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軟體需求溝通 ─ 從外商公司學跨部門協作開發

Jayden Lin
程式猿吃香蕉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y 28, 2024

溝通問題,是軟體業的日常。我見過許多優秀的人,卻每天加班累死自己,怎麼辦?答案在這裡

13 小時,來自外商軟體業主管的實戰經驗,超過 800+ 學員的 5 星課程

產品經理、工程師、設計師各自對於產品的想像樣貌,更重要的是使用者的需求!無論你是軟體業一員,還是一人團隊創業家,對內溝通、對外發包都能精準描繪溝通需求,輕鬆轉成軟體規格。

▍課程共 13 小時,9 大章節,共 39 個單元,你將會學到:​

  • 📍 有能力將天馬行空的需求轉換成可以實作的規格。​
  • 📍 有能力將 PM的商業目標與技術規格對齊,例如:學會從業務需求計算吞吐量、併發數。​
  • 📍 了解不同的討論流程 #使用者故事#事件風暴 等等使用的情境、方式、與實戰技巧。​
  • 📍 了解軟體開發方法與常見的軟體架構,在需求討論的時候就能預判實作的規格。
  • 📍 學會數位化工具 (Google Doc、Miro等),協助團隊保留共識與知識傳承,居家遠端辦公也不是問題。​

立即報名課程:https://hahow.in/cr/rqmt-intro

溝通問題,是軟體業的日常

在職場上,我見過許多專業實力優秀的人,卻每天加班累死自己,為什麼?

😭「因為 OOO 部門一直提新需求。」
😭「因為 XXX 部門的需求一直改。」

「需求溝通問題」這是我最常聽到的答案。不論是從前期溝通霧煞煞、需求不停變更,或是專案到一半才發現誤會大了的資訊落差「需求」像是產品開發的地圖,若是地圖一團亂如此不管加再多班,專業能力再出色,也達不到理想的終點。

「需求溝通問題」這是我最常聽到的答案。不論是從前期溝通霧煞煞、需求不停變更,或是專案到一半才發現誤會大了的資訊落差「需求」像是產品開發的地圖,若是地圖一團亂如此不管加再多班,專業能力再出色,也達不到理想的終點。

反正沒經驗只能被凹 … 真的嗎?

需求問題爆發時,就像洪水猛獸,跨部門之間要怎麼協作開發?因為學校沒有教,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出社會才從頭學習,可是處理需求問題就跟治洪水一樣,都是一門「專業」的技術,只透過自己的「經驗」摸索絕對事倍功半。『每天用自己習慣的方式開車,不會讓你成為專業賽車手』,在職場的競爭中,你值得更專業的訓練。

你不一定要有經驗,但一定要學會借重別人的經驗

國外早有許多行之有年的方法與討論流程,只要有人教、並且有系統性的學習,一定學得會,透過學習「別人的經驗」,能讓我們快速解決溝通的難題。

這些經驗讓我的團隊完成了許多很棒的事,我相信你也可以做得到

我有 10 年以上跨國開發領導經驗從泛亞洲區的專案到全球性的巨型產品,從新舊系統轉換、老舊系統交接、技術債翻新以及當救火隊三週做出新產品上線,各種專案類型我都有處理過,,我知道在軟體開發上有哪些溝通痛點,也知道在實戰上要用什麼方法解決。

需求溝通,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技能

軟體需求溝通這件事,我知道實務上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可以不用做,或是可以改用別的方式取代。以及,如何透過「數位化工具」弭平溝通上的落差,這些方法全都包含在這次課程內容內,可以讓你做到跨越不同的部門 (PM/工程師/設計師)、時區的隔閡 (美國/日本/台灣)、甚至不管你是不是在辦公室辦公,都能夠把專案搞定

我的目標是,教你用有效的方法,精準溝通需求,並輕鬆轉成軟體規格。想像一下,掌握這些方法,你就能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變成實際的軟體改變世界。無論未來在公司或是自己創業,都能派上用場!這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技能。

教學影片配合圖文並茂的線上講義

我有許多教育訓練的經驗,也做過多次線上課程與直播,我非常了解影片課程學習的痛點:『影片課程很難進行複習』。因此我的線上課程,都會提供圖文並茂的線上講義,同學對講義也都有很好的迴響,所以,講義在這堂課也會有。每一個單元的講義,我會發佈在 Hahow 平台的「老師的話」,方便同學透過文字進行複習 (下圖為本課程的講義節錄)。

需求溝通實境演練 — 處理衝突、壓力、建立共識的技巧大公開

許多坊間的需求管理書籍只是談怎麼把需求寫得「完整」,卻忽略了在實戰中「充滿槍林彈雨的需求討論過程」。

因為我是業界出身且有十年軟體開發經歷以及豐富的團隊領導經驗,所以非常明白「現實的世界不是烏托邦」,我會在課程中統整實用的溝通的技巧,例如:

1. 怎麼向不合理的需求 say no?
2. 如何拿回討論主導權,不當邊緣人
3. 當被對方質疑,該怎麼妥善回應
4. 面對壓力時怎麼提出自己的想法

讓你在需求討論的時候能夠正確的處理問題,讓專案能順利完成。

初心者免煩惱!常見專有名詞一次告訴你

我們特別設計一個章節,講解課程中提到的專有名詞,以及提醒這些專有名詞會在哪些章節內有更多詳細說明,想從頭學習的人、想打好基礎的人和資深老手都可以放心輕鬆學習。

課程中會用到許多軟體開發的核心觀念,我相信要打好基本功,在軟體的職涯才能走得長遠,所以我會將軟體開發流程中的重要知識,一次說給你聽

你可能聽過這些名詞 ..

敏捷 (Agile) 、案例對照 (Example Mapping) 、非功能性需求  (Non-functional requirement) 、前置條件 (Precondition) 、分層架構 (Layers Architecture) 、驗收條件 (Acceptance Criteria) 、使用者案例 (Use Case) 、使用者故事 (User Story) 、系統限制 (System Constraints)、事件風暴 (Event Storming)、看板 (Kanban) 、事件驅動架構 (Event-Driven Architecture) ...

但是卻模模糊糊地講不清它們之間的關係,也不確定要怎麼用。

這些都是很棒的東西,曾幫助我解決很多實務上的問題,我會在課程中帶大家「系統性的學習」這些知識,讓你用最短的時間掌握這些概念與方法,並應用到工作之中。

白話文講軟體架構給你聽 — 跟工程師討論不再霧煞煞

從定義開始介紹,並說明多種常見的軟體架構,讓你了解它們的特性、限制與使用時機,並且有能力衡量他們的好壞。同時,會以個案「報表系統」為實際案例,實際拆解軟體架構的決策過程。

很多 PM 曾經問我,要不要去學習寫程式。我認為在需求討論的時候,PM 需要理解的是「架構面」的東西。舉例來說,若將軟體開發比喻成蓋房子,你可能不會親自蓋,但你會知道在「架構面」,不要把廚具系統做在廁所裡面,也會知道在蓋大樓前,要先有地基才行。

我在美國遇過幾位很厲害的 PM ,他們不會寫程式,但是都很清楚整個軟體的架構,知道架構會帶來哪些功能上的限制,這些是你職涯突破的關鍵技能,但卻很少有系統性的學習資源。

過去我曾將晦澀的「資訊安全」用白話文教學,成為熱賣五星好評的線上課程,這一次我要用白話文講軟體架構給你聽,幫助你從今以後在需求討論時,不用再害怕技術面的議題。

配合實際案例講解搭配數位化工具 — 能輕鬆應用在實際工作

課程中講解流程方法的時候,我會以實際的例子 (如:電商廣告整合、推薦好物、電商促銷活動等等) 當作範例講解,讓你知道應用在現實案例中是長什麼樣子,還會操作數位化工具給你看(如:Miro、Google Doc、Google Jam 等),確保你全盤了解,並且能應用在工作之中!

你有以下的困擾嗎?如果有,那麽這是一堂為你們準備的課

1. 雖然做過網站、App,但想系統性地學習開發流程和方法?
2. 非技術背景的 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設計師,跟工程師談講到心很累,想找到解決之道?
3. 想創業做網站或 App ,但不知道怎麼把天馬行空的想法,轉換成軟體規格外包出去?
4. 想從根本上解決你的需求溝通問題,不再天天加班?
5. 軟體業新人,沒有前輩帶,想了解軟體需求如何規劃 ?

立即報名課程:https://hahow.in/cr/rqmt-intro

▍講師介紹

經歷橫跨本土、日商與美商軟體業,從獨善其身的技術職人,到擔任外商經理從零開始打造樂天台灣前端開發團隊,再到加入Yahoo 帶領團隊做全球廣告系統開發。具有十年軟體開發經驗,有多年團隊領導、教育訓練與跨國開發溝通合作經驗。

曾在 Hahow 開設硬底子的資訊安全課程《經典駭客攻擊教程:給每個人的網站安全入門》,以淺顯易懂的趣味教學,獲得五星好評,並於六角學院擔任客座講師直播分享多個主題《從前端到全端,從台灣到矽谷》、《易擴充的程式碼:JavaScript 實用技巧分享》等等。

創辦《程式猿吃香蕉🍌》自媒體,分享心得與文摘,將實用的軟體知識以簡單生動的方式傳達給大家,諸如:

立即報名課程:https://hahow.in/cr/rqmt-intro

--

--

Jayden Lin
程式猿吃香蕉

曾在 Yahoo 擔任 Lead Engineer,負責廣告系統,帶團隊做跨國開發,現任職區塊鏈產業。也是《程式猿吃香蕉》團隊創辦人,喜歡將實用的軟體知識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講給大家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