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時隔多年的迴力鏢 ── 電商上稿的難處

Jayden Lin
程式猿吃香蕉
Published in
Apr 28, 2024

筆者曾任職 Yahoo,現在區塊鏈產業打滾,《經典駭客攻擊教程:給每個人的網站安全入門》線上課程講師 ,粉絲團《程式猿吃香蕉🍌

前幾天和某電商平台的 Head 聊到商品上稿的問題:她想要能快速改版型、更換商品圖片、文案等等,但因開發組的資源有限,很難完成她的需求。

「能不能把這包 HTML 直接上到頁面裡去?」她指了下電腦裡的檔案。

這檔案是她自己用工具編輯的範例。時代進步很快,現在這類使用圖像化 UI 直接輸出 HTML 檔的工具很多,手動拖曳圖片,編輯文字確實很方便,但要實際把整包 HTML 含樣式檔案上到系統裡面,這就有風險了。

首先 CSS、JavaScript 可能有衝突,頁面會跑掉。再來維護上也會有困難,光是手動貼一個個商品連結就累死人,還要常常改文案、換圖片,若多人編輯的情況下會更棘手。除此之外,直接上傳檔案的話,頁面的釋出週期 (release cycle) 就和開發組不同,很難掌控到底是哪段程式碼影響到對方。最後,在檔案上傳前需要審查,要工程師 review 業務單位用「工具」產出來的程式碼,工程師會寧願自己寫 ── 修改不是自己的程式碼,還是這麼大一包,總是件麻煩事。

這個需求比她想像得困難得多,並不是只有上傳檔案這麼簡單。

除非 … 他們有完整的內容管理系統 (CMS),但這需要很多開發時間,而業績需要推進,時間不等人。

「版型真的需要一直換嗎?」我反問道。
「需要啊!」她肯定地說。

對工程師來說,當然希望有個制式的版,串 API 做增刪改查,但實際的業務情況並非如此簡單。她向我仔細解釋了圖片、版型、文案等等因素對銷售的影響。這些話我不是沒聽過,也讓我不得不想起我在某日商的故事,像被多年前的迴力鏢擊中一樣,陷入回憶 …

━━
當時這間日商並沒有好用的內容管理系統。

「Jayden,能不能把這包 HTML 直接上到頁面裡去?」業務單位用很陽春的方式在 HTML 裏面修修改改後,對我這樣說。
「你們版型真的需要一直換嗎?」我問。
「需要啊!」對方說。

當時 20 幾歲的我年輕氣盛,總覺得要開發一個「正常的」內容管理系統才是正道。在幾次跟對方爭執未果之後,我寫了一個 script,定期直接把某個資料夾裡面的 HTML 搬到網站上面。

「你們就把那包 HTML 放到這個資料夾裡,它會自動搬檔案上線」

雖然解法不夠高大上,但能解決問題。我也因爲這件事,得到這間日商的最佳新人獎。

━━
思緒回到現在,我把這個解法的執行細節詳細地跟這位電商平台的 Head 說了。

「如果開發資源有限的話,這樣做能解決你的問題。」我說。
「會有什麼風險嗎?」她問。

「當年這 script 剛使用時,曾造成頁面樣式衝突,把首頁的 Header 弄掉下來 100 pixels 持續了約半小時」

這日商可是日本最大的電商網站呢!這我倒是不好意思說。只提醒了她工程師能及時排除衝突就行。

「做個 preview 吧!記得請你們家工程師多開幾個路徑來 preview,因為你們肯定有很多不同檔期的商品頁面」我說。

━━
恩。如果讓我重來一次,我會先做 preview 😀

若是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幫我按個拍手,可拍 50下,給我一點鼓勵,或是加入我的粉絲團《程式猿吃香蕉🍌,一起分享軟體知識與心得!

--

--

Jayden Lin
程式猿吃香蕉

曾在 Yahoo 擔任 Lead Engineer,負責廣告系統,帶團隊做跨國開發,現任職區塊鏈產業。也是《程式猿吃香蕉》團隊創辦人,喜歡將實用的軟體知識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講給大家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