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寫特寫
大寫特寫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17, 2019

--

Netflix泰劇《莫測高深一女生》|惡之心聲

「我叫Nanno,很高興認識大家。」

《莫測高深一女生》,英文原名為Girl From Nowhere,單從字面上看,這實在是個教人一頭霧水的取名。但若追看本劇下來,又會不得不認同此命名的樸實,因為本劇主角Nanno的確是一名不知從何而來,而且綠茶婊能力十足的女學生。

本劇共13集,採用詩選劇模式叙事,每集出場的人物,闡述的旨趣和故事,甚至整體設定和調性都截然不同,惟它們共有一位名為Nanno的新生穿梭其中,玩弄人心,催生惡意,務必讓美好的校園生活,變成人心險惡的修羅場。

至於這位Nanno來者何人,有什麼目的?我想從本劇所推出的歌曲《最近》中可以一探究竟:「我來自未名之地,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因為我是你的心聲,永遠和你在一起」(註一)與其說Nanno是人類,不如說她是類似於惡魔的存在,執行著因果報應的任務。她走進正欲探索自我、建立認同的少男少女當中,細心聆聽各人的歹念,並饒有興致地誘發它,使之一發不可收拾,以至最終摧毀當事人的生活。在Nanno好整以暇的擺弄人心之下,惡有惡報這個道理從未像此時此刻教人心寒。

劇中Nanno的悚然大笑往往朝向那些心懷惡意的角色們,而在劇外的主創人及製作團隊的目光亦總是聚集在校園生活的黑暗面裡。劇中每一個人所作出的錯誤決定,通常只會招致不好的結果,不會改邪歸正,更諻論有人指點迷津。他們僅能慢慢被內心的惡意所控制,沉淪於發洩的快感,並最後為之呑蝕毀滅。於是嗜財者終必泯滅人性,愛美者以外貌掩飾內心的醜陋,貪慕虛榮者勢將被名利所累,為人師者自私喪德,密室內人心莫測,各自計算著生存籌碼,這些恐懼、虛榮、妒忌、勢利、貪婪等人性中最醜陋的部份,被放進青少年這個人生最美好的階段裡,如此衝擊的反差不但使人心寒,亦令人不禁疑惑這樣極致純粹的邪惡是否便是人性的本然模樣?

除了展示不同的惡意外,每集所設計的世界觀和調性亦大相徑庭。由〈Lost & Found〉的校園清新愛情到〈Trap〉密室生存驚悚,從〈Wonderwall Part I & II〉下筆成真的魔幻到〈The Rank〉裡以美貌評定地位身份的微科幻,當然還有〈Thank you, teacher〉虛實交錯剪輯和〈Hi-So〉裡一鏡到底的瘋狂,這當中涉及到包括師生權力關係、朋輩壓力、校園欺凌、教育應試化、自我價值探尋、物慾至上、社交媒體形象等等的議題,寫實地描繪了人心在當今亞洲地區的校園甚至社會上受到的扭曲和腐化。

儘管並非每一集的執行度都讓人滿意,但就一集40–50分鐘的篇幅而言,本劇能夠游刃有餘地在不同的調性間交出富有戲劇性的故事,同時兼顧到對上述議題的看法,更偶爾作出令人驚豔的攝影風格和調度,整體簡潔俐落,一針見血,把老生常談的校園問題玩出形式與內容上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高度。

常言道「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但我說「你的心聲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從惡意萌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泥足深陷的結局,Nanno不是這一切惡行的罪魁禍首,反而藉由她的出現,人們更能看清自身無法根治的邪惡,以及試圖掩飾否認它的虛偽,是多麼的令人噁心。

註一:
ช่วงนี้ — Nann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UJ9YJgbTM

歌曲中文翻譯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366625?from=search&seid=17086812240469277849

--

--

大寫特寫
大寫特寫

不合格影迷,Netflix重度上癮者,90後小社畜,FB:LetsCloseUp,IG:大寫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