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忙碌的時間中,也能快樂輕鬆學英文?

黃興育
精通英文之旅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pr 23, 2019

過去經常有朋友在跟我聊關於學習英文的問題,其中一件普遍聽到的問題是:

「我一起床後,我就開始上班,其實想學英文的話,也很難抽出學習英文的時間!」

我:「我可以瞭解你工作上真的很忙,或許心裡也想要在生活中能撥出時間學習英文!」

我:「因此,我想跟你分享一個學習英文的技巧,可以幫助你利用時間學習英文,又可以讓你充滿樂趣、又好玩的學英文!」

我:「我過去在軍校和部隊中,學習英文時經常用的方法就是:運用Garbage Time 學習法。(零碎時間:Garbage Time )」

這是我在軍校(陸軍專科學校)遇到一位生命中的恩師-王明嬋老師,她在課堂中所教導的方法。

當時,我英文不是很好,在班上屬於中後段的學生,但是我想要透過英文來改變自己,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未來,於是我選擇相信老師所教導的方法。

而這方法讓我在 2 年內,把 ECL(軍中的英文測驗)從 20 幾分,衝到96分,當期最高分。同時又考到多益 710 分(藍色證照)。

進入部隊後,儘管很忙,還是菜鳥的時候,我還是不忘學習英文,在2年後拿到全民英檢中級證照。

學習英文的方法和策略很多,因此我選擇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個方法來跟你分享,也就是「Garbage Time — 零碎時間學習法」

你將會學到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有效率的學習英文!

為什麼你要用Garbegetime 零碎時間學習法?
我們在一天當中,儘管很忙,不過有時會有 5 分鐘或10分鐘的時間,這些時間剛好就是我們可以學習英文的時間。

因為如果沒有好好運用這段時間的話,一天中流失的時間其實就很多,如果可以好好運用這 5 ~ 10 分鐘的時間的話,我們可以累積的學習單字量就很多。

這能讓你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以持續保持學習英文的動能,建立有效學習英文的習慣。

假設一天中你只有 10 分鐘的零碎時間,可能是等車、等開會的時間、看電影排隊….等等。 10 分鐘足夠讓你背一個單字、一個例句。

假設:

如果你一天背 1 個單字加例句,1 * 365 天= 365 個單字/例句。兩年就有365 * 2 = 730 個單字/例句

如此一來你所累積的英文單字和例句量就很多。

你只要每天抽出 10 分鐘也不會太負擔。

你不管學任何技術或技能,重點不在於多,重點在於你是否有「持續的動能」!

學習需要像「水滴」一樣,而滴水也能穿石!

跟你分享一段我過去的經歷:

過去我在部隊的入伍訓中,當年兩個月的入伍訓。

入伍訓中每天的行程很緊湊,氛圍很緊張,每天都幾乎聽到叫罵聲,加上每天出操、打靶、一連串軍事技巧演練。

不過當時的我想要好好學英文,不想要因為任務的關係,讓自己沒有時間學習英文,斷掉學習英文的動能。

因此我就決定,儘管我沒有很長的時間可學英文,我也要想辦法要利用時間學習英文。

所以,我想到我可以利用零碎時間來學英文,我就帶2本口袋的單字書,每天我都會利用休息時間來背誦。

例如:刺槍術結束後的 10 分鐘休息時間,晚上凌晨要上哨時,英文口袋書放在口袋中,用日光燈看英文單字書(其實這不被允許的),或者每天在等排隊用餐前的 5 ~10 分鐘念英文…等等。

最後,在每一天抽出幾分鐘的零碎時間念英文的期間,我只有一個單純的信念,只有有休息時間,就是我念英文的時間。

於是我在兩個月的訓期結束後,2本英文單字書,幾百個單字和例句都已經背完了。

之後,我也跟許多想學英文的人說過,運用零碎時間方法,打破他們原本認為自己沒有時間學英文的認知。

他們在經過自己思考後也發現,其實自己是可以做的到,因為其實只要 10 分鐘,也能學英文,關鍵在於持續學習英文的動能,就如同滴水穿石般。

因此,如果你覺得很忙的話,我相信其實你也可以做的到,只要你願意抽出10分鐘的時間,搭配你想要學習英文的心,學習你想精通的單字/例句,你也可以做的到。

如何運用「零碎時間-Garbage Time」的策略?

第一步:檢視你一天鐘有那些固定的零碎時間,大約 5 ~ 10 分鐘的時間區塊:

例如:坐車、等車、等開會、等客戶、或者休息時間…等的時間區塊

第二步:選擇你感興趣、實用性高的、有樂趣、輕鬆、好玩的學習領域

如果你想要驅動自己在短時間、忙碌時學英文,你需要啟動自我內心的燃料。

你可參考的學習領域:多益(商用英文-求職用)、聽英文歌(提昇聽力和口語能力)、看英文雜誌(提昇閱讀和寫作能力)、看國外英文雜誌或鳴人的臉書或IG追蹤(提昇閱讀能力)。

第三步:針對你所檢視的空間與時間,聽英文歌,唱出英文歌
自學英文方法有很多種,你不一定要跟我一樣用單字書來學習。

我只是在當時在部隊的環境下,不能用Mp3、手機的環境,我就會採用使用背單字書的方法。

然而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經常需要要開車或坐車上班,我會建議你在開車或坐車時間聽英文歌,學英文。

為什麼我會說透過唱英文歌、聽英文歌來學習?

因為英文歌本身搭配旋律和歌詞,很容易讓一般人記住英文歌!

有一個附加好處就是,如果你跟朋友去唱 KTV,你可以點英文歌熱場一下,就算你不喜歡去KTV,唱英文歌的好處最主要是能提昇你的聽力和口語能力,讓你充滿樂趣的學英文!

如果你選擇聽英文歌,建議先練習「念歌詞」,因此你能藉由聽英文歌、唱英文歌。

當你則能清楚的唸出歌詞中的單字,你在聽的時候,就能達到提昇聽力的效果,你才能彌補你你聽力不足的弱點,這同時也是許多台灣學生的弱點。

我過去曾經參加一個多益聽力的英文培訓,連續八週的課程要價幾千塊。

但是上她的課程非常值得,這一位老師也是我的恩師,她的名字叫:「趙御荃」

她說:「聽力要聽的好,說就要說的好。

她說:「如果你聽不懂某些英文單字,代表的是你沒有唸過這些單字,或者你平常把這些單字的發音念錯了,所以導致你聽力一直無法提昇!」

這個關鍵心法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突破我自己在學習聽力的盲點。

因此,建議當你透過聽英文歌學習時。

你記得找尋歌的歌詞,例如:我在 Youtube 中,我想要選擇電影主題曲: The Greatest Showman(電影:大娛樂家),我會再搜尋中加上 Lyrics(歌詞的英文)。Youtube 搜尋就會就會顯示影片和歌詞。

或者你在用蘋果的 iTune 中下載歌曲時,歌曲通常附註歌詞,這樣你也能一邊聽歌,一邊念英文。

當你可以懂得如何念英文歌的歌詞,在聽英文歌的時候,可以更加清楚歌的內容,如果聽不懂,告訴自己這是好消息,你找出聽不懂的單字,繼續再去找歌詞,練習把歌詞中聽不懂的英文單字念出來。

第四步:一個月練習一首英文歌

培養習慣的關鍵,在於你練習時間與次數,由小到大,由少到多。

建議你,一開始練習的時間先不求多,但求有。

而這將能幫助你持續學習英文的習慣就會像流水。而記得「細水才能常流!」

如果你一次練習和時間量太多,這會造成你下一次學習時,不想再學習,因為想要比上次更好的話,需要更多的時間,而這壓力會造成一般人容易放棄。

因此建議你剛開始一個月先熟練一首英文歌,先不求多,先求有,求少,重要在於你能持續練習有多久,如果已經建立好習慣,你可以再挑戰自己,兩個星期練好一首歌,慢慢隨著你的程度,調整學習英文的量,而才這才是建立習慣的關鍵之一

總結來說:

你先檢視自己有那些零碎時間,再從你的零碎時間中學英文。

如果你找出你的零碎時間是在開車或者坐車的,你則能夠在開車或坐車的時間來學英文,練習唱英文歌。

唱英文歌之前,記得熟練英文歌的歌詞,讓自己可以聽懂英文歌。

練習的次數,先從一個月練習一首歌。

如此一來,你將學會如何運用零碎時間學英文。

當你懂得如何運用零碎時間學英文時,你在其它的零碎時間也能夠運用同樣的方法,幫助你學英文。

而這會讓你的每一天過的充實,又能充滿樂趣的學英文,最重要的是這讓你在練習唱英文歌的過程中,通時提昇你的聽力、單字量,為你的英文基礎做好準備

現在我要給看完文章的你,一個挑戰:

現在馬上到Youtube或者iTune找尋你喜歡的英文歌(電影:大娛樂家、一個巨星的誕生,這兩部電影的歌個人覺得很好聽又好唱)

現在的你就可以開始練習唱英文歌,明天上班開車或坐車的時候,你就可以馬上提昇你的英文單字量、提昇你的英文聽力與口語能力,讓你學的輕鬆又開心!

P.S. 如果你在英文上有任何的挑戰或問題,歡迎你填表單詢問:

未來我會分享英文學習的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或者臉書上,來幫助你解決英文學習上的挑戰和問題,真正幫助你透過英文,實現你內心渴望的夢想與目標,讓世界更美好,英文學習詢問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QsQ6ZNpZy8X4GXfG8

隨喜贊助作者計畫-一起成長和奉獻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真心邀請你隨喜贊助作者稿費、不限金額($30~$60以上皆可)。

我會將你贊助支持的稿費,扣除綠界平台手續費所得金額,提撥 10% 捐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為社會創造安定、和平與善的力量!

如果你個人有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可以加我的Line:lovelife0319,告知我你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

想要隨喜贊助支持的你,你可以透過刷卡贊助,金額$30~$60以上不限制:https://pse.is/go-giving

或者掃描以下QR Code 刷卡贊助作者稿費,祈願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奉獻,為社會創造善的力量!

你可以免費幫我點 5 次 LIkeCoin 的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為你寫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章!

若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你按下「拍手」,給與鼓勵並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你的拍手是我持續分享與創作文章的原動力

按住拍手「5秒」,表示閱讀完,覺得不錯,給一個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在學習上有幫助
按住拍手「10秒」,想看多一點類似的文章,我會多為你寫相關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覺得文章很棒(手比愛心)

--

--

黃興育
精通英文之旅

喜歡商業、銷售、行銷、客服、管理的經理人與英文自學的教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