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班啦88|六首歌跟辦公室說再見

Carter Wu
大腦的房間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6, 2020

對於上班族來說,夜晚才是生活的開始。
尤其在週五的夜晚,更應該選幾首歌當作自己的變身歌曲,
一方面慶祝自己又撐過一週,一方面宣告有個瘋子準備出籠。

下面介紹幾首很適合這種心境的歌,
把它們加入下班歌單裡面,來感覺自己就是帥,就是潮,走路就是有風!
從辦公桌走到電梯前就給它播下去吧。

Enjoy it

Chelmico 《Highlight》

身為Bass控,聽到這前奏我直接給過。
這首歌的節奏簡單明快,適合跟著節奏大步走出公司,
之後當vocal一進來,就像是在宣告「拎北不管公事啦」。

Chelmico最近是日本頗紅的女子饒舌團體,
除了演唱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的OP《Easy Breezy》外,
apple watch、爽健美茶也找他們製作廣吿CM。

我還喜歡她們的一點是她們沒有那種饒舌歌手的距離感,
例如那種老娘就是酷就是屌就是ㄎㄧㄤ 等,她們不會有那種奇怪的態度,
從歌曲與MV來看,就是非常歡樂、直率與可愛,
期待她們繼續發展下去。

Suchmos 《STAY TUNE》

這篇的主題不可能不提到city pop的,
因此第二首有請日本Neo City Pop指標樂團Suchmos。

City Pop起源80年代的日本,是活在都市的霓虹裡,充滿享樂主義的曲風,
我覺得Neo City Pop可以解釋成更貼近現代的City Pop,可以說更時尚一點。

這首歌真的也很適合走在台北熱鬧路段的時候聽(像是中山區!)
讓人有種「夜晚開始了!今晚要去哪晃呢?」的感覺。

老莫 ILL MO X ?te 壞特 《女士優先 Lady First》

如果是下班跟伴侶有約的,真是非常幸福,先給你們拍拍手。
你們就邊聽這首歌隨便幹什麼去吧。

台灣近幾年饒舌與R&B逐漸爬上主流,時常有讓人驚艷作品出現,
像這首老莫與?te壞特的組合,各自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
我很喜歡壞特的嗓音,為這首歌帶來微醺的氣息。
那老莫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鐵漢柔情。

FKJ 《Joy》

請大家記住FKJ就是一位音樂鬼才。
上一篇介紹Lianne La Havas時已經分享過他remix的《unstoppable》
這篇再介紹一次,懇請你們一定要認識。

時髦、豐富、優雅與快樂是FKJ的歌曲裡,我最常聽到的感覺。
那是某種生活應該要有的模樣,
適合在下班後已經對生活失去期待的時候聽。

彭佳慧 X 熊仔《關你屁事啊》

再來一首city pop的歌曲,來自彭佳慧與熊仔的合作。
輕熟女與老屁孩的姐弟戀組合,唱出很有玩味的都會愛情攻防。

這首歌讓我重新注意彭佳慧,並再次肯定熊仔的才華。
原本對彭佳慧的印象是早在十年前的《相見恨晚》、《聽說愛情回來過》
都快要忘記其實她也是一位唱功實力堅強的歌手,
而熊仔的rap總是可以很適切地襯托他所feat的歌曲,
並在其中又展現他個人的rap風格。

Tom Misch feat. Poppy Ajudha 《Disco Yes》

說到夜晚,Disco曲風當然也不會缺席啦,
最後用Tom Misch的《Disco Yes》作結。

我是差不多同一時間一起認識了FKJ與Tom Misch,
兩人都是擅長寫出融合多種曲風的音樂,歌的感覺也都是放鬆與浪漫的。
只是Tom Misch更常使用吉他來編旋律(FKJ則是用鋼琴)。

Disco這種曲風本來就是用來跳舞的,
而我們對於想到週五的夜晚也總是有止不住的雀躍。

突然覺得,應該要來寫該聽什麼來撐過週一才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