還不錯的看診地點。

選定診所之後,下班直接衝去看診。起初醫生不管是問診還是把脈,都看不出什麼異狀。直到我說,前陣子去做日式除毛,反正就是用一個熱熱的燈打能量,讓毛不要再長。醫生聽完一副差點翻白眼的表情說,難怪會這樣啊,一直刺激皮膚當然好不了。

看診至此,我猜想診所人不多,說不定跟醫生的個性有關。醫生個性直白,看起來是學霸的聰明樣,仔細問診的同時,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理所當然的表情。可是如果我們這麼清楚病情,就不需要看醫生啊,我雖然這樣想,還是厚著臉皮繼續問醫生那我的症狀該怎麼辦。要是幾年前玻璃心的我看見醫生的表情,可能就覺得醫生不夠有同理心,就不再到這間診所看診。現在對我來說,醫生就是一個直白的人,觀察他的反應滿有趣的。

說回唇炎病情,醫生說,我會開一些讓皮膚修復比較快的藥,西醫的藥膏就先不要擦了,不然藥膏雖然治療效果很好,長期擦類固醇會讓皮膚變薄,而且一停藥,皮膚的症狀常常會有強烈的反彈。最後他說,

可能要很久的時間,但是它會自己好。

現在終於好了,14天聽起來沒有很久很久,但是帶著身體不適的感覺,每一天都很漫長,好像容器的哪裡裂了縫,緩緩滲出水。14天以後,裂縫周圍的細胞恢復健康,慢慢填補受傷留下的缺口。唇炎痊癒了,有些個性的傷、記憶的傷還在,如果日日堅定地打磨那些刺,或許有天它們會痊癒,或者至少我願意花上很久的時間,等待傷口癒合。

Photo by Nadine Rupprecht on Unsplash

--

--

吳心予 Lily Wu
科技編輯日常

科技編輯/寫字維生/迷戀手沖|FB 科技編輯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