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04 尋找我的過程

潘寧
練習看看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Jul 4, 2019

七月了——。每年的七月初,都會想起指考的回憶,還真像一種殘毒,那種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緊張感,原來都會默默地在體內留下來。例如國中的自己想要進竹女,竹女的自己想要進台大,台大的自己想要進早大,早大的自己想要進喜歡的公司。結果突然走到這一步後,發現留給「我」的時間原來這麼少。

六月任性地請一天假,和早稻田的學弟妹們一起去迪士尼海洋玩了。剛好那時候不知怎地覺得特別挫折煩躁(後來證實生理因素著實會大大影響我的情緒),在小美人魚的表演廳裡盯著像是穿過海面的燈光設計,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這一兩年來,原本對迪士尼沒有特別感覺的我,也跟著朋友不知不覺去了三、四次。好像變得能夠理解,為什麼大人也還是這麼喜歡迪士尼,或許在一些超現實的裝置之中,真的能夠把自己從無力當中解放出來吧。

對於一直都在的學弟妹們也快要畢業、回國,就覺得無限感慨。從今以後在日本的人際圈會繼續這樣慢慢地消化、分解、更新,循環下去吧。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換自己再次啟程。

最近開始擴大範圍地在東京晃著。

像是藏前,光是這幾週就去了兩次。從幕府時代作為米倉的藏前,就已經吸引不同店家進駐,而現在就如同手工職人的基地,陸續開了很多漂亮的咖啡廳、雜貨店、藝廊等等。

我分別和朋友還有媽媽一起去。只能說,就是一個和自己的喜好非常貼合的區域,離家裡剛好也不遠。其實還有很多店四處分散著,之後有空還想要繼續搜集藏前的小店。

藏前的小店前偷窺|洛杉磯的巧克力名店「Dandelion Chocolate」|有名的文具店 Kakimori
我喜歡的家具店 NOCE 藏前店|Coffee Wrights 藏前店

除了藏前以外,還有前陣子和同事再訪淺草的鬆餅名店紅鶴,吃飽飽之後再走去合羽橋道具街喝咖啡和逛廚具,隨便一個街口都可以拍到完整的晴空塔。我平常還固定會去上野附近的咖啡廳學吉他,如果早一點去的話,咖啡廳附設的麵包坊也都還賣著小點。另外就是和媽媽週末一起去中目黑、代官山逛街。

其實我越來越覺得根本不需要太仰賴所謂的「名店」介紹,自己隨意去新的車站附近晃晃,常常會有很多特別的驚喜,而且通常都會比按圖索驥更加開心!

但是當然,東京何其大,仍然需要一些資訊輔助。現在,我常常有空就去書店翻一下書(例如:日本古民家咖啡地圖、OZ Magzine 介紹週末一人出遊的行程、或者分區介紹東京特色美食)或者在喜歡的店裡多注意擺放的酷卡,用同質性高的「以店找店」方式拓展。

Google Map 上,最近就這樣多了好多紅色的小愛心喔。想要用每一個週末、一區一區地慢慢地征服。

合羽橋街道|上野麵包店|中目黑高架旁

六月很感動的一件事,是我總算聽了喜歡的 Live:Kan Sano!與其說他是音樂家、鋼琴家、製作人,我想我會定義他是一個「藝術家」。音樂種類他自己也說很難定義,大概就是 Jazz、Soul、R&B 的各種混合:「看見我這種很難被好好放在單一分類的人,很謝謝大家」

這是那一天 KS 在涉谷 www Live 的 Digest。真的很喜歡他的音樂還有他的創作概念。現場看他又彈鋼琴、又唱歌、又吹小號、又打鼓,真的超級過癮!除了 Solo 活動之外,KS 也有和其他三人一起組成樂團 Last Electro (風格大概是被定義成 Future Soul)

第一次聽 Last Electro 的 Live 後,他在公演後這樣寫:

バンドは生き物
絶えず姿形を変えてく
当たり前のように鳴らしてるサウンドは奇跡の積み重ね
生まれては死に
生まれては死ぬ
その瞬間みんな立ち会ってる

(樂團就像是生物,不斷地改變型態。各種音效理所當然又如奇蹟般地重合,被創造出來的瞬間就準備好死亡,被創造出來的瞬間也已經死亡;而在那樣的瞬間,大家一起在場見證。)

看完這段話之後就覺得好想要聽 KS 的 one man live 噢,總算等到六月的東京公演。非常羨慕金澤公演有 360 度的全景環繞舞台,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在東京用這樣的形式表演。

聽每一首都非常開心的感覺。最後有名曲 Magic! 和 C’est la vie 的大合唱,十分滿足。

除了 KS 的 Live 之外,這個月還有去一場 Vibin’ Out 的大雜燴式 Live,第一次現場聽 J Hip Hop,Beatmaker illmore 和我之前就很喜歡的 Rapper Ryohu 呂布,現場表演好有魅力,最重要的是我喜歡他的歌詞傳達力清晰。

也是被音樂豐富的一個月。

這個月媽媽來日本,一起去伊豆(伊東)和熱海旅行。感覺也是給自己在忙碌中有一個喘息和對話的機會,把這陣子發生的不順和收穫分享出去的同時,再次檢視到底可以怎樣做得更好。

在大室山附近郊遊中

「雖然不斷高潮迭起很好,但也要學會怎麼樣與平淡共處」,可能是我最大的課題吧。在不斷獲得高成就的同時,我的精神就會一直處於亢奮、開心的狀態,但是一旦生活穩定、平淡下來,我反而就不知所措而且感到停滯。

但生活中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平淡的吧。可能是因為去年不斷不斷地接受各種刺激,在早稻田上的每一堂課幾乎都讓我有新的收穫和挑戰,所以現在才會格外覺得平淡難以接受。

偶然發現附近有陶藝體驗工廠和藝廊。被藝廊的裝潢和作品給折服了。

像這樣子偶然拜訪漂亮的地方,就好幸福。帶回了一個摸起來略略粗糙,但是可以欣賞茶顏色的白色陶杯。

熱海的民宿|膠囊|可以在露天站立的厲害景觀溫泉、往外望出去就是相模灣
熱海港|有名、氣氛又好的昭和熱海餃子|再訪可愛的熱海布丁店

這次的旅行很輕鬆,也不用特別規劃什麼,花火大會也在溫泉裡順利欣賞。以後(如果還有時間和餘裕的話,)應該多做這種週末旅行,一個人出去走走。

還有,和許多很久不見的朋友重聚了。像是雙學位前期最要好的朋友,回臺灣工作之後又因緣際會在東京會合,一起去 Game Center 玩。總覺得和臺灣的老朋友在一起的自己最最真實,不用掩蓋或者強裝什麼,也不用擔心會被側目或誤會。

在北京認識的朋友們也都順利在東京找到工作,以後大家都是社會人,能繼續在日本支持彼此、交換情報的話就好了。(偶爾開催的女子八卦會也真的很!紓!壓!)

還有和一年半前一起去泰國、馬來西亞旅行的日本學弟妹們,睽違已久的聚餐。大家很體貼地,願意來我的辦公室附近吃午餐。前陣子幫學弟 Y、S 做了很多就職諮詢,在交換想法的過程中慢慢變得比以前更熟後,也更加有勇氣邀請大家出來見面了。(說真的要組織和一群日本人的聚餐,對我來說是件難事啊啊啊)

雖然再次感受到自己日文能力有多麼受限,但是能和學弟妹們保持聯絡還是很開心。大家,真的都成長了好多好多,也多多少少可以看出改變。果然大二到大四這段期間,完全可以重新形塑一個人。

雖然組織聚餐這件事真的很麻煩,但我其實有固定在手帳裡面紀錄應該要約的人,也包括學弟妹們(雖然優先順序被擠到很後面⋯⋯),總覺得一些緣分好好保持總比放置不管好。

主要是,希望自己一直都還是能對人抱有希望和熱情。對於新的接觸和舊的聯繫,都不要輕易放棄,不要輕易否定。

數不盡的良緣們

在日本的生活,如果說有挫折或迷惑,完全都是為了尋找自己,尋找「我」的過程。雖然聽起來非、常 、陳腔濫調。但是在異地,好像真的特別容易能夠引出這些思考。例如:

「我」是個怎樣的人。

>我是個坦白的人、好強的人,怕寂寞的人、興趣廣泛但常常三分鐘熱度的人,容易偏心極端的人、害怕別人眼光又想當自己的人。

「我」喜歡/不喜歡什麼。

>我喜歡嘗試新的東西、喜歡音樂、喜歡自由、喜歡觀察不同的文化、喜歡和人講話、喜歡有美感和巧思的小東西。我不喜歡沒有好奇心、沒有行動力、沒有變化、沒有堅持或要求的生活。

「我」需要/不需要什麼。

>我需要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需要靜下來休息、需要學會不要衝動急躁、需要把負面的情緒和記憶放下。我不需要把自己逼得太緊。

「我」為什麼要活著。對生命和生活的準則、思考、哲學是什麼。

這都是我目前在日本主要正在思考的事情,但至少有一些小小的論點正在發展中。

>看見、嘗試、並且思考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並且持續地應用到自己的生活當中。在不斷地加成之下,修正看事情的角度和培養判斷力,並且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廣闊、具包容性,而非一個勁地用自己過往的成見解讀眼前的現象。

>「好奇心」、然後⋯⋯?雖然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個有好奇心的人,但是好奇之外還需要有「行動力」。並不是問完後當作一個豆知識收起來就結束、或者考完試後就把成績供起來感到滿足,而是真的找出自己好奇的動力,要怎麼將那份好奇轉換成行動的養分,自己的行動又能怎樣進一步給予正面的影響。這也變成我最近判斷一個人的基準。我變得越來越難被說服。有時候我就是可以感覺得出來,一個人只是說說/抑或真的有熱忱。

>淺而廣地接觸 vs. 深而窄地鑽研?我喜歡接觸很多新的事情,但常常沒有辦法持續從事,或者我並不感受到非常高程度的享受。但我漸漸開始覺得為什麼一定要勉強自己執著於某樣事物當中?我可以每個禮拜都嘗試新的東西,然後告訴自己「嘗試新的事物」就是我的興趣。這樣想想之後,我覺得熱愛「淺而廣」也不失為一種幸福。

最後我想要告訴自己也告訴你,不管你是透過什麼管道把這篇如同流水帳的日記看到最後。如果現在的你,好像有些辛苦的障礙過不去,或者無法想開的煩惱的話。

當然在粉專上、Medium 上的行文,常常都是塞滿了豐富、正向、樂觀的想法。但其實在個人的 Facebook 上,我也常常會因為數不清的挫折而崩潰抱怨、或者在見到朋友的時候,瘋狂抱怨自己遇到的怪事、有一陣子我還會利用自我評估表來試圖解決自己的情緒困境。有很多事情是寫不出來也講不出來的,但是也無法從心中抹滅。

人畢竟是有很多面向的,生活也是有很多面向的。真的沒有必要要求自己,每天都活得像陽光一樣燦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