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教你如何建立提昇英文口說能力的計畫-教你如何從不會KK音標開始,在台灣也能學習跟外國人聊天

黃興育
精通英文之旅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pr 23, 2019
该图片由Sasin TipchaiPixabay上发布

最近剛好在一個學習英文社團裡面,跟一位朋友聊到學習英文的問題。

他說:「我KK音標沒有學好,但部分單字看得懂,文法或者一句話念不順暢。」

我問:「你想要學習英文的目標是什麼?」

他說:「我想變得中上,至少和外國人可以對話!」

我問:「為什麼你想要達成這個目標?」

他說:「我可以自助旅行!」

聽完他所說的目標和問題時,我跟他分享幾點參考的建議給他。

同時,我也希望對正在學習英文的你有所幫助!

我提供給他的參考策略是:

第一步:提昇英文基本功,基本功打穩:認識發音!練習發音!

網路上或者 APP 都有提供發音方面的練習APP或者課程,這部分直接上網找就可以找的到。

至於學習發音需要學習到什麼樣的階段?

至少你需要練習到,你看的懂音標,你知道怎麼念出來,關鍵是你在字典中,你能「念」出你不懂的英文單字。

換而言之,看到不懂的英文單字,你能透過查字典,看音標來學發音。

學習發音就像什麼?

學習發音就像我們小時候學「注音符號」一樣

你不需要死背,把它當成是幫助我們發音的工具即可。

個人建議參考書籍:「說出好聽力」- 多益名師-趙御荃老師

第二步: 界定學習英文的目標

英文領域很廣,可以用在不同領域,但是你的時間有限。

如果你沒有聚焦你想要的目標時,你就像一艘沒有羅盤的船。

你則是在學習英文的太平洋上,不知道要去那一個國家!

因此掌握學習英文的方向,也就是清楚你想要學習英文的目標/結果,才能有效的加速你學習英文的效率與效益!

如果你的目標是旅遊,你想要和外國人交流溝通的話,

我們從未來的終點來看現在的起點,也就是「以終為始」。

也就是你的終點是「旅行、自助旅行」的話,個人建議你的學習英文方向需要從「旅遊英文」方面著手。

你起碼基本的入海關、入住飯店、小吃、還有國與國之間文化交流、你想要去旅遊的國家的文化、當地人常使用的英文用語的的應用英文,做為著力點學習。

文化交流的部份,你可以往如何介紹你自己的國家-台灣來介紹。

你以為很簡單嗎?其實還是需要練習的,我自己當初要介紹台灣的時候,我都還覺得很卡,因為很多台灣常用的英文單字,我也不太會講,還是需要刻意練習,才能把介紹台灣的英文單字學好!

如果你沒有準備學習好介紹台灣的話,當你開始問外國人的國家文化,對方講完之後,換你介紹的時候,你卻無法介紹,而這很難創造國與國之間交流的契機。

因此,學習英文的方向,無論你是跟哪一位老師學習、使用那一本書籍,你可以先往旅遊方向著手,可以跟老師討論你的學習方向和目標,閱讀旅遊英文方面的書籍。

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自己定位成「台灣的外交大使」來跟其他國家的外國人交流。

如果你界定好學習的結果和方向時,你就可以找一位可以督促你學習的老師,我講的是,他是真心在乎你想要的結果的老師,不是付錢了事,跟你說好聽話的老師。

或者,你也可以找一位跟你有共同目標或者有共同學習英文習慣的朋友、夥伴一起學習英文,兩個人才能互相鞭策,不然學習英文過程中其實很容易因為惰性而放棄,需要運用兩人團隊的力量,才能互相進步。

第三步:透過「對話」來背單字

因為你的目標是:「跟外國人對話」,而英文對話的基本元素是「單字」,你需要透過對話來背單字!

在台灣我經常看到許多人常犯的學習錯誤是,「只背單字」,不背例句和對話,因此往往實際上場跟外國人交流時,他沒辦法用。

所以當你學習好發音的時候,可以再透過「對話」來背你要背的單字。

如果要讓你有效背好英文單字,而且跟外國人交流的話,最好背單字的方式就是練習「旅遊對話」!

這樣可以幫助你做模擬口語練習,更重要的是在平時透過「角色扮演」來提昇你英文口語的能力。

你在生活中練習講旅遊英文時,你就可以想像如果你在旅遊時,你要如何去運用這旅遊對話。

這將會讓你更有效率、實際在旅遊中去實際的應用英文!

透過練習「旅遊對話」來背單字,不僅讓你覺得有興趣學習、而且夠實用地去落實在旅遊中,並且幫助你持續點燃學習英文的熱情!

第四步:到國家或者直接跟外國人聊天,直接實戰練習

最後如果你有預算的話,建議你每年安排一次旅遊,親自到英語系國家。

當你到英語系國家時,可以幫助你激發學習英文的動力,同時也在驗證你過去學習英文的成效。

以前我的軍校英文導師-王明嬋老師,他帶我去菲律賓,當時是我第一次出國,到了菲律賓之後對我的震撼很大,我發現我自以為不錯的英文,到了菲律賓之後卻不敢用。

然後我只能看著英文很好的同學跟外國人聊天,這讓我心中下定決心要好好練習英文。

回來台灣之後,讓我有更多動力去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如果你沒有預算的話,你其實可以直接在台灣,跟生活中遇到的外國人直接練習對話。

有些人可能覺得害怕、丟臉。

坦白說,這是正常的,而這樣的心理狀態,同時也是阻礙台灣人學習英文口說最大的挑戰。

如何處理恐懼、丟臉最好的策略是「面對恐懼」

就像面對「火」一樣,當你直接走向火的時候,你才不會覺得熱。

小時候我很愛玩,在家裡玩打火機的時候,手再打火機旁邊一定會被燙到。

但是當我的手直接去摸火的時候,火會因為我的手帶來的空氣而滅掉。

這遊戲現在想起來算是滿危險的,不過算是一種體驗。

而這體驗其實就是「如何面對跟外國人講話恐懼」的關鍵,當你害怕火而猶豫的時候,你一定會被燒到,只有面對火,火才會被滅掉。

我自己早期在軍校學習英文的時候,因為軍校老師-王明嬋的一句話:「想提昇英文能力,最好的方式,你直接去跟外國人聊天!」

我自己家裡環境不是很好,當時沒有太多錢,每個月還要給家裡錢,我也不是念外語系、更沒有所謂的「外師」,讓我去提昇英文口語能力、我的英文程度也沒很好,在當時我是沒有很好的英文環境。

但卻因為老師這一句話,我告訴自己:「既然沒有環境,那麼我要創造環境!」

正是因為「逆境」,看起來無法學好英文的環境,讓我決定要創造自己的英文環境,讓我學習如何為自己創造機會!

因此,只要每當假日放假,我在書店、路上、火車上、電梯上時,只要遇到外國人,我就會主動跟他聊。

想想看當時的我是在彰化,並不是在大都市的台北或台中,如果我在彰化都可以遇到外國人,你在台灣的任何一個地方也一定有機會可以遇到!

剛開始跟外國人對話的時候,我說不出幾句英文。

原因是我能用的單字與對話不多,但是正因為在對話的過程中,我瞭解我的不足時,我就更清楚知道我要往哪裡成長!

而這段與外國人練習英文的過程,正也幫助我提昇學習英文的動力和動機。

讓我持續的去練習說英文,也不怕說英文,這對我後續在職場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因此,學習如何精通英文表達的關鍵不在於你背多少單字、背多少對話?更重要的關鍵在於你多願意面對恐懼?你是否願意犯錯?

當你犯的錯誤越多次時,你對錯誤感到自在的時候,這時候才是你真正提昇英文口語的關鍵。

第五步:分享教導你所學的,你會獲得更多。

如果你想要要倍增你學習英文的速度,關鍵在於你盡量去分享你所學的英文技巧。

幫助其他跟你一樣想要學英文的人。

所謂的教導沒有那麼複雜,簡單來說就是幫助他「從 A 點到 B 點」。

當你在分享的過程中,你其實自己也在內化與學習,而這是加速你學習英文的關鍵。

幾年前,我去家扶中心當英文助理老師時,我去跟小孩子分享我自己所學的英文,從最基本的音標開始教,當時我才瞭解我自己發音或音標不足的地方有那些。

坦白說,念好英文是一回事,教如何念英文是另外一門功夫。

而這段過程的確幫助我瞭解自己在學習英文上的不足,也讓我可以對症下藥的學習。

更重要的是,在分享的過程看到需要幫助的孩子,讓我想到過去的自己,因此,我更有動力的想要去幫助他們。

當時,為了想要再次好好學好英文發音和音標,每天晚上在部隊裡面是從四點~五點就起床念英文,每次覺得很累的時候,就會想到那群孩子的臉龐,這給我更多的動力去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因為我想要學好英文基本功去跟其它的孩子分享。

所以,當你教導的越多,你相對獲得的也越多。

當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也越多!

付出分享的過程中,重點不在於結果,而在於付出的過程,你當下已經得到你想要的!

總結:

  1. 當你掌握清楚你的學習方向,掌握大方向之後。
  2. 根據你想要的方向,找尋能夠推動你前往這方向的「人、事、時、地、物」,來創造因緣、創造條件、創造環境、創造資源、廣結善緣、創造能夠幫助你學習英文的條件,打造你自己的學習英文環境。
  3. 學習英文起點的開始,學好發音,看字典可以懂得如何唸出不熟習的單字。
  4. 瞭解如何發音後再透過對話背單字,在生活中練習,或者旅遊到其他國家,實際的增加你在口語和聽力方面的能力。
  5. 最後是教導你所學的英文技巧、策略、經驗給其它想學好英文的人,分享你所學的給需要的人,這將會倍增你學習英文的速度、能力與動力。

現在你就可以開始到博客來買「說出好聽力」- 多益名師-趙御荃老師,或者如果你有自己喜歡的英文發音書,你也可以馬上來練習!

開始練習你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無論是旅遊、商業、金融財務都可以,只要是你覺得有興趣、實用性高的英文領域,你都可以透過買書或者跟老師討論一起往你有興趣的領域去學習。

如果你已經有一定的基礎,現在就可以走到外面,碰碰運氣,到誠品書店,找一位外國人,走到他面前跟他說:「Excuse me ,can I chat with you?」,禮貌性的詢問他是不是可以跟他聊天。

你願意說這句話,這就是最好的起點,剩下的你聽的懂、聽不懂就是其次。你只要會說這一句話就好,別要求你自己太高!

講到你不會的,回家馬上查詢你不會的單字和對話是什麼,想想下次可以怎麼練習說,接著再去找外國人練習英文對話,認識不同外國朋友。

如果你有預算的話,現在請假訂機票,跟團到英語系國家,為你自己增加精通英文口語能力的勇氣和熱情,同樣的主動跟外國人聊天,買東西,買紀念品也好,先練習說一句話,接著你才可以說出第二句、第三句。

當你透過不斷的跟對方聊天,從聊天的過程中犯錯,從犯錯中修正,你的英文口語能力將會越來越好!

P.S. 如果你在英文上有任何的挑戰或問題,歡迎你填表單詢問:

未來我會分享英文學習的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或者臉書上,來幫助你解決英文學習上的挑戰和問題,真正幫助你透過英文,實現你內心渴望的夢想與目標,讓世界更美好,英文學習詢問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QsQ6ZNpZy8X4GXfG8

隨喜贊助作者計畫-一起成長和奉獻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真心邀請你隨喜贊助作者稿費、不限金額($30~$60以上皆可)。

我會將你贊助支持的稿費,扣除綠界平台手續費所得金額,提撥 10% 捐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為社會創造安定、和平與善的力量!

如果你個人有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可以加我的Line:lovelife0319,告知我你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

想要隨喜贊助支持的你,你可以透過刷卡贊助,金額$30~$60以上不限制:https://pse.is/go-giving

或者掃描以下QR Code 刷卡贊助作者稿費,祈願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奉獻,為社會創造善的力量!

你可以免費幫我點 5 次 LIkeCoin 的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為你寫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章!

若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你按下「拍手」,給與鼓勵並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你的拍手是我持續分享與創作文章的原動力

按住拍手「5秒」,表示閱讀完,覺得不錯,給一個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在學習上有幫助
按住拍手「10秒」,想看多一點類似的文章,我會多為你寫相關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覺得文章很棒(手比愛心)

--

--

黃興育
精通英文之旅

喜歡商業、銷售、行銷、客服、管理的經理人與英文自學的教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