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個marketing planning實際案例

Tien-Yu Lee
網路行銷達人組
3 min readJul 3, 2018

用我這一個月的兩篇planning來做個比較

早先寫了一篇文章關於如何策略性的去做marketing planning,不過理論歸理論,不實際應用出來始終等於沒用,以下是我過去一個月內的兩篇planning做個例子。

註:
1. Planning的內容是因地制宜的,沒有一定的制式架構,所以這篇文章我只會解釋大概的架構,而不會死板板的分析各個細節。
2. 因為去掉了敏感資訊,所以細節東漏西漏,請注意整體的架構就好。
3. Planning是個持續精進的過程,我也是持續在學習,請注意我早期到後期的思維上的變化,邏輯上的改變。
4.因為我服務的是中國的公司,所以內容繁簡夾雜,請多包容。

背景:
公司的產品已經做了出來,目前是由商務在一對一的推廣,市場端的一對多推廣目前依舊缺乏,知名度打不開,所以老闆們需要一個有規劃的marketing planning去支撐公司整體業務。

早先的架構:
1. 產業以及公司現況分析
2. B2B版的conversion funnel
3. 如何去支撐這個conversion funnel

當時的邏輯很簡單,就是現況分析+B2B的conversion funnel去開展,因為並沒有把產品定位帶入,所以開展的範圍極小,與其說是一個marketing planning,還不如說是個sales planning比較適合一些。

現在的架構:
1. 產業以及公司現況分析
2. 產品定位以及對外訊息
3. 對外訊息傳播規劃
4. conversion funnel以及銷售推廣

和前面的版本相比,加上了產品定位,以及傳播的規劃,另外也加上了SWOT分析和Message house*等輔助工具,協助確立品牌。

除此之外,我也將各個部分更詳細的寫出來,反覆的去強調“為什麼”要這個定位、解釋各個名詞的意思、給客戶的價值是什麼、產品的強項是什麼,以及怎麼樣去推廣…等。也因為加了這些東西,所以看到的東西、思考的層級其實更高、更廣。

雖然這是我一人完成的,但是這其實不是一個人的工作。過程中我反覆問了許多同事的意見、去網路上面搜尋資料、借鑑別人的planning等,所以不要逼自己一個人完成一個planning。

另外這個版本雖然已經成長很多,但依舊還有待完善,例如因為一些因素,我跳過了Strategy的部分直接下降到了Tactic,Goal和Objective也缺乏,如果把這些東西再加上去,整個規劃會更具體更全面。現階段雖然未臻完美,但是希望能夠給大家一個參考。

註:SWOT分析以及Message house是在做產品定位時常見的工具,可以幫助你更明確的確認市場對外訊息以及產品優勢。因為網路上相關資源多,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

--

Tien-Yu Lee
網路行銷達人組

我Medium放的東西專業程度比較高(ㄇㄣ);其它短篇、輕鬆、有趣的內容在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ineedagood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