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期過後|調適忐忑的心情|科技編輯日常12

吳心予 Lily Wu
科技編輯日常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30, 2020
Photo by Tunafish Mayonnaise on Unsplash

每月第三週截稿,所以最後一週是截稿之後、下一期的編輯工作正要起步的期間,辦公室裡俗稱「農閒」。

農閒週除了心情比較輕鬆、用來處理邀稿等基本事務以外,也會迎來編輯會議,檢討本月的編輯狀況及討論下期、下下期的內容。自從需要負責採訪企劃開始,每月例行的編輯會議都刺激萬分。

習慣面對能力不足的狀態

原本以為這個月又累積一點能力、更靠近專業科技編輯的位置,但會議上聽到前輩的深度討論,評論產業近況、哪間國際大廠的動態,甚至幾個陌生的名詞,往往會深刻意識到專業的距離。討論到我的企劃,三次提企劃的經驗中,第一次是資料搜集不足,第二次主題不夠聚焦,這個月則是其中一個採訪問題方向設定錯誤。

「果然我還是太淺了。」會議結束的心得都一樣,但心態漸漸出現轉變。第一次在會議中收到主管的建議,除了迅速筆記重點,玻璃心也不忘碎了滿地,但這次可以平靜看待企劃內容的漏洞,以及思考如何改進,心情的轉折類似大學參加商業競賽ATCC。ATCC成功報名後,第一輪的競賽為期一天,所有參賽者聚集在世貿展館內,依照預約時段輪流找業師報告企劃,再針對企劃反覆修改,直到當天晚上六點前交件,才能進入下一回合的評選。我們事先準備好的企劃在第一次見到業師的時候就被打槍,接下來一整天我們抱著電腦在工作桌跟業師的位子來回奔跑,迅速產出新的想法、提案、被否決、重寫的循環,直到截止前一刻才寄出不甚完整的企劃書。最終沒有進入下一輪比賽,但是當下的情緒至今印象深刻。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提案被業師否決的時候,完全沒有空檔感到傷心,只會一心想著把新的提案寫出來。

現在就像是放大版的比賽,為期一個月在安撫心情跟維持執行力之間跌跌撞撞,走在工作的繩索上維持平衡。腳步還不夠平穩,但是已經下定決心往前走了。

自評試用期考核

月初的試用期滿面談,主管直接把評分表放在我的面前,逐一討論每個項目我給自己的分數,十幾個項目評下來,我的想法跟主管的給分非常相近,面談的過程除了讓我知道主管的評價跟想法,主管也在考核中確認雙方對這次的分數有共識。面談的最後社長說,「找你進來是因為我們相信你有潛力做好這份工作。」自我懷疑的時候,大概會把這句話拿出來再看一遍。

生活是反覆的練習,練習面對「自己還有很多能力需要補足」的狀態,即便感性如我,情緒還是能隨時間漸漸調適、從氣餒轉為平靜,理性的思考下一步怎麼走。

--

--

吳心予 Lily Wu
科技編輯日常

科技編輯/寫字維生/迷戀手沖|FB 科技編輯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