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關於接案的那些荒唐事(以及跟設計師溝通的實用建議)

Roy Cheng
簡報研究所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31, 2020

愚人節到了,就來聊聊關於關於接案的事情好了(?)

雖然我是個簡報教學者,平時也都在粉專提供簡報技巧教學(這當然是一毛錢都沒得賺的),但為了維持生計,還是偶爾得接一下客製簡報設計的案子

以下這些有點奇妙的要求,都是來自朋友(或者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也會說明一下為什麼這些要求在設計師的耳中聽起來是很不合理的:

1.

「這份簡報,幫我簡單設計一下」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設計沒有分「比較簡單」還是「比較複雜」的,就算是簡約風格的簡報設計好了,這也不代表它在設計上或製作上就會「比較簡單」。如果以設計功力來說,資深設計師「簡單設計」出來的東西,也應該會贏過資淺設計師「用力設計」出來的東西吧!但如果你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不想花太多錢」,那你其實可以直接說,設計師會幫你想辦法,或是幫你介紹其他設計師。

2.

「這個地方只要簡單調整而已,為什麼也要收費?」

真的那麼簡單?那你是不會自己做喔!

如果設計師可以透過簡單微調一下,就讓整體設計變得更好看,那是不是更應該為這樣的專業能力來付出應有的報酬?有時候,魔鬼藏在細節裡,那些「微調」才是真正功力高深的價值所在。

3.

「這份幫我改好看一點,但不用太好看哦!」

那我就做得跟你差不多醜,可以嗎?

怎樣算好看一點?怎樣又算太好看?每個人的審美觀應該都不會相同。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提供參考的風格或作品,告訴設計師你要的是什麼樣子,而不是什麼樣子,就可以避免掉這個問題。(或者其實你應該說清楚,到底是和第一點一樣不想花太多錢,還是案子很趕不想花太多時間,設計師並不會讀心術的,只有你說出來才能解決)

4.

「文字內容還沒出來,但你先排版一下」

那我還沒開始設計前,說好的報酬你也先轉帳一下

沒有內容,設計師要怎麼排版啊!就算完整的標題和內文沒有出來,好歹你也把大概要放哪幾個段落、分別大約有多少字,先告訴設計師一下吧!(但通常之後實際的文案和本來預定的會差很多字啦……)

5.

「我想要低調華麗的綠色、活潑一點的白色」

等等啦!誰知道你說的是什麼顏色啦!我是設計師不是魔法師啊啊啊啊

直接給色碼或Pantone色票不是很好嗎?而且根本就沒有活潑的白色這種東西吧!!!!

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案例,但再講下去就快崩潰了,還是讓我們回到正題吧

該如何跟設計師溝通

很多人在請設計師改東西時,
很喜歡用「主觀的意見」來詮釋自己的不滿意:
「這個設計不好看,但哪裡不好看我說不出來,總之感覺就是不夠大器!」

然後就開始亂出意見:
「你要不要把LOGO放大一點啊!」
「標題也放大一點!」
「文字也放大好了!」
「然後別忘了留白!!!」
(不覺得所有元素都放大跟要留白這件事是矛盾的嗎?)

這邊出現了三個錯誤
第一:只用主觀的感受作為評論
第二:提出修改建議的時候自相矛盾
第三:用命令的方式指使設計師
這樣的溝通哪會讓人感到舒服?

那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若要給修改意見,應該注重在設計的「需求和目的
並避免用空泛感受或強硬要求來描述,例如:「我覺得不好看」或「字要大一點」

你覺得不好看,但可能別人覺得好看啊!

什麼是設計的「需求和目的」?
比方說「想呈現比較有科技感的公司形象」、「想呈現簡約有活力的懶人包」等等。

然後再輔以實際的描述來表達,
例如:「色調想要更穩重一點」、「字體應該再更活潑一點」、「排版可以更緊密」。如果你能找到類似的設計來讓設計師參考,那就再好不過了。

如果從設計師的角度來說,
假如今天客戶的強硬要求是:「這行字要改大一點,字體要鮮紅色、粗體!」

但事實上,這個要求不算是「需求和目的」,
設計師必須去解讀出客戶真正的「需求和目的」應該是「這句話是重點,要特別凸顯出來」,而未必要透過「把字放大、改成鮮紅色」的作法來達成這個目的。因為這些改變可能會和原本的設計風格有所衝突和不協調,而更好的作法可能會是「在這段文字周圍保留更多留白」或者是「加強文字效果」等等。

所以你應該注重的是「需求和目的」,設計的工作請交給設計師來做

再來,不要下命令
設計師是來跟你合作的,是對等關係,而不是上司和下屬

在設計與美感這件事情上,
你必須承認這是設計師們的專業(不然你幹嘛找他?),
那不專業的人去命令一個專業人士,
當然會惹人不高興啊!

你可以說:「這個配色感覺不夠活潑,上次看到一個作品覺得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我傳給你參考一下」
而不是說:「顏色太醜了!給我換掉!!!」
這樣雙方合作起來,氣氛絕對會好很多很多。

總結一下

一直以來,
很多業主們好像都覺得「設計」這件事情應該要是廉價的、不值錢的

但殊不知,不管是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網頁設計、甚至是簡報設計等等,其實都是公司形象的延伸,尤其在這個注重視覺美感的時代更是如此。

我常常看到一些知名的公司的一些發表會,但那個簡報簡直是慘不忍睹,整整把公司形象扣了幾百分,讓我實在是很想直接衝上台幫他們改簡報……(但還好我後來都有忍住)

所以,
希望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業主們,都能尊重「設計」這門專業,也請善待跟你合作的設計師,而他能給你最好的回報,就是做出更多優質的設計,來好好promote你的公司或產品。

或者是你也可以把以上這些都當作是愚人節笑話,反正我們早就習慣被愚弄了(泣)。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也請在下方幫我們鼓掌喔~~
我們將可以獲得 Likecoin 的實際贊助
您只要花一分鐘用 Facebook 或 Google 帳號註冊(完全免費)
並按幾下拍手鍵
就可支持我們繼續創作出更好的文章 :)

--

--

Roy Cheng
簡報研究所

一天不做簡報,就吃不下飯的簡報研究所所長|努力推廣實用的簡報設計知識,希望台灣的學校和職場再也不會出現醜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