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Dcard 裁員和 KKBOX 上市失敗

Jayden Lin
程式猿吃香蕉
Published in
Jun 26, 2024

筆者曾任職 Yahoo ,《軟體需求溝通 ─ 從外商公司學跨部門協作開發》線上課程講師,紛絲團《程式猿吃香蕉🍌

昨天分別看到兩則新聞:Dcard 裁員KKBOX 上市失敗

再次體認到在台灣軟體創業有多困難。

資本市場看重的是講故事的能力,只要敘事 (narrative) 有人買單,夢想就有金主願意幫忙孵化。4月 Dcard 的電商部門收掉了,現在單憑廣告收入,很難再說一個好故事了。

而且,就廣告類型而言,Dcard 上的原生廣告(Native Ads) 真的不好做。所謂原生廣告,就是「讓你看不出來是廣告的廣告」,把廣告巧妙融入 (或是偽裝?) 在貼文和留言裡面(如下圖)。

(Dcard 原生廣告)

這類廣告的困難點在於:它必須同時是情境化 (Contextualization) 的以及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 的。

情境化是說廣告必須符合當前的情境。假設你在看一則穿搭分享,但下面的廣告卻出現一堆端午節粽子,就不符合情境。而個人化則是說,推薦的廣告要符合個人喜好。例如:我是生理男性,卻推薦我一堆女裝,這就不符合個人化。

開發這類系統需要很多時間去調校,不是今天作明天就會有效果。

時間很貴。

除此之外,原生廣告的格式也很重要,必須有質感。太普通的廣告格式久了會讓人麻痺,需要不斷推陳出新,也因為在前公司負責過很多互動性強的原生廣告開發,知道箇中的眉眉角角都是克服種種難處而來的,更能體會Dcard 的不容易。

━━

台灣也不是沒有從本土用戶起家軟體創業成功的案例。比如早期的奇摩 (Kimo) 賣給Yahoo,成交價高達新台幣56億元,或是地圖日記賣給Groupon,都是成功的例子。

Dcard 和 KKBOX 都是很棒的公司,許多厲害的軟體人也都在裡面努力著,戲還沒落幕,就繼續看下去吧

若是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幫我按個拍手,可拍 50下,給我一點鼓勵,或是加入我的粉絲團《程式猿吃香蕉🍌,一起分享軟體知識與心得!

--

--

Jayden Lin
程式猿吃香蕉

曾在 Yahoo 擔任 Lead Engineer,負責廣告系統,帶團隊做跨國開發,現任職區塊鏈產業。也是《程式猿吃香蕉》團隊創辦人,喜歡將實用的軟體知識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講給大家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