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衣物制服化

Kenix
簡約生活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25, 2019

實踐簡約生活,除了一大堆物品的斷捨離,我還試行了衣物制服化。

試行了一年,令我吃驚的是,我竟然安然做到,也沒有像減肥般反彈過來。

曾經,我是何等在意外表衣著。女生嘛,大部份如此。

每週都會想去添置新衣,快速時裝的興起,上班回家四周的商場店舖全部也是引誘及挑戰。平有平的買,貴有貴的買。

也曾試過有段時間,要戰戰競競打開衣櫃門,生怕太大力會讓成衣服山泥傾瀉。衣服數量之多,可想而知。

除了在意可是漂亮、時尚,亦很介意被誤會只得一件衣服反覆穿著。

自卑感作祟, 怕寒酸。

源於一段兒時經歷。

玩伴問曰: 「你好鐘意呢件衫架?」

「?」

「見親你都係著呢件,仲唔係好鐘意? 嘻嘻。」

補充點背景資料,這玩伴一年只會見到二次,寒/暑假。她見到我連續三數年寒假都是穿同一件薄上衣。故有此問。

我那年八、九歲。當時愣了一下,馬上意識到「寒酸」二字。

玩伴很善良,我想她是真誠好奇地問我,絶無揶揄之意。

只是自已知道,那件薄上衣在身上由最初的長袖衫變到七分袖,後來手袖鈕也扣不上了,夾位也隱隱見到起摺,但我衣然穿著。原因是我只有那麼一件衣服是較得體,可見人。

在玩伴的角度,大抵只有喜歡不喜歡,應沒想過是缺衣服吧?!

又,小學時的校裙,只有這麼一條,每日清洗,由小一穿到小三。那夏季校裙,衣服纖維被洗到脫落而失了衣料應有的厚度,薄得不能再薄。透視到老師校長覺得不妥,平頭品足竊竊私語後要見家長。

嗯,說遠了。可能是女生天生愛美麗,亦可能是以往的經歷吧。以往我很是在意被誤會只得那麼一件衣服反覆穿著。

甚至會想避嫌不會買同款不同色的衣服。深怕人家誤會我只得一件。(呵呵,可真要計算一下童年心理陰影面積。)

當年有報導說 Steve Jobs 衣櫃裏只有一色一樣衣服多件輪流替換,當年知道覺得匪夷所思不可思議不懂欣賞。

沒想到,現在我竟然安然做到衣物制服化。

是物極必反還是反樸歸真找回真我 ?哈。

其實也沒關係。這一年我的衣物制服化是這樣的。

主要為上班/ 休閒 (七天),行山效外特別活動衣服也只有數件. 但不算到以下。

上衣 : 全數白色八件 (有長短袖,已包含四季)

褲: 全數四條 (全部一色一樣,可上班/ 休閒,已包含四季)

鞋: 白波鞋二對 (我上班不用 business suit)

最基本衣著大約如此,冬天會再加薄羽絨/ 外套/毛衣 (各有一件)

這不是極簡但也算叫簡約。

每天上班顏色、造型基本一樣。四季分別只在於有外套毛衣沒有。

但奇怪的是我沒有很抗拒。還覺得很方便。不用花心思配搭也不用選擇,衣櫃打開一拿就是。每天清洗,心情舒爽。

每天清洗也是重點,不會把衣服當天殘留的氣場帶到第二天去。新一天穿新洗好的衣服心情也彷似平靜無雜訊的好開始。

往日呆望衣櫃十五分鐘仍惘然不知穿甚麼的日子這一年不曾有過。

也沒有明明很多衣服放在面前,但覺得沒有衣服可穿的想法。

衣櫃一打開一目了然,顏色統一,全部淨色,視覺雜訊驟減。心境平靜。

白色易黃易髒,穿一二季後舊化洗不到漂不了就買新的。本身我選的衣服是大眾品牌 UNIQULO, MUJI。樸實又經濟。

縱使買新棄舊也叫自我感覺良好,因幾乎每天穿著沒有在浪費(簡直是用盡)。舊了就感謝過往的支持安心說再見就好。

雖然不知道可有一天我心會變不想再簡約 (人生路是漫長而多變的嘛)

但此刻很滿足這簡約生活少物好日子。也想繼續努下保持下去。感恩我知道簡約生活的好處。

Photo by Andrej Lišakov on Unsplas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