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首因愛情而悲傷的台灣音樂

世界上的歌曲非常多都跟愛情有關,不論是描述初戀的刻骨、訴說熱戀中的滾燙或是暫時休息的回到獨自狀態的寒冬,任何一個變化都是人生中劇變的很大因子,而在越來越冷的冬天,讓我推薦你一些因為愛情而悲傷的台灣音樂,陪伴你度過一個稍微顛沛的心情吧。

Kort Chang
練習說些什麼
4 min readDec 15, 2018

--

四個朋友 〈可能不可能〉

作詞:陳彥利|作曲:鄭宇伶|演唱:鄭宇伶 蘭馨

四個朋友雖然已經沒有再出新的作品了,但直到目前還是非常喜歡他們以前的歌曲,音樂的編排加上富含個人特色的歌詞是吸引我的很大原因,加上風格非常多變,是張很難聽膩的專輯。

我相信 這是一個夢境
不知道 我該逃或該清醒
如迷宮 美麗又複雜的困境
困住了我 和停下來的記憶

...

我錯認了 原諒的名字
無心之過 以為能塗抹消失
如漩渦 越掙扎越被吞噬
抽空的我 落入輪迴的日子

〈可能不可能〉是首極為悲傷的歌,透過歌曲描述的場景,讓人好像從一個故事的開頭開始往前,然後走上歌曲所訴說的河堤旁,情緒慢慢堆疊,才說出了真正渴望的心情。而最後的結局更加重了渴望但無助的心情,是首讓人非常深刻的一部悲劇。

柯智棠 〈遠走〉

作詞:柯智棠|作曲:柯智棠|演唱:柯智棠

柯智棠是我今年才認識的歌手,印象中可能是在Spotify的Song Radio模式下發現的,他的嗓音低沉有特色,搭配像是海浪般一波一波的歌曲面貌,讓人無法輕易的從他的歌曲中脫離,總會不自覺地閉上眼睛試著去體會曾經經歷過的世界。

我希望有一個懂你的人
能像我 看穿你無知
我希望有一個懂你的人
能像我 讀透你淵博
你的懵懂 像夢不該戳破
你的自我 帶刺生長著我
我希望有一個懂你的人
能像我 能像我

希望你在聽這首歌時,也會不由自主地閉上眼睛,感受此刻的情緒以及期盼。

荷爾蒙少年 〈4:00AM〉

作詞:詹詠安|作曲:詹詠安|
主唱兼吉他手:詹詠安|貝斯: 陳思語|鼓:齊慕堯| 合音: 齊慕堯、許維軒、陳思語

荷爾蒙少年的這首歌曲相對搖滾的音樂編排以及主唱特殊的聲音,有種少年時期,因為愛情而感到慌張,而無法抑制情緒的心情全都發揮在這首歌中,非常有趣的作品。

我明白 妳的世界裡太多色彩
不可能注意到我的存在
又有誰能聽見 我靈魂深處的脆弱自卑
都只為妳而傾瀉

我很喜歡歌曲中後段的獨白設計,透過慢下來的音樂,讓情緒慢慢沉澱後爆發,這種安排讓人輕易地體會到歌曲要表達的那種徬徨無助,就像是看了場劇一般的滿足。

鄭興 〈愛情朝九晚五〉

作詞:鄭興|作曲:鄭興|演唱:鄭興

當初是從〈台北下的雨〉認識鄭興,歌詞中所形容的那種台北風景跟我感受到的很像,尤其是在清晨時分,那種濕冷的感覺,像是蘊含在水氣中的豐富感情。這首〈愛情朝九晚五〉,透過詳細的描述日常,讓人更是深刻的體會到,城市中的無助與孤單。

可是寂寞啊
寂寞它還是常常讓人心慌
可是沈默啊
沈默它總是代替所有回答
親愛的 日子還是要過
親愛的 你說呢

我最親愛的
平淡的日子如何滲出時差
我最親愛的
誓言什麼模樣你還記得嗎
回來吧
日子有快有慢 有好有壞
放心吧 都正常
別說了 我知道的

鄭興透過者首歌,慢慢地、溫柔的用他的方式安慰著城市中或許因為關係、因為生活而感到悲傷的人們。

藍色窗簾 〈不大不小的年紀〉

作詞:鄭昭元|作曲:鄭昭元| 主唱:廖邦儒、周瑩慈|吉他:潘亮竹|
貝斯:林恩立|大提琴:陳關文|鍵盤、合成器:鄭昭元|鼓組:簡聿民

藍色窗簾當時在Streetvoice上非常紅的是〈不想與你過了這樣的一生〉,因為這樣才接觸到他們的作品,我很喜歡藍色窗簾的一個主因是作品當中有很多像是在模擬自然音效的那些聲音,透過音效加上樂器的堆疊,讓整個音樂變得非常豐富。並且雙主唱的設計,使音樂的層次更上一層。

如果有一天 你對自己失望了
如果有一天 要去追尋更好的地方
我們永遠都 我們永遠都
我們永遠都 祝你幸福快樂

...

你要好好長大 親愛的你不要失望
期許自己的彼方 不大不小的年紀

在這不大不小的年紀,期許彼此都能走向更好的位置。

我是松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不吝嗇地幫我拍個手,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

--

--