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為SEO 專業人士解決 的 2 個問題

小心,Google 搜索引擎領域出現了新玩家

在歷史上已出現過好幾次,不過,這一次是認真的

Chat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一個專注於語言的大型學習模型。

利用人工智能(AI)和海量數據,以對話的方式與用戶互動,回答上下文的後續問題,而且可理解錯誤,拒絕不當請求,甚至挑戰不正確的用戶要求。

雖然這個由 Open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本身並不是谷歌的直接競爭對手,但它正在改變搜索的執行方式。這將極大地改變搜索引擎優化的形式。

您可以使用 ChatGPT 做什麼?

SEO (搜索引擎優化) 是通過提高網站的搜索引擎排名以提高排名使其可被目標用戶通過主動搜尋發現的過程。

它可以寫散文、小說、詩歌,甚至廣告文案 — — 這足以讓像我這樣的職業作家有點擔心了。

專業人士可以使用 ChatGPT 來幫助他們在 SEO 工作中的2種方法:

  1. 關鍵詞研究 keywords research
  2. 內容生成

利用 ChatGPT 的功能,專業人士可以更有效地分析關鍵字,生成高質量的內容,並了解如何提高網站的搜索引擎排名。

但不僅僅是內容,ChatGPT 還足夠聰明,可以用作編寫 SEO 相關的 meta tag 或產生代碼。目前,使用它進行編碼是一個漫長的技術過程,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學習模型的擴大,它會變得更加容易。

1.使用ChatGPT 進行關鍵詞研究 keywords research

ChatGPT 使關鍵字研究幾乎毫不費力,使用 ChatGPT 做 SEO 關鍵詞研究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1. 定義目標關鍵詞:確定您要研究的關鍵詞,以確定其對您的網站有多大影響。
  2. 分析關鍵詞搜索頻率:使用 ChatGPT 分析關鍵詞的搜索頻率,以了解它們在搜索引擎中的普遍程度。
  3. 選擇合適的關鍵詞:根據搜索頻率和競爭程度選擇合適的關鍵詞,以確保您的網站可以得到最佳的搜索引擎排名。
  4. 制定關鍵詞策略:使用選定的關鍵詞制定一個有效的策略,以提高您的網站的搜索引擎排名。

這些步驟可以使用 ChatGPT 的自然語言處理和語言模型功能自動完成,以節省您的時間和資源。

您需要做的就是打開聊天機器人並輸入一些您的目標關鍵字,然後詢問相關的關鍵字。ChatGPT 將根據其對搜索結果的理解,生成一個相關關鍵字列表。

為了試用此功能,我嘗試了關於 “台北咖啡店" 的SEO推薦關鍵字。

使用ChatGPT 進行關鍵詞研究 keywords research

不久之後,聊天機器人向我展示了一個關鍵字和短語列表,一般來說我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通過手動的關鍵字研究得出這些關鍵字和短語。

使用ChatGPT 進行關鍵詞研究 keywords research

2. ChatGPT 內容生成

好吧,我承認,ChatGPT 的內容的確強大到讓我大吃一驚。

在上一步我選擇了ChatGPT 提供給我的題目,"台北咖啡店指南:从特色到价格,为您提供完整的信息"。所以我輸入了:

我決定要這個”台北咖啡店指南:从特色到价格,为您提供完整的信息”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題目,我請它再幫我「大造文章」。

我選擇了ChatGPT 提供給我的題目,”台北咖啡店指南:从特色到价格,为您提供完整的信息”

我覺得"店内的氛围"會是不錯的長尾關鍵字,我想 ChatGPT 幫寫一下相關”店内的氛围”的段落和文字內容,所以我輸入了:

幫我推薦幾間台北的咖啡店,和發展一下,寫一下相關”店内的氛围”的段落和文字內容

ChatGPT 幫我推薦幾間台北的咖啡店,和發展一下,寫一下相關”店内的氛围”的段落和文字內容

總結

關於採用聊天機器人創建的內容策略,我想到的第一個警告是擔心您的競爭對手可能會做同樣的事情。

首先,即使 ChatGPT 有些缺點或使用上的不便,不過它仍然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作助手,使用它可以幫助你專注在文章的大方向和邏輯重點。我先總結幾個使用它的優點:

  1. 快速生成內容:ChatGPT 是一個人工智能模型,可以快速生成大量內容。
  2. 多樣性:ChatGPT 可以生成多種不同風格和風格的內容,以適應不同的需求。
  3. 優秀的語法和拼寫:ChatGPT 受過嚴格的語法和拼寫訓練,因此生成的內容通常是高質量的。

即使它的優點多多,ChatGPT 仍是無法通過點擊,或是輸入少量資料就產生一篇讓人能舒服閱讀的文章,本人或文章的編輯仍是要看一篇全文,求證一次 ChatGPT 產生內容的正確性,和加插過導性的段落。缺點:

  1. 沒有專業經驗:ChatGPT 是一個被訓練的模型,而不是一個具有專業經驗的人。因此,它生成的內容可能不完全符合您的需求。
  2. 可能有重複的內容:因為 ChatGPT 是基於大量的訓練數據生成的,因此生成的內容可能重複或沒有原創性。
  3. 可能有抄襲的內容:由於 ChatGPT 是基於大量的訓練數據生成的,因此生成的內容可能抄襲其他網站上的內容。

總的來說,ChatGPT 可以作為 SEO 內容生成的一種選擇,但是在使用之前應評估其是否符合您的需求,並設法避免生成不合適內容。

--

--

捷創科技有限公司|Jctec|澳門
精選數位行銷部落格|中文

在搜索引擎優化方面,我們是澳門的專家。使用我們的 SEO 服務最大限度地「針對澳門客戶」提高您的自然可見度(organic visibility)。 https://jctec.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