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外租屋嗎?告訴你一則租屋發生的真實故事

房客說著:「...你把房門打開,我不會殺害你」

Jheng-Yu Lee
租隊友公跨賣
Feb 24, 2019

--

【本篇文章是轉載自朋友發生的真實故事,寫作上盡可能還原當時的故事情境,並依照發生的過程以第一人稱所撰寫,部分內容為了讓故事變得更為完整,添加了我自己的解讀。還是很希望大家,藉由本篇文章檢視自己在外居住的安全性,也提醒給自己身邊所關心的家人與朋友們。】

故事,總是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開始

回到位於老舊公寓的租屋處,打開鐵門進入以後,有一段不長的小走廊,走廊很窄,差不多是適合一個人行走的寬度。

走到底有一間房,比鄰的兩旁也各有一間,隔成ㄇ字型的三間分租套房使用,門跟門之間的距離都很近。

我們房間對門的那間房,住的是位男房客,想起搬進去時的接觸,女友覺得這人似乎有些奇怪,提醒我要小心提防,雖然我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但這些日子以來,從他房間內飄散出來的菸味,又或是極大聲的電視音量,坦白說,我對這個鄰居也不是有太多好感。

叩、叩、叩

叩、叩、叩叩

叩、叩、叩叩叩

就在我確定是在敲我房門時,我正在跟貓玩。

「誰?」

「那個…我跟你講一下…」

我拉開插銷鎖,轉動手把開門,門上的防盜鎖鏈我沒有解開,也是因為我對兩位鄰居並不感到信任。

透過門縫的是一陣酒氣,還有男房客透過門縫,面無表情的半張臉。

「那個…你們是有跟房東說什麼…?」

「喔…房東之前有打來關心我們住的狀況,我們是說有時候有聽到音樂聲這樣。」

房東前不久確實有撥通電話給女友,詢問這些日子以來,住的狀況怎麼樣,我們是有反應菸味跟音量的情形,但我們並未帶有任何批評,或是請房東做出處理,由於我們才剛搬進來,我們很單純地去談論住的狀況,僅是如此而已。

我想男房客是在問這件事情。

另一名住戶是位女房客,不知道什麼時候她也跟著從房間出來,同樣滿身酒氣。雖然知道他們感情不錯,都會進對方房間,但這名女房客平時較為客氣,會叫男房客將音量開小聲一點,並跟我們說聲抱歉。在這樣的當下,大白天一起喝得酩酊大醉,她一直叫男房客不要這樣,希望能結束這場對談。

「啊是有吵到你嗎…」男房客問。

「也沒有啦,就有時候聽得到音樂聲這樣。」不想太直接,我是客氣了。

「音樂喔…」講完後男房客便逕自回頭進入他的房間。

「他要搬走了…噓…」女房客比著手勢對我說。

看她喝醉的樣子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只知道在我們反應居住狀況後,房東先生可能是有跟他講些什麼,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情況。

突然,一道狂放的音樂聲,劃破這詭異的氛圍,是從對面房間傳出來的。

男房客走出自己的房間,站回我的門口,從門縫中投射不友善的目光。

「你是說這樣嗎…?」

我苦笑,一方面是因為他的挑釁,一方面知道接下來恐怕事情不妙。

衝突,一觸即發

「房東只是關心我們搬來後的生活情況,我們也是照我們住的狀況跟他講,我們沒有指誰,也沒有責怪任何人的意思。」我解釋,試圖將狀況拉回能夠理性對話的場面。

或許是喝醉的關係吧,中間穿插一陣胡言亂語,他開始講他的學歷,還有我聽不懂的話語,我看到隔壁房同樣也喝醉的女房客,一邊叫男房客不要騷擾我,卻時不時被他推倒在地。

「你把門打開,我跟你講一講啦…」

「不用啊,我們現在就可以講啊」

「沒關係,你把門打開…」

「為什麼?」

「你把門打開,讓我進去裡面講,我不會殺害你啦…」他面無表情地說。

心跳得好快。

「……..我不會讓你好住下去啦…」

他見我不為所動,稍作停頓後說。

門縫中,他嘴角上揚,面露極其詭異地微笑看著我,隨著令人不舒服、噁心的感受襲來,我不知道這些話代表了什麼?或者是,接下來他打算做些什麼?

「你現在是在恐嚇我?」「好啊,我請警察過來講!」

「…好啊」

「好,沒關係,你等我,我叫警察來」我用力把門關上。

無論如何,在當時我的確是感受到自己的人身安全遭受威脅。我決定先找個工具防身,環顧房間後卻找不到適合的武器,想起有把削水果的小把水果刀,這個關鍵時刻卻又放在哪呢?

我想到應該請房東過來處理,而且以目前的情況,就算處理個段落,繼續住在這裡也睡不心安,未來女友出入一定也讓人非常擔心,我們得立刻搬走,而且最好就在今天解決!

我立刻撥打電話給女友,好不容易接通以後,我請她立刻連絡房東前來處理,也提醒她為了安全,可以請警察一同回來,女友則是囑咐我先在房間裡待著,千萬不要開門。但隨著我們匆忙討論的同時,門口又傳來急促的敲門聲,伴隨力道的漸增,我知道男房客迫不及待地想要破門進來。

我決定先報警!

受困

報案後,等待警察到來的同時,我聽到有人出去,開關鐵門的聲音,門扇與門框的撞擊聲響很大,我猜是男房客,他出去做什麼?我要開門看看情況嗎?我還沒有個定論。再隨著撞擊聲打破我好不容易獲得的片刻寧靜,我知道他回來了!

這段時間會從外面帶回來什麼呢?我唯一會擔心的只有一件事-縱火。

我走到房間窗戶旁邊,看著生鏽的鐵窗,由同樣生鏽的螺帽固定著,還是需要扳手才能拆解下來,但哪裡生得出扳手呢?印象中,防火逃生的訓練知道可以先把門縫堵住,阻斷空氣流動,不要讓火勢蔓延進來,再加上已經報警的情況,我應該還是能在火勢變大之前逃脫。

應該吧?如果一切如我設想般順利,誰知道呢?

隨著時間繼續,我接到了警察打來的電話,他們表示已經到達門口,並請我出去開門。

這實在有點尷尬,最大的問題是我一開門可能就要直接面對衝突,我有辦法直接衝到鐵門讓警察進來嗎?

不管怎樣,就算面對面衝突打不贏,至少我還能擺脫,能夠讓警察進來吧!我輕聲地拉開插銷鎖,解開鎖鍊鎖,手放到把手上,準備轉開時…

我接到了女友的電話。

她告訴我她已經在趕回來的路上,也已經請警察過來了,她會跟警察一起開門進去,並叮嚀我千萬不要打開房門。快講完的同時,又傳來急促的敲門聲,還有挑釁的話語,我已經很輕聲地解鎖了,他是怎麼聽到的呢?

還是,他一直都在外面等?

隨後,警察跟女友順利進來了。

我聽女友說她幫警察開門進來後,走廊上並沒有人,兩位警察的手按在槍的握柄上,一面戒備一面敲門請男房客出來,我們後來沒有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但應該也是瘋言瘋語,當場也沒什麼違法事實能帶走他。

在他們談話的同時,我們趕緊打包行李,我早已聯絡了搬家公司,不久後便會來幫我們把東西搬走。

而兩位好心的警察,後來也站在外面陪著我們,讓我們順利地把所有行李送上車,最後才一起離開。非常感謝他們,顧及我們的安全,讓我們免於之後有第二波衝突的機會。

後記,你該如何保護自己

後來,我私底下詢問警察,這樣的狀況告成功的機率大不大,他表示只要有感到人身安全遭受威脅,並且心生畏懼,其實就可以提告恐嚇,只是因為我當場沒有錄音錄影存證,告成功的機率可能不大。而警察也告訴我,他自己也住附近,他知道這區的出入份子很複雜。

自己相當明白毫無證據的狀況,確實難以透過法律,讓對方得到應有的懲罰,不然,我一定告,這是肯定的。

有這樣的狀況要退租,應該很合理,房東也不能認為是違約吧?

也想藉此機會告訴大家,房客要提前解約,只有在幾種特定的情況才可以達成,這樣的衝突情況並不能讓你提前解約,應該也是認為這是雙方當事人之間的事,與房東、房客間的租賃關係無關。

根據內政部在107年六月所公布的住宅租賃契約書範本,裡面就有提到房客能提前終止租約的情形,只要有發生下列的五種情形之一,沒有辦法繼續居住,就可以提前終止租約,房東也不能向房客索取任何賠償。

這五種情形包括:

  1. 住宅無法作為居住使用,且有必要進行修繕,經房客通知後,房東仍然沒有在一定期限內修繕。
  2. 住宅因為非房客的原因,而有一部分滅失的情形,且其餘部分不能達居住使用。
  3. 住宅有危及房客安全或健康的問題。
  4. 房客因為疾病、意外而有長期療養的需要。
  5. 有第三人對住宅主張權利,導致房客不能做居住使用。

房客如果依照這些情形要向房東提前終止租約,必須於終止前的30天,檢附相關證據,以書面通知房東。

惡鄰居確實會造成住居很大的問題,尤其在生活空間更為接近的分租模式中,終止租約的規範只限縮在房東與房客,房客間的問題又另外處理,這就是很難消弭的灰色地帶吧。

從這件事當中學到了什麼呢?在外租屋真的很多事情要注意,除了一般常見的硬體設備、租賃價金等契約內容,也記得從房東或是房仲那多作詢問,了解鄰里環境,還有鄰居們的生活、就業狀況,也許才能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但要完全杜絕不好的鄰居,基本上不太可能做得到,恐怕還是只能任憑運氣。不過也別氣餒,我們還是能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在需要的時候能先確保自己與家人的安全。

別忘了,平時就要備有防衛性的武器,能讓你正當防衛保護自己,且思考過所有逃生情況所需的路線和重要行李,提醒自己在需要時記得蒐證,以備後續法律途徑所需。也建議大家,平時可以留著舊手機作為錄音或錄影用,在需要時,就能保有兩支手機對外聯絡或存證的彈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轉發給你想要一起分享的朋友,當然也歡迎「Follow」Jheng-Yu Lee拍手除了表達支持之外,也能讓我知道你喜不喜歡這樣的文章:
- 如果你是想支持我,請給我1–20個拍手。
-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有機會還想再看到這類型的文章,請給我21個以上拍手,越喜歡也可以拍越多喔!
有任何想法或想說的話,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聯絡我,很期待彼此能有交流互動:)
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也感謝所有支持與喜歡的朋友,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

--

Jheng-Yu Lee
租隊友公跨賣

具有不動產市場、空間分析和專案管理的背景,感興趣的議題廣泛,有想法就寫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