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個體企業家,我已經賣掉了我的第四個 SaaS。背景故事。

胡家維 Hu Kenneth
我要賺錢Earn money!
6 min readAug 2, 2024

source : https://medium.com/@lucarestagno/ive-sold-my-4th-saas-as-a-solopreneur-the-backstory-4e6195c305be by 盧卡·雷斯塔尼奧

我有個好消息,我賣出了我的第四個 SaaS 產品!

Userdesk,這是我於 2023 年 6 月推出的一個面向企業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平台,幾週後推出了預發布和基於訂閱的模式。

這是我自 2021 年以來第四次退出。

2021 年 — 我出售了 Iterspace 預收款(很不尋常,但確實發生了)
2023 年 — 我出售了 Hivoe 和 Inboxs,這是兩個與 Twitter 相關的 SaaS
2024 年 — 我出售了 Userdesk

每次,出售的背景和原因以及過程都完全不同。讓我們看看每一個的背景和經驗教訓(這樣你也可以從中學習)。

迭代空間

我於 2019 年開始與我的一位前同事(設計師)一起從事 Iterspace 工作。我當時作為團隊領導/高級軟體工程師,在全職工作的同時建立了它。我們或多或少為此工作了幾年。在新冠疫情期間,我在家工作,從通勤中節省下來的時間都花在了工作上。

2021 年初,我們在 Product Hunt 上推出,獲得了 70 票贊成(不算多,但當時我們沒有任何分銷渠道),但 Giulio Michelon 注意到了這一點,他想見見我們(兩個意大利人推出了很酷的SaaS?

不得不說,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設定明確的目標。我想靠我的生意謀生,但對我的聯合創始人來說這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當出售的可能性到來時,他完全相信了這個決定。

那是我第一次退出,對於一個沒有收入的產品來說,這筆錢是驚人的,所以我接受了這筆交易。

產品交接非常痛苦,因為我用我的個人帳戶在AWS上創建了所有雲端資源,並且不可能將它們遷移到另一個帳戶(奇怪)。因此,他們必須使用 AWS 帳戶重新建立整個基礎設施,這需要一些時間。

從下一個 SaaS 開始,我學會了使用專用電子郵件建立帳戶,因此交接所需的時間與將憑證發送給買家的時間一樣長。就是這樣。

Hivoe 和收件匣

很快,由於瘋狂的新 Twitter API 定價(從 0 到 42,000 美元/月),我不得不出售這兩個 Twitter 相關產品。值得慶幸的是,我能夠把它們賣給 HypeFury,因為另一個選擇是關閉它們 — —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趟旅程非常奇妙,因為自 2021 年以來,我開始每天活躍在 Twitter 上,這就是我發現與 DM 管理相關的一些痛點的方式。產品成長得相當好(MRR 高達 4,000 美元)。出售它們令人震驚,尤其是出於意想不到的原因。

經驗教訓:平台風險是真實存在的。下次,我想多多元化或更多地避免平台風險。

用戶台

關於 Userdesk 的退出還有很多話要說。

在 2023 年 2 月/3 月左右看到有關 AI 聊天機器人的瘋狂炒作後,我開始在 Userdesk 工作。

該平台允許您使用您的網站(和其他來源)「訓練」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並在您的網站上嵌入即時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簡單,但對於客戶支援卻非常強大。

我以 69 美元的終身優惠預售了它,並在 24 小時內售出了 20 個許可證。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驗證(但我錯了)。一個月後,產品上線並公開,但只有極少數預售用戶註冊並使用。

我很困惑。

這是我的解釋。那時,我在 Twitter/X 上已經有了很好的聲譽。這很棒,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但它會導致誤導性的驗證結果。

此外,該產品的定位不佳,它沒有針對特定的利基市場,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具體目標是誰:SaaS 產品、尋找AI 聊天機器人平台進行轉售的IT 機構、輔導服務以及許多其他各不相同的產品其他。

這是個問題。我不知道如何撰寫我的登陸頁面的副本,為我的部落格編寫哪些內容等等。

與此同時,大量的競爭對手已經到場,並且在不久的將來抵達。

另外,最終我並沒有覺得創辦人的產品非常適合。我在 Twitter/X 上建立了一個擁有 2 萬粉絲的社區,幾乎沒有人與 Userdesk 的目標受眾有重疊。這意味著我要付出額外的努力來尋找新客戶。

2023 年 12 月,我推出了 Next.js SaaS Boilerplate Shipped.club,我喜歡為此工作,並幫助其他開發人員和有抱負的 SaaS 所有者實現他們的目標。這更符合我的專業知識和價值觀 — — 它只是更適合我。

經驗教訓:創辦人的產品契合度比我想像的重要得多。

什麼事情進展順利?

我喜歡與人工智慧技術合作,我認為它現在和未來都有巨大的潛力。這不是泡沫。誰知道呢,也許將來我會再開發人工智慧產品。

我主要從人工智慧目錄中找到我的客戶。很多AI愛好者用它們來發現新產品,也帶來了不錯的網域率,寫的博文很少。

Userdesk 在競爭中的主要差異化因素之一是 UI 和 UX。許多人告訴我,這是他們在同類產品中嘗試過的最好的產品,這讓我為自己多年來累積的技能感到自豪。我是軟體工程師,而不是設計師,但我現在已經建立了許多 SaaS 產品,並且在 UI 和 UX 上的努力得到了回報。

就 MRR 而言,整個過程相當緩慢,但仍然帶來了良好的結果,1100 美元的 MRR 在不到 12 個月的時間內很難實現。

如果您想知道 9 月的最大高峰是什麼,那就是企業客戶(每月 500 美元)的訂閱。事實上,訂閱方案的起價為每月 19 美元,這是 MRR「快速」成長的另一個解釋。

我知道透過更多的行銷努力,我可以讓它發展得更多:定位、內容、社交 — — 但我仍然認為我賣掉它是正確的,而且我很快就會更專注於Shipped.club和其他SaaS 產品。

出售的法律程序是怎樣的?
我第一次使用 Acquired 平台來列出我的產品。我收到了大約 20 個人可能感興趣的訊息,並收到了一些報價。

過程是:當您找到好的報價時,您和買家之間簽署一份意向書。它會阻止您接受其他潛在買家的報價。
在此期間他們會對您的產品進行盡職調查,您需要描述您的產品和業務的技術方面。您仍然可以協商最終價格。

如果此階段進展順利並且大家都滿意,則您可以簽署資產購買協議 (APA),這是一份最終確定您和買方之間產品資產交換的合同,並規定了付款方式、金額和日期。

當您簽署 APA 時,交易就完成了。剩下的部分就是資產的移交。

我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和啟發,即使有點長。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給我留言。

盧卡

--

--

胡家維 Hu Kenneth
我要賺錢Earn money!

撰寫任何事情,O型水瓶混魔羯,咖啡愛好者,Full stack/blockchain Web3 developer,Founder of Blockchain&Dapps meetup ,Udemy teacher。 My Linktree: https://linktr.ee/kennethh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