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推廣一個人旅行的文章

姚思彤
.經驗分享.
Published in
May 11, 2021

嗨我是思彤😊

去年年底算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段嚴重的低潮期,那時候和前任分手、手邊有進行到一半的比賽、每個禮拜還要錄Podcast,再加上期中期末的考試和報告,好多好多事情排山倒海席捲而來,讓我整個人仿佛快要溺斃在這一大漟渾水裡。

我沒有時間繼續當個半死不活的人來悼念我的愛情,甚至設了一個停損點,告訴自己生日過後就不能再哭了,因為我還有好多事,我得繼續前近。

十月生日過後,我開始埋首於我的課業和工作。一直到十二月中,我發現我好像生病了,不快樂、不愛說話、不想接觸任何人,我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拼命生活、忽視心裡的負面情緒,而剛好原本排定要回家的那個六日爸媽突然有事,於是我在收到訊息的那天就覺得,不然,去台北晃晃好了。

於是我隨意找了一間青年旅館,在還沒規劃行程的禮拜四晚上直接訂房了。

禮拜六一早我搭著客運悠悠轉轉從嘉義到台北,放好行李,抓著錢包和手機到了松菸文創園區。起初還是有點不習慣,特別是中午去吃飯,店員問我幾位的時候。

但我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所以我仍舊佯裝熟練的說:「一位。」

畢竟氣場不能輸嘛。

這間生意很好,客滿,用餐期間身邊圍繞著的都是一群一群的人。這是第二個我覺得尷尬的時候,但我仍試著專心品嚐眼前的這一頓餐點,不說話、不滑手機,認真的進食。

A spaghetti with shrimps, tomatoes and cheese, and a glass of milk tea.
南洋酸辣海鮮義大利麵&純厚奶茶@屋莎

吃飽就一路到松菸裡面閒晃。

我很喜歡逛市集,我喜歡一個個小而精緻的攤位整齊陳列在一起的樣子,也喜歡欣賞每一個被精心設計過的商品。我慢慢穿梭在每間展館、瀏覽每件在燈光下閃閃發亮的手工藝品,偶爾會忽然被某項小物吸引、佇足停留、再三玩賞後心甘情願地掏出錢包。

我也很喜歡逛百貨公司,我總是需要藉著逛街來接觸新的刺激,於是這一大棟誠品就足以讓我心滿意足地待上半天。當然這裡就不是我能夠隨心所欲消費的地方了,但又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一天下來也花了不少錢,雖然我平常不是會豪邁揮霍的人,但一個人,也許是因為身邊沒有人會給我意見,也不會有人陪我聊天分散注意力,再加上一點「老娘今天就是來台北花錢買快樂」的心態,我幾乎對看上眼的東西來者不拒(但大部分還是市集裡的東西)。

Some handicrafts I bought in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松菸的戰利品們

晚上到西門町買了一些吃的就回旅館了。

一進大門就是櫃檯和公共空間,裡面已經有不少人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聊天、吃東西,我隨意找了一張桌子坐下來吃晚餐,順便久違的滑一下手機。

雖然這間旅館是臨時找的,但我還蠻滿意它整體的設計和空間規劃。我不是很在意住宿的房間是大或小、是一張床或一間套房,而且很多時候我都還蠻樂意住在青年旅館的。雖然跟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不見得就會因此成為朋友,大部分的時候甚至連交流都沒有,但那種類似咖啡廳的公共空間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有音樂、有交談聲、輕鬆卻也有點吵雜的環境,是我覺得剛剛好的做事氛圍。

A public space for travelers to do their work.
青旅的公共空間

隔天吃完旅館提供的早餐後,我就出發前往華山了。雖然兩個點都是文創園區,但因為我個人對展覽類型的活動不太感興趣,所以相較之下我更喜歡松菸。

而一個人在街上閒晃這件事情,也比昨天更熟練一點,所以我能更專心的去看、去感受,也能夠更完整的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那天天氣很好,豔陽高照,即便是十一月依然熱到不行。華山的每個商店幾乎都在室內,冷氣開放,卻也更商業化了一些。可能是因為園區內的氛圍並不像松菸那樣吸引我,所以我很快就逛完所有的販賣商品的地方,也就決定找一間甜點店坐下來休息一下。

一樣一位,這次更坦率了點。

這間咖啡館的風格我很喜歡,有植物、有開放式吧檯、還有木頭方桌和擺放在各個角落的鐵製座椅,美中不足的是原本點的提拉米蘇賣完了,只好改吃乳酪蛋糕,有點小可惜。

Cheese cake with berries.
莓果乳酪蛋糕@FabCafe Taipei

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基本上到這裡就差不多結束了,所以,你問我心情真的有因此變好、又能夠繼續義無反顧的往前衝嗎?

我想,旅行依舊沒有這麼神奇。

我能夠暫時抽離緊張繁忙的生活步調,強迫自己慢下來喘口氣;我能夠任性的不去回覆所有訊息,假裝自己成為失蹤人口;我能夠鬆綁那個被捆得死死的悲傷情感,好好思念我曾經很喜歡的那個男生。

有人說你要花時間和自己獨處,你才會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喜歡自己嗎?你現在過得好嗎?你滿意你目前的生活狀態嗎?這些複雜的人生大哉問,你需要沈澱一陣子、需要一個人的時候才有辦法思考這些問題,也才有辦法找出答案。

而旅行,可以幫助你在新環境重新審視你自己。

我的心情的確沒有因為去玩了兩天就好轉起來,我依然有好多事情要完成,但我卻能再次沈住氣,一件一件處理;我也的確無法在停下腳步後馬上全力衝刺,但我已經開始助跑了。

所有心理系的學生都知道壓抑負面情緒反而會阻礙正向人格的發展,我們必須想辦法排解它,才能真正解決現在遇到的問題。你當然可以靠打遊戲、運動或是唱歌等等的休閒娛樂去轉換心情,但人類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生物,我們會被各種外在刺激所影響,所以如果我們依然和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去熟悉的場所從事熟悉的活動,我們就不太有容易產生新的想法或是看見新的機會。

後來我平安通過所有考試、每週都如期產出新的Podcast內容、比賽也取得佳績,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情都很平穩而且正向積極。

現在依然如此。

人生很長,偶爾嘗試新事物並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如果你現在剛好有一件一直很想改變的事,不妨先試著規劃一場自己一個人的小旅行吧。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就幫我拍拍手吧!先謝謝啦(長按可以連拍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