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太深

Kenix
簡約生活
Published in
2 min readOct 2, 2019

朋友笑說我中毒太深,斷捨離及極簡主義的概念還不是叫人掉棄所有東西嗎? 這些書看畢一本就能完全明白,何需一看再看呢?!

也許是的。我的靈魂乾枯,生命有很多身不由己,也感無力。發現到能自己作主的簡約生活,如獲至寶。能按自己心意而活,感覺很好。

乍看斷捨離只是叫人不斷掉棄東西。但我覺得,由零開始的斷捨離為方便執拾,你要先歸類、組織,每件東西的去留也得要自己判斷分析。從反覆判斷、思考、分析、選擇及取捨的過程更能明白到自己內心及思緒,讓自己思緒更澄明。

當中也能體會自己的執著,學會適時放手的道理。是自我成長,也是一種修行。

這個可能也跟成長過程有關,家母從來不會捨棄,對任何物件也有保存、珍惜之心,覺得留著有朝一日就會用到。對於我掉棄的行為,總會在旁說 : 最討厭別人浪費 !!

但,她可沒想過,物件沒有被活用也是一種浪費及糟塌。

對於小房子謹有的空間也放著雜物,除了侷促,也嚴重影響生活質素。以房子的呎價計算,擺放阻礙生活的物件,這又會是化算的嗎?

不去檢視內心所需,實物如何豐盛,心靈也是貧乏。

不去判斷、思考、分析、選擇及取捨身邊的事物,靈魂會很空洞。

縱使不去追求靈性成長,對於滿瀉的空間,相等於宣告從此不用打掃。因已沒氣力跟過多的物件糾纏,每次左搬右移,很快就把耐性磨滅,索性不去煩好了。

我不會把我價值觀強加於別人,只希望若能使你有點點反思或啟發(莫論正反),也叫我感到榮幸。

Photo by Jerome on Unsplas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