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問分析法改變了我的人生

Nelson Chu
網路行銷達人組
Jul 25, 2020

6年前我讀完『精實創業』這本書後,便開始將書中提到的『五問分析法』付諸行動,而這樣的全新思考模式也真的改變了我的人生,在我的家庭生活和事業上都帶來很巨大的影響。如果你沒有聽過、或者還沒有開始使用五問分析法來解決問題的話,我誠摯推薦你可以試試看,遇到問題的時候試著用五問分析法來思考,看看他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五問分析法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理論,非常容易應用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上,替你帶來全新的觀點。

什麼是五問分析法

五問分析法又被稱為原因樹,他最主要的概念就是一直問『為什麼』,當你得到第一個答案後,從中找到問題點,然後再繼續往下問『為什麼』,就這樣一直不斷的往下挖出最根本的原因。這樣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方式之所以被稱為五問法,是因為大部分的問題平均可以在你問到第五個『為什麼』的時候找到答案,但這個思維邏輯不是讓你只問到第五題就停止思考,而是要問到你找出原因、問到滿意為止。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假如你上班常常遲到,到公司時都會晚10~15分鐘,讓上司不滿意,那你就可以用五問分析法幫助你解決問題。你的問題是常常遲到,所以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我會遲到],那你的答案可能是因為我有時會晚搭一、兩班公車,那麼第二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我會晚搭一、兩班公車],那你的答案可能是因為我會比預定時間晚出門,接著你第三個問題會是[為什麼我會晚出門],那你的答案可能是因為我早上在穿襪子時都找不到一對相同的襪子,再來你的第四個問題就會是[為什麼我早上找不到襪子],那你的答案可能是因為我都沒有疊襪子,最後你的問題就該是[為什麼我沒有疊襪子],那你的答案就會是因為我把襪子從烘乾機拿出來之後就一直放在桶子裡沒理它,所以說到底,就是我沒有養成疊襪子的習慣。經過這樣五次的自問自答,你就知道因為你沒有養成疊襪子的習慣,所以造成你早上常常遲到,因而導致你的上司對你不滿意。

五問分析法的思考模式有助於找到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也可以清楚的分析出不同問題間造成失效的因果關聯,而且最棒的是,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你不需要任何的分析工具或統計數據就可以找出問題所在。

剛開始使用五問分析法的12個月

剛開始嘗試使用五問分析法的前12個月,每當在生活中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常常需要提醒自己要記得問『為什麼』。因為本身是工程師背景的關係,我開始透過『不斷的去問為什麼』來解決大部分的技術問題和開發上遇到的瓶頸。軟體世界中的問題大部分都是二元的,解法只有 0 或 1,不是黑就是白,沒有任何灰色地帶。問題的根源不會改變,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可以透過『五問分析法』很快的找出解決方法。

在我將五問分析法學以致用後,我開始慢慢的將這個思考模式也融入我的生活當中,像是我的工作環境,我發現五問分析法也可以成功解決非技術性的問題,像是專案流程管理、人力管理、甚至在顧客關係管理上都很有幫助。

習慣透過五問分析法來思考

每當我在生活中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就不斷的追根究底、不斷的問為什麼,差不多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發現五問分析法已經變成我很習慣的思考模式。我的大腦就像是一個硬碟,而五問分析法就像是我安裝的一個新程式,每當我的大腦要開始進入思考模式時,便會很自動的開啟五問分析法這個程式,透過不斷的詢問為什麼來找到問題根源。

將新的思考模式轉化成大腦的一種習慣

在自然界,動物行為會很本能的根據情緒或者過往的經驗來採取行動,像是獅子會因為生理上感到飢餓而追捕斑馬,而只要有一隻斑馬開始逃跑,其他斑馬會根據過往的危機經驗而跟著一起逃跑。但是人類身處在一個更複雜的世界,我們大腦可以思考的層面已經超越大自然界很多很多,而世界的快速變遷也促使我們需要不斷的更新我們的思考模式。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將新的思考模式轉化成大腦的一種習慣,而五問分析法就是一個強而有效的工具,當你成功的將五問分析法內化成一種你自己習慣的思考模式,之後每當你遇到任何問題,你的大腦便會很自然的反應去問『為什麼』,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建立正確的思維,更能有效的找出問題的根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