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友軟體上聊政治?

SY
素球少女組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7, 2019

「我可以和妳聊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嗎?」

A接著這樣說:「妳認為臺灣該不該向香港提供政治庇護?」所謂的敏感話題在交友軟體上很常見,但在我的對話框裡會出現的「敏感」,卻是完全不同面向的,因為我今次下載交友軟體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關注香港,於是在個人照片放著滿滿的香港資訊圖文,並且定時更新,當然也就吸引了不少願意聊政治的人,就讓我來和大家分享這趟發生在八月的奇幻之旅吧。

西方人關注亞洲政治嗎?

與我展開交談的外國人之中,多的是比臺灣人還更瞭解現今香港情況的人,起初我是感到意外的,但隨之想起傳媒生態的差異後便有些明白了,外國傳媒的報導深度及廣度相比於臺灣傳媒,大多還是存在著極大的水準差距。其中當然也有不太清楚或者原先毫不知情的外國人,也會在看了我的圖文資訊後主動提問,不厭其煩地聽我說明並給予回饋,許多人也都紛紛表達了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與同情。

Z是在臺灣旅居多年的美國人,說起臺灣的政治危機竟是與我一樣的擔憂,他還笑說:「我有一個即將移民美國的臺灣朋友,總是希望我能趕快和臺灣人結婚,如此一來,明年總統大選時我就能替他投下正確的一票了!」

#BlueForSudan
一位 22 歲的女大生 Alaa Saleh 在最前線領導群眾唱歌,成為抗議獨裁者 Omaral-Bashir 的精神象徵。另一位 26 歲的 Mohamed Mattar 為了保護兩名女性不幸中彈身亡,而藍色是他最喜歡的顏色。

談到Z的美國朋友們的看法時,他說就算是非常關注政治或者左翼的朋友,其實也沒有像他一樣瞭解亞洲的情況,除非是住在臺灣或者香港的朋友才知道香港正在發生什麼事,Z對此表示理解,因為實在是有太多讓人擔憂的事件,像是近期在波多黎各的抗議活動以及蘇丹的街頭革命,導致大家的注意力分散了,但他仍是與我一樣積極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資訊,我在此深深感謝所有「外國勢力」的介入。

The Romanian Revolution
1989 年推翻共產政權的東歐遽變,其中以發生在羅馬尼亞的革命最為暴力。

C來自極具戲劇性歷史發展的羅馬尼亞,他從父母身上得知了被共產黨統治的悲慘日子,也從中建立了對於自由民主的觀念,因此提到香港的示威者時,他認為自己感同身受並全力支持,他也曾經遭遇過一樣的事情:在回家的路上無故被警察攻擊。C認為自由是重要的,也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必須為此奮鬥下去直到成功。

「冷門」的社會運動

W說起他當時非常關注的世大運選手村議題,他直言:很明顯就是官商勾結留下的爛攤子。然而,團體中同樣身為核心成員的人不到十個,多次活動也僅有二、三十人響應到場,在這樣勢單力薄的情況下又更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有一天,W獨自擋下建商的貨車並報警,來到現場的警察表示自己也很關心這個議題,認為W很辛苦,甚至請W先去買東西吃再回來,他會幫W先顧著現場。

守護城市森林
source : @lovecityforest Facebook

這個世界每天都有太多悲劇,每個人的注意力卻是極其有限的,事件的聲量便有所差異,造就了社會運動中也有了所謂的「冷門」與「熱門」之分。或許就像W所表達的無奈:「我參加的是一個更小更沒人在意的抗爭活動。」有如此多的事情需要我們試著去改變,但是身為一個平凡人又能夠有多大的貢獻呢?我又能顧及多少事情呢?即使這些想法仍是揮之不去,無能為力的感覺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樣難以消化,但還是不能輕易選擇無視,畢竟,如果連你都不願多看一眼,又有多少人願意呢?

香港前線的臺灣人夥伴

同樣因為反修例活動也到過香港抗爭前線的H,他將臺灣獨立視為一生最大的任務,今年八月時他與十多個香港朋友一起在前線活動,其中甚至有好幾個香港人也曾在2014年來臺灣參與太陽花學運,可見臺港之間的共同革命情感早就在不少人之間建立起來了。

8月3日 黃大仙
source : Reuters

H有一日在黃大仙被防暴警察追擊,眼看就快要被追上之際,突然有一位阿姨拉開鐵門大喊著:「快點進來!」讓我想起韓國學運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中相似的情景,與夥伴走散的H當然就馬上躲了進去,阿姨知道他是臺灣人之後,除了感謝之外更多的是擔心,並不斷說著要臺灣守住民主。在感動與害怕的情緒之下,H在異地激動大哭。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香港人在示威現場、每晚十點在窗邊甚至各種場合大喊口號的情景,原來也能在這裡實現,對方開頭便傳來:光復香港,我回以:時代革命。如果想深入瞭解這句口號背後的故事,請閱讀素球少女組的另一篇文章:「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到底怎麼來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