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結合的樂高新作-LEGO® Bricktales

莊凱翔
給開司一份雞蛋糕
Oct 21, 2022

(樂高算不算是一種力學?)

前言

以往的樂高電子遊戲多半是以電影劇情為藍本所製作的動作遊戲,比較少是以純粹「建造」為主軸做設計。而這次的《LEGO® Bricktales》則是讓玩家重新體驗手工創作、組合積木的樂趣,在遊戲中玩家要不斷透過組裝積木來搭建橋樑、階梯、創造機械,進而前往受災區域來救人。

本篇文章會簡略的從「畫面」、「遊戲性」、「介面操作」作探討,分享一些我遊玩試玩版的心得。

基本介紹

遊戲名稱:LEGO® Bricktales
類型:益智解謎、沙盒
平台:PC、NS、Playstation、Xbox
開發商:ClockStone
發行:Thunderful Publishing
模式:單人
發行日:2022/10/12

畫面

作為一個會讓玩家長時間遊玩的「沙盒型遊戲」,首先要提的絕對是畫面表現,畫面美歸美,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讓玩家「不會感到疲勞」。這遊戲在畫面追求上並不是極致的追求擬真,而是用恰到好處的虛實比例以及柔和的光影來描繪世界,組裝模式時也是極其的乾淨俐落。打從我開啟遊戲後,畫面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舒適」、「放鬆」。

遊戲中對積木的呈現盡可能的模擬現實樣貌,但是在光影、水域、煙霧的表現上又使用虛擬世界才能做出的特效表現。整體感覺很像是在Minecraft中開了高級光影模組。如果你的顯示卡是支援光追運算的話,遊玩體驗應該是相當舒適的。

遊戲性

由於這次主打的是以手工組合積木來解謎的益智遊戲,我本以為是簡單拼拼積木就完事了,結果實際遊玩起來卻發現難度還不小。由於每一個關卡給的積木種類與數量都是有限的,所以並不能無腦亂拼。必須確確實實的運用樂高積木之間的「互鎖效應」以及真實世界的「基本力學原理」。

資源有限 創意無限

以搭建橋樑為例,由於跨距過大的關係,直接從橋的一頭直線拚過去就會像愛德華一樣蓋到一半就斷橋。但如果運用了樂高積木的「互鎖效應」提供些微的摩擦力,再加上吊掛桿件來分散載重的話,那就有機會完成一座可通行的橋梁。

運用樂高力學來搭建吊橋

而RPG模式裡,也會完美呈現你剛剛親手搭建的那座橋樑,遊戲中並不會提供標準答案,只要你蓋出來的橋能通過測試,它就是個好答案。那怕你蓋得亂七八糟一點美感都沒有或甚至力學上有一點瑕疵都不會怎樣,反正現階段就是通過了載重測試。

完成!

當然,如果玩家不滿足於現狀想要採取「更精進」的作為也是絕對允許的,每一次的小關卡在通關後都還是可以再補強、再修改你的建造成果,甚至加裝各種無意義的裝飾也是非常歡迎的。而遊戲世界裡最後呈現橋樑樣貌也會隨之修改。

介面操作

介面操作我覺得是算是這遊戲的小缺點部分,在組裝積木的模式中,如果只想暫時移動下層積木,而之後想再復位時,就必須將上層積木全部拔除後才能恢復到原位,不然就會被卡住。另外,當幾片積木已經堆疊成一塊「大積木」時,不能一次性移動這個大塊積木,而是必須一片一片的移動實在是有一點麻煩。不知道正式版能不能加裝「鎖定」、「群組」之類的功能。

積木被卡住無法立即復位

另外,雖然在組裝模式中玩家可以任意旋轉、縮放視角,但在RPG模式中走到特定位置時則會「自動轉視角」,雖然這在很多遊戲中都會發生,由於我個人對於這種「自動轉」的效果很排斥,很容易發生3D暈的情況,所以對我來說也是個小缺點,在此也告知和我有類似狀況的朋友們。

總結

雖然操作上有一點點的不滿意,但整體而言我是非常喜歡這款遊戲,雖然我是個樂高粉,但我其實不是那麼喜歡百貨公司裡常見的樂高「套裝商品」。一來是因為它很貴,二來是因為「套裝商品」意味著它有既定的完成形式、標準模式,但我認為樂高積木最大的樂趣還是在於天馬行空、亂七八糟的想像。

為了節省樓梯的支撐材料導致底下搭建的話七八糟

而這款《LEGO® Bricktales》我認為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虛實平衡,不需要花太多錢,有特定的主題故事,同時又保有高度創作自由度。是個畫面非常美,又可以陪小朋友認識力學,一款寓教於樂的好遊戲。

如何組出一台直升機?

--

--

莊凱翔
給開司一份雞蛋糕

奇怪的土木工程師,興趣是雜耍、歷史、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